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拉登司机否认参与恐怖活动 被告律师挑战法庭权威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6日 11:03 解放军报

  据报道,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的司机萨利姆·艾哈迈德·哈姆丹昨天接受关塔那摩美军基地特别军事法庭传唤,出席预审听证会。他成为被控犯有战争罪行的4名关塔那摩囚犯中第一个出庭者。这是美国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成立的第一个战争罪行特别军事法庭。然而五角大楼为哈姆丹指派的律师查利·斯威夫特之前已经在民事法庭起诉,指控这个由美国总统布什授权成立的特别军事法庭违法。

  现年34岁的也门人哈姆丹于2001年11月在阿富汗被美军逮捕,目前已在关塔那摩关押两年多。他被控共谋进行谋杀、袭击平民和从事恐怖主义活动。

  哈姆丹说,在9·11之前,作为本·拉登的司机,他仅获得微薄的薪酬供养家庭,他断然否认参与恐怖主义活动。但是五角大楼指控说,哈姆丹所作所为不止于此。哈姆丹又名萨克尔·贾达维,在1996年2月至2001年11月24日间担任本·拉登的司机兼保镖,曾为基地组织成员运输武器、在基地训练营接受训练和在本·拉登的车队中驾驶。但诉状中不包括任何具体的暴力行为或参与策划袭击的指控。

  这个程序违反了在美国历史中我们为之奋斗的一切,哈姆丹的律师斯威夫特说。他决定挑战政府宣布哈姆丹为敌方作战人员的做法。斯威夫特说,他计划要让这些指控被驳回,因为哈姆丹没有得到机会在美国民事法庭中就敌方作战人员身份进行申辩。他说,美国司法部曾向他保证哈姆丹能获得这个机会。斯威夫特已经在民事法庭提起诉讼,指控这个军事特别法庭违反美国和国际的法律。

  在听证会上,斯威夫特质询法庭成员的资格和经验,以及他们的宗教观点和对针对基地组织、塔利班的军事行动的看法。(本报编辑)

  相关专题:


推荐】【 】【打印】【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