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国际展望》网络版 > 正文

龙啸:中国未来舰炮展望(组图)下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10月03日 10:47 《国际展望》杂志
龙啸:中国未来舰炮展望(组图)下

美国在研制DD(X)级未来驱逐舰的项目中,就包括发展一种射程达187公里、命中精度为5-10米的155毫米舰炮以及液体发射药,力求最大限度的增强舰炮威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龙啸:中国未来舰炮展望(组图)下

中国舰炮原本是在俄式舰炮上发展起来的,但随着中国对外交流的日益活跃,中国舰炮风格开始向西方舰炮接近,在旅沪级驱逐舰、167舰和江卫Ⅱ护卫舰等舰艇上出现的新型双100毫米舰炮已经有着较浓的西方舰炮味道。


美国在研制DD(X)级未来驱逐舰的项目中,就包括发展一种射程达187公里、命中精度为5-10米的155毫米舰炮以及液体发射药,力求最大限度的增强舰炮威力。

  ☆ 未来舰炮的性能特点

  笔者认为,中国未来舰炮应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口径最好为155毫米 这是因为155毫米炮已经成为各国大口径火炮的标准口径,各国陆军师一级压制火炮基本都是155毫米。我国也早已研制成功了155毫米45倍口径的陆用牵引式和自行式榴弹炮。因此,在其基础上研制同口径舰炮,有大量现成技术可以借鉴,风险较小,而且155毫米炮威力大、射程远(45倍口径炮使用普通高爆弹即可达到40公里的射程)、发展潜力大,是一型优良的大口径炮。不采用像俄制130毫米或美制127毫米口径的舰炮,最主要是因为这些口径舰炮炮弹威力小的弱点仍然难以根本改变,而且要提高射程就要加长身管,这又带来炮身弯曲、下垂力矩大的问题,凭空增加了技术难度。对于舰炮是联装还是单管,笔者认为单管舰炮即可。因为舰炮虽然重要,但毕竟是一种辅助武器,而且在提高精度和采用新技术后,单管舰炮的射速也可以得到提高。至于155毫米舰炮的身管长度,可直接应用现在各国陆军选定的52倍口径。

  最好采用液体发射药 液体发射药与传统固体发射药相比,其能量高于固体发射药30-50%,且装填密度大,内弹道曲线平滑,初速高,从而使射程大幅度提高约20%;而且液体发射要不需要装填和抽出药筒,使得火炮的射速也大大提高。如一门射速12发/分的火炮在采用液体发射药后,射速可提到20发/分。再者,液体发射药贮存方便,存贮量大,能减少火药对炮管的烧蚀、延长炮管使用寿命、减小炮塔空间。此外,生产液体发射药的成本也比较低廉。

  在液体发射药选择和研制要求上,应当是能量高、适中的火焰温度和低毒性、在常压下火焰不能点燃、对锥孔装药射流和炮弹破片的攻击不敏感。

  液体发射药炮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燃烧过程不稳定,影响初速和命中精度。世界上在研的实验型液体发射药炮大多采用再生喷入法,利用差动活塞注入,需要高压泵,系统复杂,密封困难也未解决。此外,点火和退弹也存在一些问题。但这些问题目前都正在得到解决,其技术已日益成熟。从长远看,液体发射药是提高中国未来舰炮射程、射速和提高炮弹初速的“最佳选择”。

  增大弹药品种,并使舰炮具有快速自动选择弹种的能力 舰炮战术任务——对岸/舰攻击和火力支援看起来不多,但其中所包含的目标种类可不少。如对岸攻击目标就有海岸防御阵地(要塞、火炮、导弹及防空阵地)、海港舰群、军事通讯与电子侦察设施、陆地纵深的增援部队集结地、坦克群等;而且舰炮还要打击敌方水面舰艇、发射诱饵弹用以自卫等。尤其是对中国海军舰艇来讲,在军费有限、不能像美军那样处处使用价格昂贵的远程导弹的情况下,舰炮就成了对付这些目标的唯一选择。这些因素就决定了未来舰炮所配弹种要多,除普通杀伤弹外,还要有子母弹、制导炮弹、火箭助推制导炮弹、各种诱饵弹、照明弹、烟幕弹以及打击坚固地下工事的钻地炮弹等。由于现代战争攻防转换速度快、激烈程度高、反应时间短,这就要求供弹鼓要能根据指令中心的信息自动快速选择弹种,并且能快速装定引信。

  火力反应速度快 现代战争对反应速度的要求越来越高,舰炮也不例外。它要能迅速对目标进行跟踪、瞄准和射击。我军现役舰炮的反应速度要满足这个要求还有些吃力,主要是受限于舰炮回旋部分的速度和加速度以及瞄准传动精度(美俄等国的舰炮也存在这个问题);在舰炮进行突击射击时,这个问题就更加突出。所以要想实现火力快速反应和快速转移,就必须提高舰炮的跟踪瞄准速度、加速度和精度。

  隐身性能要好 对水面舰艇来说,舰炮是一个重要的雷达反射源。在强调低可探测性的今天,隐身性强就意味着生存力强。而要提高舰炮的隐身性能,不但要采取良好的隐身外形和良好的隐身材料,还要最大限度地缩小舰炮的体积。因为再高明的设计师也不能把舰炮藏到舰艇甲板里,所以减小舰炮体积就成了最好的选择。

  ☆ 风格:哈西方?哈俄?

  要说未来舰炮的风格,相信是许多读者都很感兴趣的地方。在世界舰炮中,主要是两种风格,即以美国为代表的注重精度、可靠性和重量轻的西方舰炮,另一种是以俄罗斯为代表的注重突击射速的俄式舰炮。这两种风格舰炮各有优缺点,因此不能简单评价那种好或那种不好。但从舰炮的发展趋势看,西方的舰炮似乎更合适些。

  首先,未来舰炮的射程越来越远,对突击射速的要求不像以前那样高,而对精度的追求却有增无减。道理很简单,舰炮射速再高、炮弹打得再远,打不中也白搭。在今天这个强调精确打击的时代,舰炮的命中精度已经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即使是俄罗斯,也研制了不少制导炮弹。

  其次,俄式舰炮重量大,如AK-130双联130毫米舰炮整个系统达94吨,只能装在大型驱逐舰和巡洋舰上,适装性较差;而且回转速度和加速度也低,对舰炮的射击精度和隐身性都有一定影响。而西方舰炮结构紧凑、重量轻、适装性好,特别是能更好地实现隐身。

  中国舰炮原本是在俄式舰炮上发展起来的,如旅大级驱逐舰和江湖级护卫舰上的双100毫米炮和37毫米炮都带有明显的俄式舰炮痕迹。但随着中国对外交流的日益活跃,中国舰炮风格开始向西方舰炮接近。如中国在引进法国克卢索·卢瓦尔公司的100毫米紧凑性舰炮后,发展出了自己的100毫米新式舰炮。此后,在旅沪级驱逐舰、167舰和江卫Ⅱ护卫舰等舰艇上出现的新型双100毫米舰炮已经有着较浓的西方舰炮味道了。

  中国未来舰炮还将走博采众长、渐进发展的道路,但绝不是简单的哈西方或哈俄(不过在风格上可能更接近西方化一些,起码在外形上看着如此),而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发展适合自己的高性能舰炮,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的武器发展之路。

  

  小资料:中国海军现役主要舰炮

  76A式37毫米双管舰炮 装备于中国海军旅沪级、167舰、江卫级等新型舰艇以及旅大III级驱逐舰上,采用“双重命中体制”设计。即目标在较远距离上时,首先向目标方位发射装有电子近炸引信的预制破片弹,在目标附近爆炸,以破片击中目标或使其偏航坠海;当目标飞近时,则发射初速和命中率高的曳光穿甲弹直接摧毁目标。

  76F式37毫米双管舰炮 由76A式改进而来,性能与76A式基本相同,全封闭结构,采用光电制导,主要装备轻型舰艇和登陆舰。

  61式37毫米双管舰炮 1958年开始研制,713所研制、全自动方式,是中国第一个自行研制成功的小口径舰炮系统,主要装备江湖I/II/III级护卫舰,采用ZPJ-4型机电式指挥仪和谷灯炮瞄雷达制导,有效射程3800米。

  76式双130毫米舰炮 是与旅大级导弹驱逐舰配套的武器系统,713所研制,1987年11月定型,命名为76式双130毫米舰炮系统。从外形上看,该炮有浓厚的俄式血统,炮塔体积庞大,隐形性能差,防护能力弱。但其性能相当可靠,而且该炮的威力极大,6枚130毫米炮弹基本上可以使一艘3000吨级舰艇失去战斗力。

  79式双100毫米舰炮 1970年研制,1979年通过国家定型试验,1984年定型,主要装备于江湖I/IG/II级和江卫级护卫舰。该炮是一种全封闭结构高平两用自动舰炮,配有高低和方位瞄准随动系统和引信测合装置,既可由雷达和计算机组成的火控系统进行瞄准射击,也可以遥控自动射击。同时留有手动瞄准和装弹备份设备,射程22公里。

  79A式双100毫米舰炮 首次露面是在旅沪级112舰“哈尔滨”号,随后又装备于113舰“青岛”号、167舰舰“深圳”号和江卫II级护卫舰,具有重量轻、射击精度高、自动化程度高、反应速度快的特点。其炮塔光滑整洁,有一定的隐身能力,采用347G炮瞄/导弹制导雷达。它是中国第一种靠近西方标准的舰炮,摆脱了俄式舰炮庞大粗壮的外形。起初外界曾认为它将是中国海军新一代中大型水面舰艇的标准配备,可是后来发现并非如此。因为外媒报道称在中国正在建造的新型水面舰艇上安装的是一种新型单管100毫米舰炮。

  新型双100毫米舰炮 装备于改装后的驱护舰,主要是炮塔外形有了很大变化,多棱角结构,有良好的隐身能力。火炮性能方面与79A基本相当。

  除上述中国自行研制的舰炮外,随同中国引进的现代级驱逐舰一起,中国海军还拥有了俄式AK-130双130毫米舰炮和AK-630近防舰炮。  本刊特约撰述 熊 佳

    声明:本文为《国际展望》杂志供《舰船知识网络版》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上一页

  相关专题:《国际展望》网络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军事频道推荐
《轻兵器》专区
《环球飞行》专区
《坦克装甲车辆》
诺曼底登陆
台湾军力专题
警用装备展
国防电子展
中英军演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JL9首飞专题
蓝岭访沪专题
俄罗斯核军演
黑鹰坠落专题
美国X战机计划
国际反恐专题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