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日本的潜艇发展动向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 11:45 舰船知识网络版

  作者:石荣生

   日 本 具 有 很 强 的 设 计 与 建 造 潜 艇 的 能力 , 它 所 建 造 的 新 一 代 潜 艇 被 公 认 为 是 当 今 世 界 上 最 先进 的 常 规 潜 艇 之 一 。 这 一 成 绩 的 取 得 显 然 与 日 本 一 向 注重 发 展 作 战 潜 艇 , 善 于 吸 收 世 界 潜 艇 建 造 的 先 进 技 术 和经 验 , 并 在 此 基 础 上 形 成 自 己 独 有 的 特 点 是 分 不 开 的 。

  悠久的潜艇发展历史

  日 本 的 潜 艇 发 展 可 追 溯 至 本 世 纪 初 。 早 在 1905年 即获 得 一 艘 水 下 排 水 量 为 124吨 的 “ 霍 兰 ” 潜 艇 。 此 后 日 本的 潜 艇 建 造 业 为 满 足 战 争 需 要 , 又 有 不 断 发 展 , 仅 在 二战 期 间 , 就 建 造 了 114艘 常 规 潜 艇 。

    二 战 后 , 由 于 遭 到 战 争 失 败 的 打 击 和 宪 法 的 限 制, 日 本 在 潜 艇 建 造 方 面 形 成 了 10年 的 空 白 期 。 直 到 1955年, 日 本 才 从 美 国 租 到 一 艘 “ 小 鲨 鱼 ” 级 潜 艇 。 这 艘 后 来被 日 本 易 名 为 “ 黑 潮 ” 号 的 小 “ 鲨 鱼 ” 级 潜 艇 对 战 后 日本 潜 艇 的 发 展 至 少 起 到 了 两 个 方 面 的 作 用 , 一 是 使 日 本的 工 程 技 术 人 员 了 解 了 美 国 潜 艇 的 设 计 方 法 和 基 本 结 构, 从 而 为 日 后 日 本 独 立 设 计 潜 艇 打 下 了 基 础 ; 二 是 为 日本 培 训 了 大 量 潜 艇 艇 员 , 为 以 后 掌 握 和 操 纵 新 潜 艇 积 累了 经 验 。

    1957年 , 日 本 战 后 自 行 设 计 的 第 一 艘 潜 艇 “ 亲 潮 ” 号 在 神 户 造 船 厂 开 工 建 造 , 1960年 服 役 。 该 艇 采 用 圆 钝 形状 艇 艏 , 流 线 型 指 挥 台 围 壳 ; 耐 压 壳 体 采 用 高 强 度 钢 建成 , 使 潜 深 达 到 了 15 0米 ; 安 装 有 水 下 自 动 悬 浮 装 置 和 自动 定 深 装 置 , 并 采 取 一 定 的 降 噪 措 施 。 其 水 下 排 水 量 达 1 420吨 , 最 高 航 速 19节 , 装 备 有 4个 533毫 米 鱼 雷 管 , 这 在当 时 算 是 很 先 进 的 。 “ 亲 潮 ” 号 的 建 成 揭 开 了 战 后 日 本建 造 国 产 潜 艇 的 序 幕 。

    接 着 , 在 1962年 和 1963年 日 本 又 陆 续 建 成 了 2艘 “ 早潮 ” 级 和 2艘 “ 夏 潮 ” 级 潜 艇 。 前 者 标 准 排 水 量 750吨 , 后者 约 800吨 , 准 备 用 于 反 潜 作 战 。 然 而 由 于 它 们 的 排 水 量小 , 不 能 适 应 日 本 近 海 的 恶 劣 海 况 , 因 而 最 终 只 能 用 于反 潜 训 练 。

    从 1963年 起 , 日 本 开 始 建 造 排 水 量 较 大 的 “ 大 潮 ” 级 和 “ 朝 潮 ” 级 潜 艇 , 并 在 1969年 前 陆 续 建 成 。 前 者 以 美国 海 军 的 “ 刺 尾 鱼 ” 级 潜 艇 为 母 型 设 计 , 水 上 排 水 量 1 600吨 , 仅 建 1艘 ; 后 者 为 “ 大 潮 ” 级 的 改 进 型 , 水 上 排 水量 1 650吨 , 共 建 有 4艘 。 改 进 后 的 “ 朝 潮 ” 级 与 “ 大 潮 ” 级 的 不 同 之 处 是 增 加 了 耐 压 艇 体 长 度 和 壳 板 厚 度 ; 采 用了 美 国 的 ZQQ-1型 声 纳 ; 首 次 安 装 了 电 磁 计 程 仪 、 主 机 遥控 装 置 等 新 设 备 ; 装 备 了 较 为 先 进 的 武 器 ; 在 降 噪 减 震上 也 采 取 了 新 措 施 。 “ 朝 潮 ” 级 的 成 功 建 造 使 得 日 本 建造 的 潜 艇 向 着 更 先 进 和 更 大 型 化 的 方 向 发 展 。

    1971年 , 日 本 第 一 型 采 用 水 滴 型 艇 体 、 大 功 率 电 机和 单 轴 推 进 的 潜 艇 建 成 , 这 就 是 著 名 的 “ 涡 潮 ” 级 。 该艇 以 美 国 的 “ 大 青 花 鱼 ” 号 潜 艇 为 母 型 设 计 , 打 破 了 传统 的 设 计 思 想 , 使 得 潜 艇 的 水 下 航 行 性 能 有 了 质 的 提 高, 水 下 航 速 到 了 创 纪 录 的 20节 。

    然 而 日 本 并 未 满 足 已 有 的 成 绩 , 在 建 成 7艘 “ 涡 潮 ” 有 后 , 在 80年 代 初 和 90年 代 初 又 分 别 建 成 了 排 水 量 更 大、 技 术 性 能 更 先 进 、 作 战 能 力 更 强 的 “ 夕 潮 ” 级 和 “ 春潮 ” 级 潜 艇 , 特 别 是 1998年 3月 最 新 服 役 的 “ 亲 潮 ” 级 潜艇 , 使 得 日 本 潜 艇 再 攀 高 峰 , 跻 身 当 今 世 界 最 先 进 常 规潜 艇 的 行 列 。

  鲜明的潜艇建设特点

    日 本 战 后 的 潜 艇 建 设 , 具 有 十 分 鲜 明 的 特 点 , 从大 的 方 面 看 , 可 归 纳 为 以 下 几 点 :

  自然研制潜艇,走国产化道路

    日 本 具 有 研 制 潜 艇 的 悠 久 历 史 , 虽 然 在 二 战 后 潜艇 损 失 殆 尽 , 潜 艇 建 造 业 也 处 于 完 全 停 顿 之 中 , 但 它 并没 有 走 购 买 别 国 潜 艇 的 道 路 , 而 是 通 过 租 借 和 研 究 美 国的 潜 艇 , 迅 速 恢 复 本 国 建 造 潜 艇 的 能 力 。 并 在 此 后 逐 渐形 成 了 强 大 的 设 计 与 建 造 现 代 潜 艇 的 科 研 和 工 业 基 础 ,从 而 成 为 目 前 世 界 上 少 数 能 够 自 行 研 制 先 进 常 规 潜 艇 的国 家 之 一 。

    日 本 从 第 一 艘 潜 艇 “ 亲 潮 ” 号 起 一 直 到 现 役 的 “ 春 潮 ” 级 、 “ 亲 潮 ” 级 首 艇 全 都 是 由 本 国 船 厂 建 造 。 虽然 一 些 型 号 的 潜 艇 是 以 美 国 或 别 的 国 家 的 潜 艇 为 母 型 设计 的 , 但 它 并 不 只 是 进 行 简 单 的 模 仿 和 照 搬 , 而 是 根 据日 本 的 实 际 需 要 进 行 改 进 。 因 而 日 本 研 制 的 潜 艇 不 但 非常 适 合 本 国 海 域 和 艇 员 使 用 , 而 且 采 用 的 一 些 技 术 达 到甚 至 超 过 了 同 时 期 的 世 界 先 进 水 平 。

    值 得 注 意 的 是 , 从 70年 代 开 始 , 不 但 潜 艇 由 本 国建 造 , 就 连 潜 艇 上 配 备 的 设 备 和 武 器 也 开 始 了 国 产 化 进程 。 如 “ 春 潮 ” 级 和 “ 亲 潮 ” 级 潜 艇 采 用 的 主 机 就 是 川崎 公 司 生 产 的 12V25/25S 四 冲 程 柴 油 机 和 发 电 机 , 推 进 电 机则 是 富 士 公 司 生 产 的 ; 艇 上 的 鱼 雷 原 是 美 制 的 , 现 已 由日 本 国 产 的 89式 线 导 鱼 雷 所 取 代 ; 特 别 是 潜 艇 上 配 备 的电 子 设 备 , 除 个 别 的 美 制 先 进 产 品 外 , 几 乎 是 清 一 色 的国 产 品 。 很 显 然 , 随 着 潜 艇 建 造 业 的 发 展 , 日 本 潜 艇 上配 置 的 设 备 和 武 器 的 国 产 化 程 度 必 将 进 一 步 提 高 。

  潜艇龄短,更新速度快

    日 本 战 后 40年 来 , 共 建 造 9个 级 别 的 潜 艇 , 平 均 不到 5年 即 建 成 一 型 新 潜 艇 , 往 往 是 当 一 型 潜 艇 正 在 建 造 时, 另 一 型 潜 艇 又 处 于 设 计 之 中 ; 不 仅 如 此 , 日 本 潜 艇 的更 新 速 度 也 很 快 , 有 人 统 计 过 , 日 本 1973年 以 来 服 役 的 潜艇 大 多 只 服 役 16年 就 退 役 。 与 此 相 对 照 , 德 国 的 205型 和 206型 潜 艇 的 服 役 期 则 长 达 25年 以 上 , 而 其 他 一 些 国 家 潜艇 的 艇 龄 就 更 长 了 。

    由 此 可 见 , 日 本 的 潜 艇 龄 可 以 说 是 世 界 上 最 短 的。 如 在 役 的 “ 夕 潮 ” 级 和 “ 春 潮 ” 级 两 型 潜 艇 中 , 最 老的 “ 望 潮 ” 号 的 艇 龄 也 不 过 16年 , 并 且 在 最 新 的 “ 亲 潮 ” 级 首 艇 1998年 服 役 后 , 它 很 可 能 也 要 退 出 现 役 。 日 本 之所 以 要 如 此 高 密 度 地 发 展 新 潜 艇 , 并 且 要 如 此 之 快 地 更换 旧 潜 艇 , 主 要 是 为 了 使 本 国 的 潜 艇 能 够 跟 上 世 界 潜 艇发 展 的 步 伐 , 确 保 本 国 潜 艇 保 持 世 界 先 进 水 平 。

  技术含量高,总体性能先进

    总 的 来 讲 , 日 本 战 后 建 造 的 潜 艇 一 级 比 一 级 先 进, 技 术 含 量 一 级 比 一 级 高 , 每 型 潜 艇 基 本 上 都 可 列 入 同时 期 潜 艇 先 进 水 平 的 行 列 。 尤 其 是 现 役 的 “ 夕 潮 ” 级 、 “ 春 潮 ” 级 和 “ 亲 潮 ” 级 , 几 乎 包 含 了 当 代 常 规 潜 艇 所有 最 先 进 的 技 术 。

    例 如 , 上 述 三 型 潜 艇 艇 体 采 用 略 为 拉 长 的 水 滴 线型 , 接 近 于 水 动 力 性 能 的 最 佳 比 值 ; 艇 体 耐 压 壳 材 料 采用 高 强 度 钢 建 成 , 潜 深 达 300米 左 右 ; 潜 艇 的 水 下 排 水 量在 2 500吨 以 上 , 属 大 型 远 洋 潜 艇 ; 动 力 装 置 采 用 日 本 研制 的 大 功 率 电 机 , 水 下 航 速 达 20节 , 续 航 惫 达 到 了 10 000海里 左 右 ; 艇 内 采 用 了 多 种 减 振 降 噪 措 施 , 具 有 良 好 的 隐身 性 能 ; 配 备 了 多 种 先 进 的 电 子 设 备 , 具 有 很 强 的 水 下搜 索 和 探 测 能 力 ; 装 备 了 自 行 研 制 的 高 性 能 89式 线 导 鱼雷 和 美 制 “ 鱼 叉 ” 潜 射 反 舰 导 弹 , 并 且 武 器 的 装 载 量 大, 发 射 装 置 多 , 一 次 性 攻 击 力 强 ; 艇 内 设 备 的 自 动 化 程度 也 很 高 , 居 住 性 好 。 其 良 好 的 性 能 完 全 可 以 与 英 国 的 “ 支 持 者 ” 级 、 荷 兰 的 “ 海 象 ” 级 和 澳 大 利 亚 的 “ 科 林斯 ” 级 常 规 潜 艇 相 媲 美 。

  先进的未来潜艇技术

    日 本 海 上 自 卫 队 目 前 在 役 潜 艇 总 共 为 17艘 , 其 中 9艘 “ 夕 潮 ” 级 、 7艘 “ 春 潮 ” 级 、 1艘 “ 亲 潮 ” 级 。 根 据日 本 制 定 的 “ 防 卫 计 划 大 纲 ” , 今 后 日 本 海 上 自 卫 队 将常 年 维 持 一 支 由 16艘 潜 艇 组 成 的 潜 艇 舰 队 。 目 前 日 本 船厂 正 在 加 紧 建 造 新 的 “ 亲 潮 ” 级 潜 艇 , 首 艇 已 于 1998年 3月开 始 服 役 , 根 据 每 艘 潜 艇 的 服 役 期 约 为 16年 和 每 服 役 1艘新 艇 即 退 役 1艘 旧 艇 的 原 则 , 预 计 它 们 将 用 于 逐 步 替 换 现役 的 “ 夕 潮 ” 级 潜 艇 。 因 此 到 21世 纪 初 , 日 本 海 上 自 卫队 的 潜 艇 总 数 仍 将 保 持 16艘 , 其 中 “ 春 潮 ” 级 6艘 , “ 亲潮 ” 级 及 其 后 续 艇 10艘 。

    预 料 在 “ 亲 潮 ” 级 及 其 后 续 潜 艇 上 日 本 将 采 用 更多 的 新 技 术 , 其 中 主 要 包 括 :

  安装新型声纳,进一步提高探测能力

    随 着 安 静 型 潜 艇 的 出 现 , 探 测 和 搜 索 潜 艇 越 来 越困 难 。 日 本 在 现 役 潜 艇 上 安 装 拖 曳 阵 列 声 纳 后 , 为 潜 艇提 供 了 一 种 新 的 有 效 探 测 手 段 , 无 疑 在 水 声 反 潜 领 域 取得 了 一 个 新 的 进 展 。 然 而 拖 曳 线 列 阵 声 纳 也 存 在 一 些 缺点 , 其 中 主 要 是 不 能 直 接 区 分 来 自 潜 艇 左 右 舷 的 目 标 信号 , 从 而 在 一 定 程 度 上 影 响 了 潜 艇 的 探 测 能 力 。

    为 此 未 来 建 造 的 潜 艇 不 仅 要 装 备 艇 壳 声 纳 和 拖 曳线 列 阵 声 纳 , 而 且 还 将 加 装 能 够 有 效 探 测 潜 艇 左 右 舷 远距 离 目 标 信 号 的 舷 侧 阵 被 动 式 声 纳 , 从 而 在 整 体 上 组 成一 个 强 大 的 声 纳 探 测 系 统 , 以 较 好 地 探 测 来 自 水 中 各 个方 向 的 远 距 离 目 标 信 号 , 从 而 大 大 提 高 新 一 代 潜 艇 的 目标 探 测 能 力 。

  敷设消声瓦,增强潜艇的隐身性能

    消 声 瓦 通 常 由 一 种 内 部 设 有 消 声 空 腔 的 橡 胶 板 块或 聚 氯 脂 材 料 等 制 成 , 它 敷 设 在 潜 艇 表 面 上 , 既 能 大 幅度 地 吸 收 探 测 声 波 的 能 量 , 减 少 主 动 声 纳 声 波 的 反 射 ,又 可 抑 制 艇 体 振 动 , 减 小 潜 艇 内 部 产 生 的 机 械 幅 射 噪 声, 同 时 还 可 以 改 善 艇 体 表 面 的 流 体 动 力 特 性 , 减 少 航 行阻 力 , 提 高 航 速 。

    消 声 瓦 的 使 用 为 潜 艇 的 隐 身 带 来 巨 大 的 好 处 , 事实 证 明 , 俄 海 军 潜 艇 的 消 声 瓦 敷 盖 层 可 使 MK 46鱼 雷 的 探测 距 离 减 小 50%。 目 前 国 外 新 一 代 潜 艇 普 遍 敷 设 消 声 瓦 。日 本 在 “ 春 潮 ” 级 成 功 进 行 了 初 步 试 验 , “ 亲 潮 ” 级 首艇 已 敷 设 消 声 瓦 , 预 料 日 本 今 后 建 造 的 潜 艇 将 普 遍 采 用这 一 先 进 技 术 。

  采用超高强度钢作为艇体材料,增加潜艇的下潜深度

    潜 艇 下 潜 深 度 越 大 , 潜 艇 的 隐 身 性 能 和 生 存 能 力就 越 强 , 为 增 加 潜 艇 的 下 潜 深 度 , 日 本 近 几 年 来 对 一 些高 强 度 钢 进 行 了 深 入 研 究 , 其 中 包 括 美 国 海 军 使 用 的 HY-100和 HY-130型 钢 , 先 后 研 制 成 NS-63和 NS-80高 强 度 合 金 钢 , 并 将 其分 别 应 用 于 “ 涡 潮 ” 级 和 “ 夕 潮 ” 级 潜 艇 。

    为 获 得 性 能 更 好 的 潜 艇 艇 壳 建 造 材 料 , 日 本 经 过不 断 探 索 和 努 力 , 最 后 终 于 生 产 出 了 本 国 的 NS-110超 高 强度 钢 。 之 后 , 日 本 防 卫 厅 技 术 研 究 本 部 用 这 种 钢 制 作 了潜 艇 模 型 , 利 用 模 型 研 究 了 这 种 钢 的 焊 缝 强 度 和 焊 接 工艺 , 并 取 得 了 一 定 成 果 。 在 此 基 础 上 , 将 其 应 用 于 “ 春潮 ” 级 潜 艇 上 的 部 分 耐 压 壳 上 , 使 该 级 潜 艇 的 潜 深 达 到了 350米 左 右 。 新 一 代 “ 亲 潮 ” 级 潜 艇 艇 壳 将 全 部 采 用 NS- 110超 高 强 度 钢 制 成 , 从 而 使 该 级 潜 艇 的 下 潜 深 度 达 到 500米左 右 。

  开发AIP技术,减少潜艇的水面暴露率

    由 于 受 到 战 后 国 际 条 约 和 国 内 宪 法 的 限 制 , 在 可预 见 的 将 来 , 日 本 不 可 能 发 展 核 动 力 潜 艇 。 常 规 潜 艇 必须 经 常 浮 到 水 面 给 蓄 电 池 充 电 , 增 加 了 潜 艇 暴 露 的 危 险性 。 为 此 , 日 本 一 直 在 寻 找 一 种 可 替 代 的 解 决 办 法 , 而 AIP不 依 赖 空 气 动 力 装 置 的 出 现 为 日 本 指 明 了 一 条 出 路 。

    1993~ 1995年 , 日 本 向 瑞 典 考 库 姆 公 司 先 后 购 买 了 2台 AIP斯 特 林 装 置 , 并 对 其 进 行 了 装 艇 试 验 , 取 得 了 初 步成 果 , 因 而 日 本 潜 艇 安 装 AIP只 是 时 间 问 题 。 预 计 日 本 将在 “ 亲 潮 ” 级 的 后 续 潜 艇 上 优 先 开 发 AIP技 术 , 以 大 幅 度增 加 潜 艇 的 水 下 航 行 时 间 , 提 高 潜 艇 的 生 存 能 力 。

  采用新的推进技术,降低潜艇推进装置的噪音

   日 本 在 后 续 潜 艇 上 可 能 采 用 的 另 一 项 先 进 技 术 是 无桨 推 进 技 术 。 目 前 在 这 方 面 有 两 种 技 术 已 进 入 实 用 化 阶段 , 即 泵 喷 射 推 进 技 术 和 磁 流 体 推 进 技 术 。 前 者 已 在 美、 英 、 法 新 型 核 潜 艇 上 (如 美 国 的 “ 海 狼 ” 级 , 英 国 的 “ 前 卫 ” 级 和 法 国 的 “ 凯 旋 ” 级 )得 到 了 应 用 , 后 者 已 在 日本 的 超 导 电 磁 推 进 船 “ 大 和 ” 号 上 进 行 了 成 功 试 验 。 这两 种 技 术 的 共 同 特 点 是 不 再 采 用 传 统 的 螺 旋 桨 作 为 推 进器 , 因 而 可 大 大 降 低 潜 艇 的 推 进 噪 声 , 提 高 隐 蔽 性 。 上述 两 种 技 术 中 的 一 种 可 很 快 在 日 本 “ 亲 潮 ” 级 的 后 续 潜艇 上 得 到 应 用 。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