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以色列马加奇系列坦克全接触(组图)上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 12:33 《国际展望》杂志
以色列马加奇系列坦克全接触(组图)上

展览中的“马加奇”坦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以色列马加奇系列坦克全接触(组图)上

被整个切开的“马加奇”3型坦克侧面,人们可以比较清楚地了解该坦克的内部构造。


被戏称为“楔子脑袋”的“马加奇”7型坦克


“马加奇”坦克前视图

  当美国牛仔变成大卫王的战士

  中东战争中的美国战后坦克传奇——沙漠烈火中的“巴顿”

  以色列“马加奇”系列坦克的故事

   以色列自1948年独立之日起就与阿拉伯国家进行了一系列的战争,装甲部队作为以军地面部队的中坚力量,在各个冲突地区都显示着自己极其重要的作用,在80年代之前,替以色列国防军打头阵的并不是以色列“亲生”的“梅卡瓦”,而正是上文所述来自美国的M48和M60“巴顿”系列坦克。以色列人以其所特有的耐心和创造力,自己动手改进了手头几乎全部的M48和M60,使这些坦克脱胎换骨,完成了从“西部牛仔”到“大卫战士”的转变,以色列人给“巴顿”系列(M48和M60 )坦克起了一个更加本土化的名字——“马加奇”(Magach)。

 

  47坦克原是美国陆军在二战后研制的第一代“主战坦克”,但它本身只是一个过渡型号。在经过了一系列的试验和评估工作后,以M47为基础衍生出了另外两种型号坦克,这就是M48和M60,而这两者的名气要远远超过其最初的蓝本M47。从20世纪50年代M48服役之后到80年代M1主战坦克出现之前的整整30年间,M48和M60一直被美国陆军的装甲部队奉若珍宝。这两种坦克除了大量部署在欧洲以对抗华约集团的钢铁洪流之外,还参加了长达10年之久的越南战争,甚至在1991年的海湾战争中还能见到M60那高大的身影。同样,这两种坦克也作为这一时期美国的军援坦克,随着美国势力的触角一同伸到了世界的各个角落。

  以色列自1948年独立之日起就一直处于阿拉伯国家的战略包围之中。由于历史和宗教原因,这些阿拉伯国家始终声称要彻底摧毁以色列这个地处中东穆斯林社会中的犹太国家。于是,自1948年以来,以色列与这些阿拉伯国家间进行了一系列的战争。在这些战争中,面对比自身强大十倍的敌人,以色列不但没有亡国,反而越打越强,越战越勇,逐渐从防守转为进攻,成就了一个以色列军队战无不胜的神话。而以色列装甲部队作为以军地面部队的中坚力量,在各个冲突地区都显示着自己极其重要的作用。于是,在戈兰高地、在加沙地带、在伯利恒,以色列自制的“梅卡瓦”坦克出名了,但是我们在关注“梅卡瓦”的同时不应忘记在80年代之前,替以色列国防军打头阵的并不是以色列“亲生”的“梅卡瓦”,而正是上文所述来自美国的“巴顿”系列。犹太人以其所特有的耐心和创造力,自己动手改进了手头几乎全部的M48和M60,使这些坦克脱胎换骨,完成了从“西部牛仔”到“犹太人”的转变。这些根据实战经验改进而来的“巴顿”们,让人看得眼花缭乱,几乎找不出美制坦克的外形,甚至连美国自己的改进型号都自叹不如。可以说,以色列对“巴顿”系列坦克的性能理解,改进力度和实战经验等方面都大大超过了世界上任何一个同样使用该型坦克的国家,甚至包括美国自己。而且以色列人还给“巴顿”系列(M48和M60)坦克起了一个更加本土化的名字——“马加奇”(Magach)。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以色列的“马加奇”坦克目前已经形成系列,主要有“马加奇”3、“马加奇”5、“马加奇”6和“马加奇”7四个主要品种。需要说明的是,以色列人给“马加奇”坦克的命名基本上是按照时间顺序来的,比如“马加奇”3是以色列对1966年从美国进口的M48A1 和 M48A2坦克经改进后的叫法。为何以色列人选择叫“马加奇”3而不是1或2?因为以色列人认为经过自己改进的M48应该相当于A3水平,故而直接叫“马加奇”3型似乎更能够反映坦克的真实性能。而后,在20世纪70年代末,以色列从美国获得了150辆 M48A5,于是为了区别这两种坦克,以色列人只好用美国的“A5”来标明后者的序号,这就出现了“马加奇”5,但在以色列人眼里这两种坦克实际上差不多。后来,美国人送来了性能更好的M60系列,以色列于是称之为“马加奇”6。90年代以后,随着坦克技术的进步,以色列又出现了对“马加奇”6 的改进型号——“马加奇”7坦克和大量细化的改型。这些改型的序号基本上是按照数字和字母顺序排列的。

  ¤“马加奇”3及5型坦克

  1955年,建国不久的以色列向美国申请购买60辆M47坦克以建立陆军的装甲力量,但是美国考虑到自身在中东的利益对此项申请予以了拒绝。1958年,以色列再次向美国申请购买100辆M47,结果又遭到了拒绝。于是以色列人只得另想办法。60年代初,以色列和联邦德国好不容易签订了一项购买二手150辆M48A2坦克的协议,但由于阿拉伯国家的强大压力,这批坦克最终只有40辆交到了以色列军队的手里。但是不久美国主动找上门来,改变了对以色列的军售立场,并鉴于这次联邦德国没能完成合同,美国人主动补齐了联邦德国所欠的110辆M48A2,并另外追加了100辆。从此以后,以色列开始大批量接受美制坦克。1965年接收了90辆M48,1966年120辆。到1966年底,以色列装甲部队共拥有250辆M48,其中包括150辆M48A1和100辆M48A2,所有这些坦克都装有美制的M41型90毫米主炮。

  但是,面对阿拉伯国家大批装备的T54/55、T-62坦克上的105毫米和115毫米主炮,以色列显然不满足自己只有二战水平的90毫米主炮。于是,以色列人开展了轰轰烈烈的“DIY”运动。1966年,以色列国防军所属的武器工业局开始组织改进从美国进口的M48A1 和 M48A2坦克,这些改进措施包括换装105毫米L7(和英国的MBT“百人队长”式坦克的主炮一样)主炮;重新设计了带有以色列风格的新型乌尔旦(Urdan)低矮车长指挥塔,塔上外装7.62毫米机枪;在105毫米火炮炮管上方安装了M2式12.7毫米重机枪,用于训练或紧急战斗;采用类似美国M4“谢尔曼”坦克的炮塔;换装AVDS 1790柴油发动机,CD-850-6型变速箱和现代化的通讯系统等。以色列通过这些改进工作,使手头的M48A1和M48A2升级到M48A3的水平。此外,以色列人还为这些坦克配上了以色列军事工业公司新研制的M111曳光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和一种特种弹。于是,“马加奇”3型坦克隆重出场!

  然而,就在新坦克的完全换装就要完成的时候,1967年的“六日战争”爆发了。当时,以色列的坦克升级计划尚未全部完成。所以在整个战争期间,以军只有120辆“马加奇”3型坦克参加了在西奈半岛对埃及军队的战斗。但就凭着这点家底,以色列靠着其坦克部队卓越的战斗素质不但打赢了这场战争,而且还从约旦装甲部队手中缴获了100 辆M48和M48A1(当时,约旦陆军拥有约170辆M48坦克)。当时战场上还有大量约旦部队丢弃的M47坦克,但是以色列人并没有带走这些坦克,因为用以色列装甲部队的眼光来判断,M47早就应该进博物馆了。

  战争结束不久,以色列还未经改进的部分M48又对阿拉伯人大打出手,参加了1968-1971年阿以边境冲突,同时把“马加奇”3型坦克部署在西奈半岛和苏伊士运河沿岸用来威慑全部苏式装备的埃及坦克部队。就在这时,1971年以色列人交了好运,收到美国的礼物——150辆崭新的M60A1!这样,到了1973年,以色列装甲部队共有800辆现代化的M48系列坦克,并开始推广使用不可燃的液压系统。

  就在以色列装甲部队自认为空前强大的时候,1973年10月阿拉伯国家发动了“赎罪日战争”。战争爆发当天,埃及军队就从容突破了以色列苦心经营的“巴列夫防线”。于是,以色列装甲部队仓促应战。在战争爆发之时,以色列总共有540辆装有105毫米主炮的“马加奇”3型坦克和M60A1坦克。经过和阿拉伯装甲部队的一番较量,以色列的这些“宝贝疙瘩”大部分在西奈半岛毁于埃及步兵AT-3反坦克导弹的远距离杀伤和RPG-2/7火箭筒近距离偷袭之手,其王牌部队第190装甲旅竟然在半个小时之内被恭候已久的埃及步兵打得精光。

  而后,以色列装甲部队痛定思痛,对埃及和叙利亚同时展开反击。沙龙师在10月15日强渡苏伊士运河,迂回到埃及第3军团后方,用“巴顿”狠狠地将了埃及人一军。以致于今天,“马加奇”坦克那庞大的身躯在毫无还手之力的防空导弹阵地上横冲直撞的场景仍是埃及人的梦魇。同时,在空军的直接支援下,以军在北线对戈兰高地也开始了大规模反攻。面对大批叙利亚苏式坦克和步兵据守的防线,“马加奇”3型坦克依靠先进的M17B1C型合像式测距仪和新型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对叙方的T-62坦克展开远距离精确射击。于是常常有数十辆坦克防守的叙利亚据点,在被“马加奇”3型坦克从2000米以上的距离连续摧毁四五辆坦克后,整个据点的防守信心就被彻底打垮,于是叙利亚人丢下装备落荒而逃。

  总体来看,虽然在战争后期以色列反败为胜,但以色列装甲部队经过此战也元气大伤。全国上下只剩下了不到200辆“马加奇”3型和M60A1坦克。这时,“山姆大叔”又雪中送炭,给以色列运来了大批M48和M60坦克,作为在战争中损失的补充,其中包括150辆先进的M48A5。为了和先前的“马加奇”3型相区别,以色列人称这批M48A5为“马加奇”5型主战坦克。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下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