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安南的顾问机构提议设立安理会“准常任理事国”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 10:43 解放军报

  据日本《读卖新闻》8月24日报道,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顾问机构高级委员会正在研究有关联合国安理会的改革方案,他们提出了在现在的常任理事国和非常任理事国之外新设立准常任理事国的方案。

  根据该方案,准常任理事国的任期为5年,不仅比现在的非常任理事国2年任期要长,而且如果二次当选的话,将拥有接近常任理事国的发言权。但不拥有常任理事国特有的否决
权。

  据联合国方面的人士说,高级委员会正在研究的改革方案的主要内容包括:(1)将目前由美英俄法中5个常任理事国和不可连任的10个非常任理事国共15个国家组成的安理会扩大到20几个国家;(2)追加7、8个任期为5年并可连任的准常任理事国;(3)以准常任理事国完成3届任期的15年后为期,再研究安理会的构成。据说,该方案已经非正式地透露给有关国家。

  准常任理事国相当于常任理事国和非常任理事国之间的理事国。过去的联合国改革,由于部分国家反对增加常任理事国数量而搁浅。设立准常任理事国可以说是一个妥协方案。但意欲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日本、德国、印度、巴西等却反对这个方案,认为新老常任理事国的待遇存在差距,非常可笑。(本报辑)

  相关专题:


推荐】【 】【打印】【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