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老舰的苦命生涯:日本天龙级轻巡洋舰(组图)下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 16:08 《国际展望》杂志
老舰的苦命生涯:日本天龙级轻巡洋舰(组图)下

航行于濑户内海的“天龙”号右舷后视照片,摄于1930年至1932年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老舰的苦命生涯:日本天龙级轻巡洋舰(组图)下

“天龙”号舰桥前视照片,140毫米主炮清晰可见。


1919年在横须贺海军工厂进行最后舾装工程时的“天龙”号,注意所有武备尚未搭载。


摄于1930年左右的“天龙”号,与完工时的外观无二致。

  ⊙ 南太平洋余生

  1942年6月15日,老18战队被拆开,“龙田”号离开一线,“夕张”号加入。战队被配属到第8舰队,进驻腊包尔。8月7日,“天龙”号参加了第一次所罗门海战(萨沃岛海战)中的瓜岛机场炮击作战。当日15时,三川军一中将指挥重巡洋舰“鸟海”号、“青叶”号、“加古”号、“衣笠”号、“古鹰”号,轻巡洋舰“天龙”号、“夕张”号,驱逐舰“夕”号从腊包尔起航,在漆黑的洋面上以24节的航速,东绕布干维尔岛南下直奔瓜岛登陆场。当时美澳联军为保护瓜岛和图拉吉滩头区登陆场将舰艇分为三个巡逻区,萨沃岛以北有3艘巡洋舰2艘驱逐舰,萨沃岛以南有3艘巡洋舰3艘驱逐舰,瓜岛隆加岬以东海区有2艘巡洋舰2艘驱逐舰,其余舰艇在运输船附近构成警戒幕。8日21时10分日本5艘重巡洋舰开始弹出侦察机,以鸟海号为先导,间距1000米,28节航速发动进攻。9日0时10分发现南区美军重巡洋舰“堪培拉”号、“芝加哥”号、驱逐舰“帕特森”号,距离8公里的时候打开探照灯并立即开始炮击和鱼雷攻击。瞬间重创三舰,其中“堪培拉”号在8时沉没。之后三川舰队转北,很快遭遇了北区美军,1小时的炮战中,击沉重巡洋舰“文森斯”号(中了3发鱼雷,机舱爆炸)与“昆西”号,重伤的“阿斯托里亚”号于该日中午沉没。战斗中“昆西”号集中所有主炮准确攻击了大开探照灯的“鸟海”号,命中2发,其中一发炮弹正中舰桥,偏离三川所在的指挥室5米,击中了旁边的海图室,里面34名参谋军官全部阵亡。但是进行了两次齐射后舰长还是认为在误击友舰,停止了攻击,而“天龙”号乘机发射鱼雷,一条命中其左舷,引起机舱爆炸最终导致沉没。由于害怕美军航空母舰的飞机,三川没有抓住这个机会攻击海滩附近的运输船而返航撤退,为本来可以完胜的战斗添上了阴影,山本大将对此极为不满。该战共击沉美巡洋4艘,重创美巡洋舰1艘、驱逐舰2艘,美军死亡1023人,伤709人,而日舰除“加古”号在返航时被美潜艇S-44号击沉而外,无一损失,仅死58人,伤101人。由于是夜战而且场面上比较混乱,该战中“天龙”号的舰员认为他们还击沉了一艘驱逐舰,但事实上是只有重伤而没有沉没,而且缺乏证据表明是“天龙”号干的。

  12日日本计划炮击瓜岛亨德森机场,由于美军的阻击没有成功。为保障增援编队的航行安全,山本组织了第二次炮击行动,由第8舰队司令三川中将指挥4艘重巡洋舰、2艘轻巡洋舰和6艘驱逐舰组成炮击队。三川将自己的舰艇分为两队,其中西村少将的第7战队(重巡洋舰“铃谷”号、“摩耶”号、轻巡洋舰“天龙”号及3艘驱逐舰)执行炮击战,三川则指挥余下的2艘重巡洋舰、1艘轻巡洋舰和2艘驱逐舰在萨沃岛以西警戒,掩护炮击队的行动。23时30分开始的30分钟炮击虽然成功执行,击毁美军轰炸机1架、战斗机17架,击伤战斗机32架,将跑道炸得弹痕累累,但是炮弹口径偏小,989发203毫米弹没有都造成大破坏,就更别说“天龙”号的140毫米和驱逐舰的127毫米弹了,次日黎明机场就被修复可以起降飞机了。以后“天龙”号就没有参加战斗,一直处于待命整修中。

  1942年12月16日18时,“天龙”号从腊包尔出发,执行海军18号作战中的新几内亚东北部马当港攻占支援任务,18日清晨遭到美机空袭但无损伤,20时15分在马当港东北以东16公里海面被美国潜艇“大青花鱼”号的鱼雷击中,最终于23时沉没。

  由于“天龙”号的沉没,第18战队被解散,“龙田”号被重新分配到本土的为新造驱逐舰训练舰员的第11水雷战队并担任旗舰勤务,退出一线战斗。之后由于战事的吃紧,军方在舰艇运用上捉襟见肘,这艘老旧的巡洋舰又重新投入到船队的护航任务任务中,而且时不时被降格为运输舰担任陆军士兵的运输任务。其中有个有趣的话题,到现在日本还在吃的一种快餐中有叫“田(タツタ)扬げ”的,这是战争中“龙田”号的厨师长发明的。1944年3月13日,龙田号在又一次担任运输舰向塞班岛运送物资的时候于日本八丈岛西部海域被美国“玉筋鱼”号潜艇击沉,此时离“龙田”号建成刚刚25年多一点。

  总的看来,战争爆发后由于性能的不佳,两舰一直未参与到激烈的大战事中去,这种现象特别是在美军取得战略上的主动后尤为明显。日本海军的26艘轻巡洋舰主要是20世纪20年代建造的,达到了18艘,余下的8艘中还有3艘是 1937年开工的练习巡洋舰,所以不只是天龙级,其他几个级别的老旧轻巡洋舰也没能在战争中发挥多大的作用。

  资料:天龙级轻巡洋舰基本性能数据

  排水量:标准3230吨(改装后3948吨),改装后满载4350吨

  长:134.11米,宽:12.34米,吃水:3.96米

  轮机部分:RO号舰本式重油锅炉×8,RO号舰本式煤炭重油混烧锅炉×2,布劳恩·卡迪斯式齿轮减速涡轮机×3,10个锅炉,3轴推进,51000马力

  燃料:煤炭150吨,重油920吨

  最大航速:33.0节

  续航力:14节/5000海里

  定员:根据1937年(昭和12年)4月23日的内令第169号和1943年(昭和18年)的改正令第146号(由于天龙号在1942年被击沉,这个改正令只是是给龙田号用的),天龙级轻巡洋舰设舰长大佐1人,副舰长中佐1人,航海长兼分队长少佐(大尉)1人,枪炮官兼分队长少佐(大尉)1人,鱼雷长兼分队长少佐(大尉)1人,通信官兼分队长少佐(大尉)1人,轮机长中佐(少佐)1人,轮机分队长少佐(大尉)2人,军医长兼分队长少佐(大尉)1人,会计兼分队长少佐(大尉)1人,专职分队长少佐(大尉)1人,其他尉官11人,士官90人,兵213人,共计318人。

  武备:三年式50倍口径140毫米单装炮×4(与香取级练习巡洋舰、中国宁海级轻巡洋舰相同),三年式76毫米单装高射炮×1(后拆除,改为25毫米双连装机关炮2座,同中国宁海号轻巡洋舰),六年式三连装533毫米鱼雷发射器×2,使用六年式533毫米鱼雷,一号水雷48发,开战时加装反潜深弹发射器2座,备弹各20发,无航空设备。

  装甲:舷侧、甲板25毫米,水线带50毫米,轮机部分加强为双层63毫米,司令塔51毫米,使用HT钢。

  “天龙”号战争中历任舰长和就任时间:后藤光太郎大佐(1941.08.28)、浅野新平大佐(1942.06.5)、上田光治大佐(1942.12.05)

  天龙级两舰大事记

  “天龙”号

  1917.05.17在横须贺海军工厂开工

  1918.03.11下水

  1919.11.20竣工

  1920.08.29配属于第1水雷战队,参加日本干涉军出兵西伯利亚,担任护卫船队工作

  1921.03.01入吴镇守府籍

  1922.10.09担任西伯利亚撤兵时的沿海州警备任务

  1927. 被编入第1外遣舰队,

  1933.05编入第3舰队第10战队

  1933.11.27担任旅顺港守备部队任务

  1934.11. 编入吴港警备部队

  1937.07.09“七·七事变”后担任中国沿海作战任务

  1941.05.25配属于第4舰队,进驻特鲁克,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参加进攻威克岛作战

  1942.06.15配属于第8舰队,进驻腊包尔,参加瓜岛机场炮击战

  1942.12.18在新几内亚马当港外16公里海域被美国“大青花鱼”号(SS-218)潜艇击沉

  1943.02.01除籍

  “龙田”号

  1917.07.24在佐世保海军工厂开工

  1918.05.29下水

  1919.03.31竣工

  1920.08.29配属于第2水雷战队,参加日本干涉军出兵西伯利亚,担任护卫船队工作

  1921.入佐世保镇守府籍。

  1923. 东京大地震发生后,“龙田”号满载救援物资从吴奔赴东京参与抗震救灾活动

  1924.03.19在佐世保港外配合潜艇部队以美国为假想敌的演习时,不慎撞沉了海中三型的第43号潜艇(打捞后被称为“吕-25号”)

  1934.03.12“龙田”号作为佐世保镇守府警备战队旗舰参加舰队的一次小演习,就是“友鹤事件”

  1937.07.0“七·七事变”后担任中国沿海作战任务

  1941.09.01配属于第4舰队,进驻特鲁克,太平洋战争爆发后参加进攻威克岛作战

  1944.03.13在日本八丈岛西部海域被美国“玉筋鱼”号(SS-381)潜艇击沉

  1944.05.10除籍                作者:张致铖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上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