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拦截“野鼬鼠”:台海两岸的剑盾面面观(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 08:53 千龙新闻网

在美国训练的台湾F-16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F-16CJ比较典型的作战方式:携带2枚“哈姆”反辐射导弹,2枚AIM-120和2枚AIM-9空空导弹,两个副油箱


台湾的F-16为BLOCK20批次,无法执行“野鼬鼠”任务,必须通过改装才能达到BLOCK50的标准

  编者按:据中新网8月18日报道,台军在美国帮助下,从去年起训练可执行跨海攻击的空军作战中队,目标是攻击大陆东南沿海各重要导弹阵地的制导雷达,以达到陈水扁所谓“境外决战”的构想。这种被称为“野鼬”机的F-16空军机队,将编配反辐射导弹,于2006年成军。

  “野鼬鼠”是美国空军对执行“防空武器压制”任务(SEAD)飞机的称呼,自越南战争以来,分别有F-100、F-105、F-4等飞机充当过“野鼬鼠”的角色,最新的“野鼬鼠”是F-16C/D BLOCK 50/52批次战斗机。

  通常“野鼬鼠”不会独立作战,而是伴随空袭机群一同出动,为攻击机扫清前进路上的主要障碍——地空导弹。很明显,台湾装备“野鼬鼠”并进行相关训练,其目的就是为了打击中国内地的城市、重要建筑、军事基地等重要目的,联系到前不久的“攻击三峡大坝”、“攻击上海东方明珠”等报道,我们不得不对此事件付以足够的重视。那么,F-16“野鼬鼠”究竟是种什么样的飞机,它使用什么样的武器,它真的能突破大陆的防线么?

  F-16CJ“野鼬鼠”战斗机

  Block50D/52D批次的F-16称为F-16CJ/DJ“野鼬鼠”,与普通Block50/52的F-16不同的是,“野鼬鼠”F-16C能够挂载AGM-88 HARM反辐射导弹和 AN/ASQ-213 HARM目标寻的系统(HARM Targeting System-HTS) 执行防空压制任务(suppression of enemy air defenses[SEAD])。装备了AN/ASQ-213吊舱后,F-16CJ能够自主发射HARM导弹,而普通F-16C需要从EA-6B之类的电子战飞机获得目标参数后才能发射。AN/ASQ-213吊舱装载于进气口右下方,外形与蓝盾吊舱相像。F-16CJ“野鼬鼠”还可以挂载ALQ-119电子干扰吊舱,用于自我保护,位置在机腹中线挂架。在执行典型SEAD任务时,主要武器挂载方式是:翼尖两枚AIM-120中程空空导弹,机翼外侧挂架两枚“响尾蛇”空空导弹,机翼中段挂架两枚“哈姆”反辐射导弹,机翼内侧两个副油箱,进气道右下侧一个AN/ASQ-213 HARM目标寻的系统。

  F-4G“野鼬鼠”退役后,F-16CJ成为空军唯一可执行高危险的SEAD任务的战机,虽然海军的F-18和EA-6B也能够发射HARM导弹,但F-16CJ由于有AN/ASQ-213吊舱,可以用更有效的模式来使用HARM。但与F-4G相比,F-16CJ还存在着载弹量小、航程短的缺点,比如F-4G可同时挂载4枚HARM。

  F-16CJ挂载的AN/ASQ-213吊舱是F-16CJ与普通F-16C最主要的区别,另外还更新了数据调制解调器和ALM-56M雷达告警器。AN/ASQ-213吊舱非常灵敏,能够接受前方180度方位的防空雷达发出的细微电磁能量,并可以快速锁定方位、识别雷达型号,为HARM导弹提供明确的目标参数。在另外一种自卫模式中,只要AN/ASQ-213接收到雷达能量,就可以发射HARM,由导弹来完成搜寻攻击。F-16CJ的ALM-56M 雷达告警器甚至比AN/ASQ-213还要灵敏,能够接受360度的电磁波,并指出大致方位。

  有了HARM、AN/ASQ-213吊舱、ALM-56M雷达告警器这三件宝,使得F-16CJ“野鼬鼠”脱胎换骨,成为恐怖的雷达杀手。 (千龙军事整理)

下一页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