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湾再传研发核武器及巡航导弹 设专门小组规划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10:04 环球时报
台湾再传研发核武器及巡航导弹设专门小组规划

台湾中山科学研究院研制的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10月12日,台湾亲民党籍“立委”、前“海军总司令”顾崇廉指出,台湾正在规划发展核武器。消息一传出,台当局立即否认,但外界对台当局发展核武器一直猜测种种,顾崇廉的爆料,再次掀起台湾的“核武”疑云。

  据台湾媒体报道,顾崇廉是在台湾“立法院”对“行政院长”游锡堃进行质询时爆出以上信息的。他说,当局设有一个5人小组,正在规划发展核武器及巡航导弹,成员包括
“行政院”官员。顾还透露,今年一些国际组织多次到台湾原子能委员会和核研所检查台湾是否制造核武器。尤其是在游锡堃提出“你(大陆)打我台北,我打你上海”的言论后,相关人士又来台湾了解情况。顾表示,台湾是少数有能力制造核武器的地区,据他了解,台湾官员到美国华盛顿访问时,曾私下向美国官员透露,台湾的“执政团队”中有人赞成发展核武。

  顾崇廉曾担任台海军“副总司令”,“副参谋总长”,“国防部副部长”,“海军总司令”、“总统府战略顾问”,多次秘密赴美、法等国洽谈高科技“国防”装备,掌握大量台湾当局的秘密资料。因此他的话很有冲击力。

  对于顾的质询,游锡堃高度警惕。他辩解说,当局并未组建“5人项目小组”发展核武,也未制造巡航导弹。游还声称,台湾“还没那个(发展核武)能力,也没有在做”。对于顾崇廉“是否以后也不做”的追问,游则含糊其词地表示,他只就他任期来讲,“以后很难保证”。

  无独有偶,13日,美联社援引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报告称,台湾20年前即进行过钸元素实验。钸是核武器的关键成分之一。美联社引述一名外交官员的话说,国际原子能机构曾对台湾进行采样化验,显示台湾在20世纪60年代进行过钸元素实验,这项实验在70年代停止,但在80年代再度恢复,后来又停止。

  有关台湾早年发展核武一事,台“国防部”公开的档案也讲了不少。这些档案显示,1950年台军曾与美军研拟计划,向厦门发射战术核弹,攻击大陆的炮兵、船队基地,并计划使用太武山东北坑道储存核弹。最后美方比较谨慎,未将核弹交给台军。这是台军早年发展核武惟一曝光的确切文件。

  20世纪60年代末,在蒋介石的指令下,台当局成立了中山科学研究院,其第一研究所专攻核弹,第二研究所负责研发投射载具。1969年,台湾从加拿大引入研究用的反应器,同年动工建设燃料工厂、再处理设施、钸化学实验室等。

  70年代初期,在美国的压力下,台湾停止了发展核武的计划,但在1978年蒋经国继任“总统”后,台湾违反承诺,于1987年重新在中山科学院秘密研发核武器。1988年,核能所副所长张宪义携带台湾发展核武器的机密文件逃往美国,台湾发展核武器的计划被美国悉数掌握。台湾的核反应堆设施遂被迫拆除,理论上丧失了自行研发核武器的能力。但李登辉主政时期,台湾当局在是否恢复发展核武器问题上,曾多次有过暧昧的言行。

  陈水扁上台后,也标榜创建“非核家园”,公开表示台湾不发展核武。但岛内媒体一直都在怀疑,陈水扁是否又在玩文字游戏,台当局是否会为了增强阻止大陆统一的力量,铤而走险发展核武器呢?因此,有关台湾核计划的消息不断见诸报端。今年1月12日美国传统基金会研究员谭慎格发表文章指出,台湾虽然承诺停止研发核武,但仍藏有核武计划所需的完整蓝图及数据,台湾核电厂6座反应炉也继续出产含丰富铀的燃料棒。▲本报特约记者 王薇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打响
协处罚国安罢赛事件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考研大讲堂 报考指南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京城劣质楼盘备忘录
调查:南方周末创富榜
安妮宝贝笔记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