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军走私武器被截获军事台独计划受挫(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09:09 环球时报
台军走私武器被截获军事台独计划受挫(附图)

台当局急于得到的美国“联合直接攻击弹药”(机翼内侧所挂武器)。法新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10月7日,台湾“立法院国防委员会”召开会议,一名“国防部”官员在会上沮丧地表示,由于无法取得相关武器的关键原材料和零部件,台军“能打到上海的反制武器计划”严重受挫。这名官员情绪如此低落,事出有因。原来,台湾当局精心策划的一次武器走私行动不久前被破获,使它向岛内偷运进攻性武器的秘密计划露出了马脚,对陈水扁的“军事台独”计划也是一个不小的干扰。

  台军跨国走私案曝光

  据台湾《联合报》等媒体披露,最近一个时期,台湾当局加快了研发某种新型导弹和巡航导弹等进攻性武器的步伐,以便在军事上取得“两岸(之间的)恐怖平衡”。但是,台军的研究机构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据台湾“国防部”官员透露,在研发射程为600至1000公里的新型导弹时,怎样装备直径1—2米的固体燃料火箭,成了台军必须解决的大问题。要装备这种火箭,台军必须搞到高强度钢材和高纯度固体燃料等原材料,以及相关的高精尖技术。在研发巡航导弹方面,台军则急需高精度军用全球定位系统、精确惯性导航系统和性能可靠的小型喷气式引擎等零部件。这些台湾当局急需的零部件、原材料和技术,美国的军火商都有现货,但是,美方并没有公开同台军开展此类军火交易,因为这是违反国际军备控制禁令的。台湾当局见明的不行,便立即着手来暗的———组建走私系统,把它想要的东西偷偷运进台湾。

  今年9月,台湾当局命令情报部门展开行动。经过一番“周密”的策划后,台湾“军情局”通过由它控制的欧洲某国的一家公司,打着“欧洲厂商”的招牌,与美国的军火商接触。美方立即对这家公司展开审查,最终“误以为”它们的产品不会进入台湾,便同意做这笔生意。紧接着,台湾“军情局”组织人马,将搞到手的零部件和原材料伪装成普通机床、电子配件等,拆卸后装进几个集装箱,并顺利地从美国运至这个欧洲国家。按照台湾当局的走私计划,只要“军情局”能将这些敏感产品偷运出该国海关,这次秘密行动就算大功告成了。但是,台湾当局急于求成,将这次大规模的军火走私行动安排得过于密集,从而引起了该国警方的注意。该国警方以为,这可能是恐怖分子的武器走私活动,便通知海关严查,最终发现了台湾当局费尽心机搞到手的所有违禁产品。

  此事一经曝光,立即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关注。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台军的军火走私行动虽然以失败而告终,但它加速实施“能打到上海的反制武器计划”、加紧扩军备战的真实面目,已再次暴露无遗。

  台湾当局长期从事偷运武器活动

  据了解,这并不是台湾当局第一次走私进攻性武器装备。据台湾媒体报道,20世纪90年代初,台湾当局曾利用苏联解体、中亚局势混乱的“大好机会”,将一批核原料从中亚某国偷偷运进台湾。1998年年底,英国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的一名专家,在访问台湾后发表专文指出,台湾当局在发展核武器方面态度暧昧。他认为,台湾研发核武器的能力很强,技术“非常先进”,并且已拥有大量可供再处理的铀。2004年1月31日,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的台海问题专家谭慎格,在当月的《中国简报》期刊上再次披露,台湾当局曾于20世纪70年代从南非偷运100吨铀矿石,并从欧美国家秘密购入大批相关设备。另据2004年2月出版的《台海军情》电子期刊披露,台军之所以能在今年开始实施新一轮的隐形武器开发计划———“黑狼计划”,也得益于军方的走私网络。不久前,一名美军科研人员应邀访台,居然给台军带来了一份丰厚的见面礼———一种美国严管的“隐形涂料”的样品及其技术参数。此人曾参与美军B—2及F—117等隐形战机涂料的研制工作,他献上的见面礼,让台军隐形武器研发部门欣喜若狂……

  国际社会的军备控制禁令似乎难不住台湾当局,这是为什么呢?原来,台湾当局经过苦心“经营”,已经建立了三个走私进攻性武器的渠道:

  一是不惜违反国际条约和协议,与某些国家暗中进行军火交易和军事技术转让。美国媒体最近报道称,在台湾当局的“不懈努力”下,美国军方已在私下答应售台先进的AGM—88C型反雷达导弹。这种导弹同台军急于购买的“联合直接攻击弹药”(JDAM)一样,都被认为属于进攻性武器。

  二是利用各种途径,与西方军火商秘密进行军火交易。台湾“军情局”在全球各地活动,并建立起一个庞大的武器走私网,这个网络同一些西方国家的军火商关系非同一般。

  三是以学术交流为名进行军火交易。近年来,台美军事交流活动持续升温,台军大举派人赴美学习;美国也秘密派出许多技术人员,在台湾的军事基地就地“传授技艺”。通过这样的方式,台军得到了大量美国进攻性武器的相关资料,其中包括F—16战机、“鱼叉”导弹以及远程预警雷达等资料。

  为将违禁武器偷运入台,台军情报人员在走私军火的过程中,使出了种种千奇百怪的花招:将武器装备藏在装运废铁、五金零件的集装箱中;把一些小型的电子器件放入电熨斗、电钻甚至手电筒和收音机模板内;还曾将违禁品冻在冰块内,使检查人员难以发现……

  警惕某些国家的纵容

  台湾当局之所以如此疯狂地走私进攻性武器装备,主要是因为台军的战备计划过于庞大,而台湾的工业生产能力又满足不了军方的要求。台军近年来大力研发各种先进武器,企图实现“质量建军”的目标。但是由于其工业基础薄弱,尤其在航天科技、材料科学等方面缺陷较大,因此无法通过自身能力获得关键技术,就算是获得了,也没法形成大规模的生产能力。台军研究人员曾无奈地表示:“有些产品我们虽然可以在试验室里少量制造,但要形成量产就不可能,要么成本太高,要么时间太长,所以不得不‘私下’从海外进货。”

  分析人士指出,鉴于以上原因,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台湾当局仍会千方百计地进行军火走私活动,国际社会对此应提高警惕。与此同时,人们还要关注另一个问题———某些国家对台湾当局扩军备战行径的暗中纵容。这些国家嘴里喊着防止武器扩散,暗地里却对台军扩军备战的行径给予默许或支持。这使台湾当局发展攻击性军力的胆子越来越大,“台独”分子的气焰也更加嚣张。10月11日,台湾“国防部”在给“立法院”的报告中狂妄地说:“必要时会攻击大陆。”由此可见,阻止台湾当局的全球性武器走私活动,不仅要靠相关国际条约,某些国家的态度更为关键;如果某些国家继续纵容“台独”分子,未来在台海问题上,台湾当局或许不会只满足于这些口头上的胡言乱语。●本报特约记者 李润田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