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五种机型角逐印度空军采购120架战机计划(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30日 08:31 舰船知识网络版
五种机型角逐印度空军采购120架战机计划(组图)

瑞典JAS-39B“鹰狮”多用战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五种机型角逐印度空军采购120架战机计划(组图)

EF2000欧洲战斗机


挂载铺路激光制导炸弹的印空军幻影2000型战机

  印空军计划购买120架战斗机以换装6个中队的米格-21空防型战斗机。供货方将向印度空军直接提供数十架战斗机,多数战斗机将由战机制造商与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在印度联合生产,生产周期可能为五至七年。这笔合同的金额可能会高达3000亿卢比。

  随着印空军发出这笔战机合同的召标信号,至少有五种先进战斗机的制造商表示对获得这笔合同感兴趣。它们包括美国的洛克西德马丁公司(机型为F-15战斗机)、俄罗斯米格飞机公司(米格-29)、瑞典萨伯公司(JAS-39鹰狮)、法国达索飞机制造公司(幻影2000-5型)、欧洲航空防务与空间公司(英国、意大利、德国和西班牙联合研制“台风”欧洲战斗机)。

  正在德里访问的一个英国军事装备出口组织的代表团已提出向印度出售欧洲战斗机的建议。由英国防务出口服务组织主席加尔晤德任团长的代表团9月28日会见了印度国防部官员,并将会晤印度空军参谋长克里什纳斯瓦米。英国最近获得了向印度出口先进喷气式教练机的合同。印度将斥资14.5亿美元购买由BAE系统公司生产的66架“隼”式高级教练机根据协议,BAE系统公司将向印度出售24架“隼”教练机,其余42架将由该公司以技术转让方式授权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生产。

  分析人士认为,达索飞机的幻影2000-5型战机将是这笔合同的有力竞争者。印空军对幻影2000型战机很熟悉,目前装备了两个中队近40架幻影战机。幻影战机也经过了印度空军的实战使用。幻影战机的价格约为每架3千万美元。但是英国防务代表团称欧洲战斗机与幻影战机相比将具有“代差”。幻影2000型战机于1985年加入印度空军服役。

  欧洲战斗机的研制一直受到政治因素的困扰。但是据说,第一批欧洲战斗机已交付给了这种战机生产伙伴国的空军,价格为每架3300万美元。消息来源称,他们正在与新加坡就向新加坡空军出售八架欧洲战斗机进行谈判。他们还在确保希腊遵守购买60架欧洲战斗机承诺。

  印度国防部官员称,作为目前对外军购的一项政策,印度必须确保该种装备的供应不会被一国垄断。(伟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