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透视台湾庞大的军事预算(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9月08日 10:33 华夏经纬网

台湾购买的法制幻影2000-5战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日前,台“国防部”2005年度施政计划已送达“立法院”,在其中台军公布了其2005年度预算约为2600亿余元,其中机密预算约为521亿。虽然该预算较去年减少31亿,但在公开版的报告书中,台军方破天荒地曝光了一大批国际军事交流项目。

  10年采购1兆元 台湾可望成为国际军火最大买家

  据统计,台湾近年共有5项重大军购案在执行,除潜艇、反潜机与爱国者三型导弹未定案外,已在执行的包括基德级战舰(240亿元)与远程预警雷达(300亿元),这五大军购案还有后续军购,即爱国者三型导弹拦截系统属于低层战略拦截,美方未来还要向台湾要求加入战区高空防空系统(简称THAAD),而未来基德级战舰就是台湾购买宙斯盾舰暂用的替代品,也要更换,若加上庞大的后勤维修费用,台湾就算有金山银山也抵挡不了来自美国的军火卖单。

  台湾预计在未来10到15年内,将采购高达美金354亿元的军备,约新台币1兆2000亿元,这些军购共分为三类。第一类为已经编列预算者,包括指挥控制系统建设的“博胜专案”、长程预警雷达、4艘纪德舰、54辆AAV7两栖攻击车,约新台币1159亿元。第二类是计划在未来5年内采购者,包括30架攻击直升机、130座M109A6自行火炮、12架MH-53扫雷直升机、相关军火等补充装备,和包括宙斯盾舰等的其他军备,共约新台币4562亿元。第三类是特别“国防”预算,包括爱国者三型、P-3反潜飞机、柴电潜艇,共约新台币6220亿元。

  今年10月3日至5日,由美台商业协会举办的“2004年美台国防工业会议”将在美国亚历桑纳州举行,由于会议内容包括台湾对美国的军购,讨论议题一向受外界瞩目。根据美台商业协会最新出版的“国防和安全报告”指出,在陈水扁当局的第二任期内,台湾可能成为向美采购军火的最大顾客,而军购的天文数字——新台币1兆元里,还不包括台湾自己的“国防”计划预算,例如CM-32轻型装甲车辆、战术反击用的地对地导弹、无人飞机、无人作战飞机、空军及陆军电子战系统等。

  台军编列大量预算 加强国际军事交流

  在公开版的预算报告中,台军还破天荒曝光了一大批国际军事交流项目。台军方首度公开称,有与以色列正在进行的一项与电讯侦测有关的“天贵计划”;并且台军方已编列预算准备派员前往拉脱维亚、荷兰、丹麦、德国和瑞士等国执行通讯海外编码作业。同时预算书中还透露,台军方在一项赴美进行“防空研讨案”的计划中,将着手与美方研究导弹防御系统研发和未来发展,这也是台军方首度与美方正式针对建立“战区导弹防御系统”(TMD)而进行的所谓“官方会议”,同时也意味台方已为加入TMD早作准备。

  从报告书中可以明显看出,在明年度的台对外军事交流中,仍以台美军事交流项目最多。其中包括战略层级的军事对话和人员互访,以及战术阶层的联合训练和演习观摩,在军售问题上的沟通和会议更是频繁。在赴美受训部分,台海军明年将派员前往夏威夷美军太平洋总部观摩联合作战训练,有及了解美国海军兵力运用,以及赴美观摩潜艇作战和舰机联合演训,同时进行新采购的CH-53扫雷直升机“天龙计划”训练观摩。台空军方面将派员前往美国路克基地搜集整理AIM-120中程空对空导弹,并参与美军汀铎基地的“银旗演习”。此外,台“国防部”也将赴美搜集今年“汉光二十号演习”计算机兵棋推演中首度使用的“联合战区仿真系统”(JTLS)发展信息。军事学术交流部分,也首度扩及法国,与法国空军官校进行交流。至于新加坡部分,台陆军总部将继续派员参加“台新协训会议”,台空军也继续“台新海洋长途训练”,台“国防部”则赴新加坡参加“星光支持委员会议”,连后备司令部都编列预算准备到新加坡观摩动员整备。

  炮制出台“中国军力报告” 自撑门面被迫埋单

  为了给其军购预算制造借口,今年9月1日,台“国防部”炮制了一份“中共军力报告”,其内容主要是如果台湾踩到“红线”,解放军的特种部队两个小时之内就可以在西岸登陆,而海陆空可在六天内完成部署并且攻击台岛。而如果人们不是很健忘的话,就在今年8月底,几名台军“名嘴将领”就坐在鼓吹“台独”节目的电视镜头前,曾大言不惭地扬言台军能抵抗解放军的进攻最少五个月。当时为了使自己的说法更为可信,他们还透露台湾的海军陆战队曾经训练专门针对北京当局的“斩首行动”,因此对解放军的“斩首行动”各种模式都“非常了解”。甚至在“汉光20”演习的兵棋推演中,台军还“导演”出能击沉四成二解放军全数舰艇、七成七空军战机,当中包括四分之三的苏30战机及八成二的苏27战机,从而得出“解放军攻打台湾代价庞大,花30年也难以重建”的惊天谎言。

  而令台军不胜尴尬的是,台“国防部”之所以迟迟不敢推出针对购置包括爱国者三型与远程预警雷达等反导弹系统的经费预算的原因,就在于这两项军备中,爱国者三型导弹拦截率屡出问题,远程预警雷达更是采取固定式部署,一方面因目标太大,易成为攻击目标,另一方面是要侦搜部署于东南沿海大陆导弹的动态,根本用不着远程预警雷达这种远程侦搜范围的装备。更可悲的是,美国政府同意售台远程预警雷达,完全是基于其国家利益考虑。因为,美国为了建立战区导弹防御系统,必须在海外部署早期预警雷达,而台湾正是美国在亚太地区最佳的布放地点。如果这两项装备台湾用得着,战备上也符合购买效益,那也就罢了,但糟糕之处就在于,美方要求台湾购买远程预警雷达、部署爱国者三型反导弹系统,及包括购买因应大洋远程反潜作战需要的P-3C反潜机,其实是把台湾定位成美国在海外的情报、资讯来源,而台湾又出钱又出力到头来充当的却是美国看门狗的角色。对此,台军不会不心知肚明,但为了自撑门面,也不得不被迫埋单。(子木)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