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军启动“天龙项目”强化扫雷及特种作战能力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9日 10:59 华夏经纬网

  今年8月,台“国防部”正式向美国提出申请,为台海军陆战队采购12架MH-53E“海龙”扫雷/运输直升机,总金额约300亿元新台币(约8.8亿美元),代号“天龙项目”。由于MH-53E直升机最远航程达2074公里可达大陆北京,且作战半径1037公里攻击范围可达上海,因此未来台海军陆战队将拥有对大陆沿岸及纵深军事设施的打击与渗透能力。

  12架“海龙”身兼二任

  此次台军采购这12架MH-53E直升机的计划是台海军陆战队历年来金额最高的装备采购案,台军希望能够在2006年开始装备,界时台海军陆战队也将因此拥有自己的航空部队。

  这12架“海龙”直升机肩负双重使命,其中的4架主要负责扫雷任务,其上装备有综合多功能扫雷系统,这种扫雷系统外形类似一艘双体小船,携带有多种探雷以及MK105扫雷滑水橇、ASQ-14侧向扫描声纳、MK103机械扫雷器,可提供反封锁的近岸扫雷与清除航道工作,强化台海军的扫雷能力。而另外的8架则将作为台海作战时“反制攻势作战部队”的重要装备。台军方人士认为,MH-53E直升机载运量大、马力强,一次能够运送55名武装士兵或16吨军事装备飞行90公里,或运载10吨有效载重飞行900公里。它还可低空贴地飞行,而且具备有低噪音装备。台军设想,一旦台海发生情况,台军将用“旭海”级船坞登陆舰装载MH-53E直升机,由MH-53E直升机运载特种作战人员低空渗透,对大陆沿岸的机场、港口等军事设施进行破坏与目标锁定工作。

  辉煌历史始于越战

  20世纪60年代初,美海军陆战队希望装备一种重型运输直升机,随后西科斯基公司的CH-53D被选中,开始了H-53系列在海军陆战队中的辉煌历史。HH-53曾是越战中主要的特种作战运输直升机,在航天计划中也曾经用于将宇航员从返回舱中运送到舰艇上。目前MH-53已改进到了M型。

  CH-53D于1964年10月14日首飞,1966年11月正式服役。CH-53“海上种马”中型运输直升机是美海军直升机部队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大量的两栖运输任务。CH-53常被布置在海军的两栖攻击舰上,是美海军陆战队由舰到陆的主要突击力量之一。该机采用两台通用电气公司的T64-GE-413涡轴发动机,单台推力3925马力。单主旋翼加尾桨的普通布局,机舱呈长立方体形状,剖面为方形,有多个侧门和一个大型放倒尾门方便装卸工作。CH-53是美军少数能在低能见度条件下借助机上设备在标准军用基地自行起降的直升机之一。

  台军即将采购的MH-53E“海龙”直升机是H-53系列中的一种改进型,由CH-53E改进而来,主要用于空基反水雷任务,另外也可用于运输任务。该机1983年服役,1984年替换了最后一架CH-53E。与CH-53E相比,MH-53E机体重量增大,载油量也大大增加,改用三台通用电气公司的T64-GE-416涡轴发动机,单台推力4380马力。由于美军使用MH-53E直升机,都是以航空母舰、两栖攻击舰或其它战舰为基地平台来执行运输或突击的任务。因该型直升机体积庞大,台海军目前只有“旭海”级船坞登陆舰能作为该型直升机的运输平台。

  而在H-53系列中,MH-53J“铺路III”是最新的改型,用于执行低空远程全天候突击任务,主要为特种部队渗透作战提供机动和后勤保障。MH-53J是美军目前重量和功率最大的直升机,并被认为是目前世界上技术最先进的直升机之一。为适应低空全天候渗透任务,MH-53J装备了地形跟踪回避雷达和前视红外夜视系统(机头鼓起处,不透明半球状为雷达,下部带有橙色镜头的是红外夜视转塔),并装有任务地图显示系统。MH-53J除上述系统外,还装备了惯性全球定位系统、多普勒导航系统、任务计算机。借助这些设备,MH-53J能准确的自行导航和进入目标区域。MH-53J能一次运送38名士兵或14名躺卧伤病员,此外其外挂吊钩能挂9000千克货物。

  多次实战大显身手

  实际上近年来,从海湾战争到伊拉克战争,美军特种部队都由该型直升机载运渗透进入敌境,协助美空军成功破坏敌方的军事设施。由于MH-53型飞机可载39名全副武装特种兵,因此主要用于向敌后重要目标“派遣特务之用”。该机体外装备有坚固的防护装甲,并配有三挺7.62毫米机枪,可谓“保护严密,武装强大”。在海湾战争期间MH-53J执行了多种任务,而且是最早进入伊拉克领空的盟军作战机种之一。在“沙漠风暴”大空袭开始之前,MH-53J运送特种部队士兵和AH-64协同潜入伊拉克,一举摧毁了伊军早期预警雷达,在敌防空网中为盟军打开了一条空袭通道。作为特种作战的辅助力量,MH-53J为盟军的各国地面部队执行了大量搜索、救援任务。MH-53J是“沙漠风暴”中第一种成功完成救援被击落飞行员任务的机种。战后MH-53J还参与了救援库尔德人的人道救援行动、巴拿马危机救援行动和前南地区救援行动。在去年的伊拉克战争中,多架执行“特殊任务”的美军MH-53直升机也曾在伊拉克南部地区“紧急着陆”。虽然目前MH-53直升机已被美军列为今后几年要退役的装备之一,H-53原计划于2007年退役,用MH-60代替其执行任务。但美国海军还是决定延长其服役时间。因为MH-53比MH-60具有更大的负载能力和更长的飞行时间。而且对未来水雷战进行的研究显示,MH-60的反水雷能力劣于MH-53。(子木)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