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鲉鱼级潜艇韩国露底(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 12:12 《国际展望》杂志
鲉鱼级潜艇韩国露底(组图)

鲉鱼级潜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鲉鱼级潜艇韩国露底(组图)

鲉鱼级潜艇采用单轴推进,其大侧斜精加工螺旋桨可有效抑制气泡噪音的产生。


鲉鱼级潜艇最有价值的地方是自给式水下能源模块系统(MESMA)它使柴电潜艇具有与核潜艇类似的远航能力。


鲉鱼级潜艇最有价值的地方自给式水下能源模块系统(MESMA)它使柴电潜艇具有与核潜艇类似的远航能力。

  印度海军21世纪标准柴电潜艇最新新闻

  神秘的“75号工程”驶向印度

  不依赖空气推进该系统使该潜艇水下续航时间长达17天以上,印度海军只要拥有3艘这样的潜艇,就能对印度东西海岸实施战时24小时不间断威慑打击……

  由于印度三面环海,拥有5800公里的海岸线,印度国防专家认为“在现代条件下,没有攻不克的防线,与其被动防守,不如主动出击。”他们大力发展潜艇技术,提出印度海军21世纪标准柴电潜艇的“75号工程”,目前得到这笔21亿美元的合同的最终赢家终于公布。2003年11月4日至9日在釜山举行的“2003韩国航展”上,法国DCN造船局和西班牙伊萨造船集团正式公开了他们准备向印度提供的“75工程”鲉鱼级潜艇的模型和内部剖面结构。根据航展上披露的消息称,法国DCN造船局与西班牙伊萨造船集团将联合为印度建造6艘鲉鱼级潜艇,同时负责向印度部分转让技术,使印度马扎冈造船厂建造另外一半的潜艇。

  ◎ 水下技术的结晶

  鲉鱼级潜艇是法国于1996年公开的专为外销设计的新型柴电潜艇,西班牙伊萨造船集团于2002年加入该项目,成为其中的一员。智利海军1997年12月订购了2艘,其中第一艘于1998年7月正式在法国造船局瑟堡船厂开工建造,于2004年交付,西班牙海军则订购4艘该级潜艇。

  鲉鱼级柴电潜艇是法国海军多年建造柴电潜艇经验的结晶。该级艇水下排水量为1650吨(若装备AIP系统,水下排水量将增加至1900吨);艇长约为63.5米(装备AIP时为74米),耐压壳体直径6.2米;水下航速4节时续航力480海里(装备AIP时为1400海里);水下最大航速20节,水面最大航速12节;潜深超过300米。鲉鱼级潜艇采用水滴形外壳,并尽可能减少了艇体外附属物。艇上主要设备广泛采用浮筏技术,关键部位还使用了双层减震。精心设计的螺旋桨具有较低的辐射噪声。由于潜艇的耐压壳体采用高弹力钢建造,重量较轻,可使艇上装载更多的燃料和弹药。鲉鱼级潜艇的高度的自动化,关键功能的实时分析和冗余设计,使其编制人员可减少到31人,正常值班仅需9人。

  ◎ 自给式水下能源模块

  该级艇最有价值的地方是自给式水下能源模块系统(MESMA),它使柴电潜艇具有与核潜艇类似的远程潜航能力。闭式循环发动机的工作原理是以惰性气体为工作流体,而以艇内储存的纯氧为助燃剂,将二者按比例混合压缩后送入发动机,发动机工作后排出的废气先输送至吸收器,在吸收器中二氧化碳被海水充分溶解吸收,而其他气体则经闭合回路重新送回发动机,再与氧气混合压缩供新的燃烧循环使用。该系统用于2000吨级的潜艇,可使水下续航时间长达17天以上,即使保持最大巡航速度也可续航7天以上,比目前的柴电潜艇提高了20-30倍,虽然还是比核潜艇差个档次,但对印度海军而言,只要拥有3艘这样的潜艇,就能够对印度东西海岸实施战时24小时不间断威慑打击,如此AIP技术已满足了印军方对核潜艇的需求。

  ◎ 飞鱼上艇

  鲉鱼级柴电潜艇艏部有8具533毫米口径的鱼雷发射管,可发射各种类型鱼雷和潜射反舰导弹,并具有快速再装填的能力。鲉鱼级平时可携带16枚重型鱼雷,必要时根据需要还可以换装水雷和导弹。印度会要求法国为由鱼级提供SM-39飞鱼潜射反舰导弹,这也是目前巴基斯坦海军阿戈斯塔90B潜艇的主要武器,该导弹通过潜艇鱼雷发射管从水下发射,导弹射程4-50公里,速度0.93马赫,装药量165公斤。

  ◎ 集成化电子系统

  鲉鱼级的各种系统都是集成化的,通过6个双操纵台进行监测和控制,这6个操纵台是互相关联的,而且对武器控制、电子支援及导航系统的操纵不仅先进而且在显示和操作上相对比较简单。作战管理系统采取分布式模块化结构的潜艇战术综合作战系统,它充分吸收法国造船局和马可尼公司在潜艇声纳、指挥及武器控制系统方面的成就;采用了双冗余以太网数据总线,可以在6个双屏多功能彩色显控平台上完成所有的声学及非声学传感信号的处理以及武备、导航系统、指挥系统的控制。

本刊特约记者 方 言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