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法国特色的防空系统:米卡导弹家族(组图)下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 13:31
法国特色的防空系统:米卡导弹家族(组图)下

法国特色的三军防空系统——“米卡”导弹家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法国特色的防空系统:米卡导弹家族(组图)下

“米卡”导弹的两种不同体制的导引头,左为主动雷达导引头,右为被动红外导引头。


“米卡”导弹logo

  ★ 垂直发射“米卡”近程防空系统

  2000年7月,法国宇航-玛特拉公司(“米卡”空空导弹的制造商)、西班牙航空制造公司(CASA)和德国戴姆勒-克莱斯勒航宇公司(DASA)合并,组成欧洲航空防务和空间公司(EADS)公司。“米卡”导弹也就转归EADS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欧洲导弹集团(MBDA)门下。随后,MBDA接手了“米卡”导弹的后续发展工作。2000年,在新加坡举行的亚洲航空展上,MBDA首次公开展示了他们新研制的垂直发射型“米卡”防空导弹系统(VL Mica Air Defence System)。MBDA公司的市场销售经理当时称,垂直发射型“米卡”防空导弹系统已经在进行了一系列成功的地面试验,将在3年内完成研制。根据MBDA公司的研究,6年内,垂直发射型“米卡”导弹能赢得10亿美元的销售市场。2001年,在法国朗德试验中心,垂直发射型“米卡”防空导弹进行了首次地面发射试验并获得了成功。

  MBDA公司认为,自90年代中期以来,空中威胁日渐增加,突出表现在空军饱和攻击能力的强化上。只要协调的好,在同一空域内大量不同类型的空中平台(固定翼飞机、直升机、巡航导弹和无人机)可以从不同高度、不同方向同时临空。而且这些空中平台的雷达反射截面积普遍减小,尤其是各种精确制导炸弹、无人机和巡航导弹更是成为地面防空系统的噩梦。地面防空系统要想适应变化了的战场情况、传统的和新显现出来的威胁就必须具备以下性能:1.同时接战多个目标的能力;2.强大的电子战和抗干扰能力;3.发射、控制、探测系统分散部署能力;4.无射界死角。而且,它还应具备较低的全寿命费用以适应全球防务经费缩减的趋势;训练、使用和维护都相对简单化,降低对后勤供应系统的依赖,操纵人员也应减少。这些要求是传统地面防空导弹系统难以达到的,尤其是让它们对付低可探测目标更显得力不从心。

  基于以上判断,MBDA公司认为在未来十年内将会有一批地空导弹系统因不适应战争的需要而退出现役。而MBDA公司选中“米卡”作为改进和重点推出的对象主要原因在于:中远程防空导弹技术难度较大,开发风险高,而且美国的爱国者PAC-3以及俄罗斯的S-300/400系列的地位短期内难以撼动。相对而言,近程防空导弹技术难度低,而在未来数年内一批20世纪80年代技术水平的系统将会被淘汰,这将会给市场留下空洞。

  从这些原因出发,MBDA选中技术先进的“米卡”空空导弹作为改进对象,融合了垂直发射、分散部署、模块化结构等概念,推出了垂直发射型“米卡”防空导弹系统。而野心勃勃的MBDA还将垂直发射型“米卡”防空导弹系统分成了陆基和海基两种变型,试图从陆到海,一网打尽。垂直发射是新“米卡”导弹最大的卖点,MBDA公司此前已开发了英国海军装备的海狼防空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具体研制工作由英国BAe系统公司承担),此番移植可谓轻车熟路。

  垂直发射型“米卡”防空导弹系统的地空型是一个开放式、分散部署的模块集合体,每个作战单元(MBDA公司称之为战术行动中心,TOC)包括以下模块:1. 4个导弹发射模块 以5吨卡车为底盘(该底盘还是法国陆军恺撒自行榴弹炮的底盘),装有4联装标准发射箱,乘员2人。平时,发射箱水平放置于底盘上,发射准备时通过液压系统完成起竖工作;2. 雷达探测模块 一座安装在汽车底盘上的三坐标雷达,最大跟踪距离50公里,最大探测高度9000米,装有自动敌我识别系统;3. 战术指挥中心 对发射和探测模块实施遥控指挥,执行威胁分析、目标分配、系统监控等任务。由于采用分散式的系统布局,探测模块、发射模块和战术指挥中心都是各自独立的,不会因为某个模块被击毁而使整个作战单元瘫痪。保证了整个系统较高的战场生存概率。与此同时,MBDA公司在新“米卡”系统内引入了网络化作战的理念,强化了车际间、作战单元间的数字通讯体系,传感器(雷达、红外探测器)得到的数据可以在作战单元内部乃至不同单元间自由流动。这样一来,整个防空网内部结构就不再是分层的树形,而是一个网络,每个模块都变成了网络内的一个节点,打掉一个节点可能会削弱整个网络的作战能力,但绝不会出现传统指挥结构里打掉一环就全面瘫痪的结果。这种作战能力的代差尤其体现在探测/指挥模块在战斗中被击毁的时候,传统作战架构遇到这种情况时必然会有作战单元瘫痪,而在网络式作战结构里,即使某个探测/指挥模块被击毁,发射单元仍然可以从网络内获得分享信息,保持作战能力。

  地空型“米卡”发射的导弹基本与“米卡”空空型相同。也具备被动红外、主动雷达两种制导模式和推力矢量控制能力。可对固定翼飞机、直升机、无人机和空地导弹实施全方位攻击。系统具备发射后不管能力,可全天候作战,可同时拦截多个目标。垂直发射型“米卡”导弹的最大速度超过3马赫,最大射高为9000米,最大射程10-12公里(这比“米卡”空空型要小了很多)。垂直发射型“米卡”防空导弹系统具有快速反应能力,其爆发射速时可在12秒内发射8枚导弹,而平均发射间隔为2秒。

  如果说地空型“米卡”导弹系统突出了垂直发射、网络化作战的特点,那么舰空型“米卡”导弹就充分体现了MBDA公司在成本计算和揣摩潜在客户心理上的能力。

  舰空型“米卡”导弹的基本作战性能与地空型没有区别。它的侧重点在于与现有平台及作战系统的有机整和上。由于舰空型“米卡”也是模块化的垂直发射单元,因此其数量可以任意增减以适应不同吨位的平台,而且可以整体加装在甲板或舰艇的上层建筑上。MBDA公司声称:加装垂直发射的舰空型“米卡”导弹系统不会破坏舰船原有的整体隐身能力,并且能与舰上现成的传感器系统有效整合,无须为“米卡”设计专门的火控系统,甚至无须设计专门的控制台。这就极大的降低了舰空型“米卡”的改装费用,对许多经费有限而有急切希望提升舰艇点防空能力的国家具有很强的吸引力。

  ★ 垂直发射型“米卡”导弹的评估

  MBDA公司将一种射程50公里的空空导弹改进为射程10公里的近程防空导弹一举消除了空空型“米卡”两头兼顾但两头都没兼顾好的弱点。而且在防空导弹系统中首次出现主动雷达和被动红外两种制导模式混装,极大的拓展了其战术运用,也使防空系统在强电子干扰的作战环境里有了更多的应对之策。

  从商业角度讲,MBDA公司开发垂直发射型“米卡”防空导弹系统是非常成功的,首先由于使用大量成熟技术、部件,研制风险接近于零;其次由于垂直发射型“米卡”的三个主要组成部分——导弹、轮式车底盘和垂直发射系统都已经批量生产,因此固定成本低,加上低研制费用,垂直发射型“米卡”的售价应该比较有优势。这一点在当前各国紧缩国防预算的背景下对销售业绩有很大影响;由于“米卡”空空型导弹已经卖出了数千枚,已经形成了比较稳定的用户群,而且空空型“米卡”的成功出口使国际市场上的买家对“米卡”的性能、售后服务都比较有底,垂直发射型“米卡”完全可以搭个顺风车。

  “米卡”家族资料

“米卡”空空型

弹  重:     112公斤   
弹  长:     3.10米 
弹  径:     165毫米 
最大射程:     50公里 
最大拦截高度: / 
最大速度:     3马赫 
最大过载:     35-50g 
战 斗 部:     12公斤预制破片高爆战斗部 
动力装置:     1台两级推力 固体火箭发动机 
引  信:     主动雷达/触发引信 
制导系统:     惯导+无线电指令修正+末段主动雷达或红外成像

“米卡”地空/舰空型

弹  重:     112公斤   
弹  长:     3.10米 
弹  径:     160毫米 
最大射程:     12公里 
最大拦截高度: 9000米
最大速度:     3马赫 
最大过载:     35-50g 
战 斗 部:     13公斤预制破片高爆战斗部 
动力装置:     1台两级推力 (推力矢量控制) 
引  信:     主动雷达/触发引信 
制导系统:     惯导+末段主动雷达或红外成像

海狼垂直发射型

弹  重:     140公斤   
弹  长:     3.0米 
弹  径:     180毫米 
最大射程:     / 
最大拦截高度: 10000米 
最大速度:     2马赫 
最大过载:     >50g 
战 斗 部:     预制破片高爆战斗部 
动力装置:     1固体火箭发动机(推力矢量控制)
引  信:     / 
制导系统:     瞄准线制导

紫苑-15

弹  重:     300公斤   
弹  长:     4.0米 
弹  径:     180毫米 
最大射程:     30公里 
最大拦截高度: /
最大速度:     3马赫 
最大过载:     / 
战 斗 部:     / 
动力装置:     1台两级推力固体火箭发动机
引  信:     / 
制导系统:     无线电指令修正+主动雷达末制导

邹 宇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上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