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英王冠上的雄狮: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组图)一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5日 13:56 《国际展望》杂志
英王冠上的雄狮: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组图)一

皇家炮兵第20突击炮兵营装备的轻剑防空导弹,该营在皇家海军陆战队第3突击旅提供防空掩护。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英王冠上的雄狮: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组图)一

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寒带山地作战服(MCCW)。图中的士兵正将两根滑雪杆架起以稳定步枪射击。


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在洪都拉斯进行丛林战训练。


1964年10月组建的“约克公爵和奥尔巴尼海军步兵团”。

  不列颠王冠上的雄狮:昨天、今天和明天

  当年“日不落”殖民帝国的基石

  他们作战的历史比美国的历史还要长

  ★ 前言

  历史上最早的海军陆战队可能要追溯到古罗马帝国时期,古罗马海军为了打败迦太基人而组建了以靠帮接舷战为主要战术的海军舰队,舰船上运载有大批武装水手,他们可算得上现代海军陆战队的雏形。在海权论影响全世界的近现代,举凡海上强国都拥有一支能征惯战的海军陆战队。海军陆战队的规模、实力和作战使命在很大程度上反映着一个国家的军事实力乃至战略意图。规模不足万人的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不能与庞大的美国海军陆战队相提并论,但是它的历史却是后者难以企及的。建立于1664年的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的历史几乎比美利坚合众国的历史还要长。在三百多年的时间里,皇家海军陆战队一直是“日不落帝国”的一块重要基石。但凡英国国旗插到的地方几乎都留下了皇家海军陆战队的足迹,它的兴衰与整个帝国的兴衰紧紧联系在一起。在“日不落帝国”发散出最后一道光芒的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皇家海军陆战队也达到了其规模的顶峰。随着帝国的解体,海外殖民地的不断独立,英国沦为北约防御体系内的一个普通成员国,皇家海军陆战队的规模也一再缩减。冷战时期的英国将主要精力都集中在防御华约对西欧大平原的入侵上,皇家海军陆战队及其两栖作战走出了军方的主流视野。尽管如此,以海洋立国的大不列颠始终未曾忘记自己的根本,皇家海军陆战队作为英国海洋传统的象征之一开始走精兵之路。长年在各地执行作战任务以及北极圈、热带丛林的严苛训练使这支小规模的部队保持了惊人的战斗力,其训练强度之大、实战经验之丰富连美国海军陆战队也望尘莫及。这种努力在1982年的英阿马岛战争中获得了回报,皇家海军陆战队第3突击旅在接到动员令后5天就完成了所有战役准备工作,登船前往一万公里外的南大西洋。在战争期间它与陆军第5步兵旅并肩作战,保住了大不列颠的颜面。

  前苏联和华约集团的解体使英国的国防战略发生了巨大变化。20世纪90年代初,英国开始组建自己的快速反应力量。其建军指导思想是能在世界任何地方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维护英国的利益或者参与维和行动。为此,英国国防部开始打破传统三军体系的条块分割,依据联合作战的思想组建跨军兵种的快速反应部队。空军的直升机部队被纳入快速反应集群中,陆军组建了第16空中突击旅,而海军则将精力放在了建立两栖快速反应集群上,而皇家海军陆战队就是两栖快速反应集群的核心力量。英国军方希望通过在皇家海军陆战队轻装步兵部队基础上纳入两栖攻击舰群、空军和海军直升机、陆军的后勤支援力量和部分特种单位使皇家海军陆战队成为一支具备快速反应/部署能力、高度的作战任务灵活性的部队。按照英国军方的话来讲,皇家海军陆战队将代表大不列颠的利益“到任何地方去”。为了适应新的任务和新的作战环境,皇家海军陆战队本身也在进行着变革,“突击队-21”计划将使皇家海军陆战队的结构、编制发生巨大变化。照目前的趋势发展下去,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将变得越来越像一支规模庞大的特种作战力量。

  ★ 征战三百年——皇家海军陆战队的历史沿革

  皇家海军陆战队是英国武装力量历史最悠久的部队之一,其建军历史长达340年,跨越了5个世纪,在英国人眼中,皇家海军陆战队是有着光荣历史和传统的功勋部队。他们在世界各地为大不列颠的利益战斗,赢得了数不清的荣誉。“日不落帝国”的每一次扩张里都有着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员的鲜血。而对于那些曾是英国殖民地的国家来说,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是他们噩梦的开端。或许是为了纪念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在过去的三百年里立下的功勋,或许是为了缅怀当年“日不落帝国”的辉煌,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的徽章一直将地球作为图案的核心部分。

  从直布罗陀到特拉法尔加

  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诞生在查理II世统治下的1664年10月28日。根据议会的命令召集了1200名士兵到舰队服役,当时的名称叫做“约克公爵和奥尔巴尼海军步兵团”(Duke of York and Albany’s Maritime Regiment of Foot)。因为约克公爵是海军高级将领,因此,这个团也被称为Admiral’s Regiment(意为海军上将团或舰队司令团),团队由海军部支付薪水,“约克公爵和奥尔巴尼海军步兵团”是17、18世纪英国皇家海军服役时间很长的团队。陆战队这个名称出现在档案中最早则是在1672年。从此以后,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就成为大英帝国扩张的急先锋,三百多年里的岁月里,它比英国三军中任何一支部队参加的战争都多,也赢得了最多的荣誉。

  最初的皇家海军陆战队并不是一支两栖作战部队,他们主要作为炮手在舰船上服役,还负责军舰的补给。这个传统一直持续到第二次世界大战。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参加的第一次大规模战役是1704年的西班牙继承人战争,当时英国是反法西同盟军的主力。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和荷兰海军陆战队作为先锋部队参加了直布罗陀要塞战役:1900名英国海军陆战队员和400名荷兰海军陆战队员阻击了西班牙赶往要塞的援军。随后在海军舰炮的支援下,海军陆战队坚守要塞9个月之久。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在直布罗陀的战绩如今仍然被留在了他们的徽章上。

  18和19世纪,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在辉煌一时的“日不落帝国”的建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1788年,皇家海军陆战队在澳大利亚登陆;1816年,参加炮轰阿尔及尔;1805年,2700名皇家海军陆战队员在伟大的纳尔逊的指挥下赢得了特拉法尔加海战的胜利,宣告了英国海上霸权的初步确立;1827年在诺瓦里诺(Navarino)击败土耳其舰队;1831年,英荷战争期间,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保卫着北爱尔兰和英国原煤的重要产地——纽卡斯尔。1862年,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配发蓝色军装,并一直沿袭至今。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下一页             最后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