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未来四年台湾局势的可能轨迹:震荡+重整+危险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 11:3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9月7日电 台湾地区领导人的选举虽然已经结束数月,但其余波带来的震荡对岛内政局以及两岸关系造成的冲击无疑是巨大的。新华澳报署名徐松涛的分析文章说,陈水扁“一人独裁”、蓝绿高度对峙、政党面临重组、两岸高度紧张这四点现象,既是选后“强震荡、大重整、高危险”的台湾局势的真实写照,也是未来4年台湾局势的可能轨迹。

  在分析原因时,文章指出,陈水扁此次上台执政基础渐稳,主控政局的实力与能力
进一步增强,民进党并已摆出“全面执政”、“长期执政”的架式。不仅全盘决定民进党人事调整,更全力打造“血统纯正的台独内阁”。

  文章说,陈水扁全面改组“府院党”高层人事,在论功行赏的同时,大量提拔民进党新生代的举动,既为年底“立委”选战、2006年台北高雄市长选举、2008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预做准备,也有“拼政绩”、塑造“改革”形象、争取选民的用意。

  而同时,陈水扁“当选正当性”备受质疑,蓝绿对抗局面短期内难以根本缓和。“大选”前的“319枪击案”以及引发的诉讼,都意味着选战并未落幕。泛蓝阵营质疑陈水扁“当选的正当性”,而扁未来4年都将背上“靠选举作票当选”、“靠两颗子弹当选”的名声。可以预期,蓝绿两大阵营围绕岛内政局主导权的斗争更趋激烈,岛内局势在一定时期内将持续混乱。

  此外,国亲合并成功与否,是影响泛蓝军未来发展乃至岛内政局走向的重要指针。这是因为今年的“大选”被视为是蓝绿的“生死之战”,其结果对泛蓝军的打击无疑是巨大的。连战强力主导国民党中常会在5月19日无异议通过“国亲合并案”。其主要目的:避免泛蓝军在年底“立委”选战自相残杀,有效制衡陈水扁施政;避免国民党分裂,为东山再起做准备;响应70%以上的泛蓝支持者要求国亲合并的呼声。

  但文章同时指出,“国亲合”、“连宋配”尚且不能打败陈水扁,此次如果国亲合并未成,或者国亲没有实质合并,泛蓝军一盘散沙,内斗不止,不只年底“立委”选举被民进党“割断喉咙”,国亲何时“东山再起”也将是一个极大的未知数。

  此外,文章也指出,陈水扁打“两岸缓和牌”巩固政权,但仍千方百计强化“实质台独”。

  最近,台当局接二连三施放和平烟雾弹,声称要邀请大陆海协会汪道涵会长访台,拋出“释出善意”、“交流对话、搁置争议”、“凝聚台湾内部共识”的所谓两岸关系发展“三阶段论”。陈水扁更是辩称“绝对没有台独时间表”,要求“行政院”各部门、地方政府都将两岸事务纳入业务范围。

  文章对此分析说,陈水扁想借“两岸缓和牌”转移岛内矛盾焦点,安抚日趋浮动的民心,争取美国的谅解与支持,巩固缺乏“正当性”的“台独”政权。由于“台独”理念根深蒂固,加之“台独基本教义派”的牵制,陈水扁仍然坚持“台独”立场,谋求“和平台独”,未来两岸关系仍将高度紧张。

  对于年底的“立委”选战,文章着重分析指出,这将是决定蓝绿政治版块和政党实力的又一关键战役。

  原因是:泛蓝即使席次稍减,但如果仍保持“立法院”的相对优势,一可避免分崩离析,进而加速泛蓝整合;二可有效制衡陈水扁施政;三可顺势扩大支持群,为2008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战打下基础。相反,如果泛绿在“立法院”人数过半,一是实现“全面执政”,未来可顺利推动施政;二是把泛蓝军“割喉割到断”,加速泛蓝军的分裂;三是为“长期执政”打下坚实基础。

  文章在最后说,此时预测“立委”选战虽为时尚早,但可以肯定的是,选战必将空前“激烈”。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