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资料:日海上自卫队“大隅”级坦克登陆舰(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2日 14:58 舰船知识网络版

日海上自卫队“大隅”级坦克登陆舰“大隅”号(4001)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日海上自卫队“大隅”级坦克登陆舰“本部”号(4002)

  1996年l1月18日,日本海军战后最大的坦克登陆舰“大隅”号缓缓下水。该舰的建成,创下了战后日本海军舰艇史上数个第一:舰体长度第一;作战舰艇中标准排水量第一;在两栖舰船中,首次采用隐形设计,无前开门,搭载直升机和气垫登陆艇并装备2座“密集阵”炮。

  别看“大隅”号体大身重,但它的隐形效果相当不错:主舰体横断面呈V字型,舰首
具有较大的前倾斜度,两舷外飘。上层建筑呈倒V字型结构,采用向内倾斜角度。上述举措将有助于减小雷达反射波强度,从而收到了较好的隐身效果。由于排水量和吃水深度增大,“大隅”号的装载量是现役最大的“三浦”级坦克登陆舰的3倍,一次可运载1000名陆战队员、10辆90型主战坦克及数架CH-47型重型直升机。

  传统登陆舰的舰首近水线处一般设有大门和跳板装置,主要是为了使坦克、车辆和登陆部队在敌岸直接抢滩登陆。这样就要求舰首部位线型肥钝,因而对于提高舰艇的航速和适航性都是不利的。“大隅”号舰首不再开门,舰体水线以下部分比较尖瘦,水线以上部分充分向外伸展,从而大大降低了航行阻力,提高了舰艇的航速和适航性能。该舰舰尾设置了升降机井梯,搭载2艘从美国订购的LCAC气垫登陆艇;主甲板上配备2部大型直升机升降机,用来搭载CH-47型重型直升机。该舰的使用,突破了日海军以往登陆舰单一的抢滩登陆模式;实现了既可凭借气垫登陆艇抢滩登陆,又可以借助舰载直升机实施垂直登陆。

  “大隅”号在舰首、尾各装备了l座“密集阵”近防武器系统。

  该系统射速3000发/分,采用MK140型脱壳穿甲弹,其弹芯由贫铀制成,弹箱备弹1000发。由于采用了VPS-2型搜索和火控雷达以及脉冲多普勒跟踪雷达,对目标的搜索与跟踪能力很强;系统作战反应时间小于4秒,一次反导耗弹量约200发,作战区域为460米~l850米。

  “大隅”号舰长178米,宽25.8米,吃水6米;标准排水量8900吨;动力装置为2台柴油机,总功率27000马力,最大航速22节。该舰经过额装后将于1998年3月正式服役,目前,日本海军计划再建2艘“大隅”级舰,以替代日海军现役的“渥美”级坦克登陆舰的第二、第三艘“本部”和“根宝”号。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