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龙与鹰的问题:美国台湾单边主义走多远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21:23 中新社网站

  陈水扁的“双十节”讲话引出了中国大陆的强硬反应。在其演讲中,陈水扁在释放“善意”的同时塞进了很多“台独”的理念,从“领土”、“国名”和“宪政改革”等各个方面系统地阐述了台湾的发展方向。

  实际上,陈水扁对“台独”方向的坚持和中国的强硬回应都是预期中的。迄今没有任何因素来改变双方的政策偏向。当然,这也表明台海危机不仅没有在降温,而是在持续恶化。

  更有意义的是,和陈水扁的“520就职演说”一样,这次“双十节讲话”也主要是说给美国听的。陈水扁本人透露,演讲稿所涉及到的内容是和美国商量过的。

  让美国满意仍然是陈水扁的理念。

  所以,陈水扁演讲一结束,美国方面就表示了满意。让美国满意,是陈水扁的理性选择,也是唯一的选择。原因很简单,美国是台湾的唯一强有力的支持者。

  陈水扁也透露,无论是美国和台湾都预期了中国大陆会对陈水扁的讲话作出强硬反应。那么,美国人为什么还要表示对陈水扁的讲话表示满意呢?原因很简单,美国的最大利益就是台湾的“和平独立”。只要台湾有一线希望和平地走向“独立”,美国永远会站在台湾的背后。

  很显然,因为中国的经济崛起,其对亚太区域乃至全球的相关性和重要性越来越大。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国在台湾问题上一方面表现出越来越严重的单边主义倾向,另一方面也显示出这种单边主义的局限性。

  成为经济生命共同体

  最近一期的《经济学家》发表了一篇很有意思的长文《The Dragon and the Eagle》(编者注:可译为《巨龙与雄鹰》)讨论中美关系。

  文章有三个要点。第一,中美两国经济体已经出现了高度的有机依赖性。没有中国经济的支持,美国经济会出现很大的问题。同样,如果美国经济出现了问题,也会对中国经济产生极其负面的影响。这两个经济体已经演进成为一个经济生命共同体。

  第二,正是因为中美经济的整合性及其对全球经济的至关重要性,任何一个经济出现问题,都会给全球经济产生非常负面的影响。

  第三,中国经济已经成为了亚洲经济甚至全球经济的火车头。中国经济对东北亚、亚细安和澳洲经济增长的贡献越来越大,也是日本近年经济复苏的来源。

  中国经济的这种发展趋向有可能使得中国构造一个有效的反“台独”国际“联盟”,至少给“台独”力量构造一个国际“鸟笼”。因为中国经济对各国的重要性,一些国家在“台独”问题上,已经表示了明确的反对意见。

  前不久,澳洲外长唐纳公开表示反对“台独”力量挑战中国大陆。新加坡则是更进一步,其外长在联合国大会上公开表示国际社会不能对岛内的“台独”势力坐视不管。一旦台海战争爆发,很多国家就必须卷入,在中国和美国中间做个选择。这是一个很不容易的选择。

  更为严重的是台海冲突对各国经济的影响。各国的优先议程就是发展经济,而台海冲突就会对这些国家的经济建设带来灾难性的后果。

  如果因为战争是由于台湾的“独立”运动而引发,各国出于自身的国家利益,不会对台湾的“独立”挑衅而袖手旁观。

  台独假定中美是必然的敌人

  台湾“独立”政治势力有个假定,那就是中国和美国必然成为相互的敌人。当然,这也是美国鹰派的假定。

  美国已经感受到了中国经济的力量。一方面毫不留情地对中国施加压力,但同时也需要考量中国的内部因素。最近,美国邀请中国参加G7会议就是一个案例。在对中国施加经济压力方面,美国现在很难结成有效的国际同盟了。即使在台湾问题上,美国的考量也必须越来越小心。

  前不久,美国国务卿鲍威尔首次表示两岸关系问题要由两岸人民说了算,而不仅仅是台湾人民的事情。这番话当然还不是美国政府的政策,但至少表明美国官方已经认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意识到大陆人民的声音是个不可忽视的因素。

  美国因为是当今世界的唯一霸权,单边主义似乎已经成为其主导性的国际行为模式。但是绝对的权力绝对的腐败,单边主义的代价非常巨大。

  在台湾问题上,美国如果一味实行单边主义,最终要付出不可预计的代价。这也使得美国的台湾单边主义很难持续下去。

  来源:摘自新加坡《联合早报》(内容有删节)作者:郑永年(原题《美国的台湾单边主义》)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