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资料:日本海军的发展动向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11日 11:42 舰船知识网络版

  截至1998年底,日本海上自卫队现役舰艇总吨位近40万吨,而实际拥有的大中型舰艇数量则已位居世界第三,拥有世界第一位的反水雷能力和世界第二位的反潜能力。根据日本"08中期防御"计划,1996至 2000年海上自卫队共获拨款 500亿美元,建造舰艇24艘。1999年,日本军方公布的军费48.6万亿日元(429亿美元)海上自卫队核定 11.369万亿日元,较上年增加 34.56亿日元;新批准建造作战舰艇8艘,支援舰艇8艘,总排水量19504吨,包括"亲潮"级常规动力潜艇一艘、"大隅"级两栖运输舰(LST)一艘、改进型"村雨"级驱逐舰(DDG)一艘、510吨"营岛"级中型扫雷舰(MSC)2艘。

  1999年3月,"亲潮"级第2艘"满潮"号(SS591)正式入役。"亲潮"级潜艇标准排水量2700吨、最大下潜深度450米,具备优异的战技性能。9月 22日,"亲潮"级4号艇"卷潮"号(SS593)下水,预计2000年3月交付。1998年,满载排水量13000吨级的"大隅"号(InT4001)两栖运输舰的入役标志着海上自卫队开始列装准航母级舰艇,同级第二、三艘分别于1998、1999年批准建造。根据日本自卫队"长期军事力量建设"报告书,海上自卫队在2015年前还将建造2艘具备搭载E-ZC舰载预警机及垂直/短距起降舰载固定翼作战飞机能力的4万吨级轻型航空母舰。

  在完成4艘9400吨"金刚"级"宙斯盾"驱逐舰之后,海上自卫队的4个护卫舰队主力战舰由5000吨级舰艇升至万吨级,今后的问题将在于如何使"金刚"舰与"战区导弹防御系统"(TMD)结合。据悉,军方已计划至少再建两艘同级舰,并换装新型反导导弹。作为"08中期防御"主要发展舰种之一的11艘"村雨"级驱逐舰,仍以每年建成两艘的进度发展。

   1999年3月,3号舰"骤雨"(DDG103)及 4号舰"雾雨"号(DDGlot)入役。5、6号舰(4600吨改进型,DDG105、106)已处干海试阶段,将于2000年人役,7、8号舰分别于数月前开工。前4艘"村雨"级一型舰标准排水量4400吨,装备76毫米舰炮,垂直发射"海麻雀"舰空导弹、"阿斯洛克"反潜导弹各16单元,"阿斯洛克"系统可用干发射由"宙斯盾"舰进行目标引导的"标准"SKZ远程舰空导弹。5号舰之后的二型舰则换装新型127毫米舰炮、MK41通用垂直发射系统。3月同时入役的还包括3300吨级新型海洋测量船"日南"号。510吨"营岛"级中型扫雷舰(MSC)首舰于1999年初入没,该舰采用木制舰体,装备有NAUTIS-ZM战术数据系统及法、澳先进反水雷系统,第2艘"能登岛"号进人海试阶段,3、4号舰也已开工,同级计划采购12艘。针对"间谍船"事件,海上自卫队已将3艘航速40节以此外,有报道称海上自卫队计划发展一级 135O0吨舰队补给舰,以"支援美军"作战。同时,日本还将自主开发下一代反潜侦察机,以替代现役的100架美制P-3C反潜侦察机。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