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学者:对台军售实为美国战略思维的诡变性作祟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 15:2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8月24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国际政治专业许嘉教授在今日的中国国防报上撰文,解析台美之间6000多亿元新台币的军购案时指出,美国一方面表示遵守中美3个联合公报,不支持“台独”,但另一方面借口依据《与台湾关系法》向台湾出售先进武器,不断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究其实质,这还是美国一贯的战略思维的诡变性在作祟。

  许嘉在文中指出,近期台湾当局提出超过6000亿的向美国军购预算,所购买武器的数量和质量都有大幅度的提升,明显加快了以武谋“独”的步伐,为两岸关系增加了更多不稳定的因素,进一步加剧了台海的紧张局势。

  美国这种战略上的自我矛盾,在冷战后的对华政策上更突出地表现。许嘉在分析中美之间关系时说,我们应该透过表象看本质,洞察其真实的战略意图。美国战略思维矛盾性的背后更多反映出的是美国战略思维的更本质性特点———灵活性、权变性和诡诈性。

  在分析美国的战略思维时,许嘉援引了一段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的话:“20世纪最能左右国际关系的、作风却也最矛盾的国家则非美国莫属。再没有其他国家像美国那样,既绝对坚持绝不容许外国干预美国内政,又如此一厢情愿地认定美国的价值观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在日常的外交活动中没有比美国更务实的,但在追求其历史传承的道德观念上,也没有比美国更具理想主义的国家……”

  许嘉分析指出,基辛格的话明白无误地反映了美国战略思维矛盾性的一面。而美国在战略目标的确定上,也经常表现出矛盾性。它经常不能在经济和安全之间找到平衡点:美国强调经济,则寻求与其他国家发展合作;强调安全,则特别注意寻找敌人。

  冷战后,美国在对华政策上突出地表现出自我矛盾的特点。美国希望同中国发展经济关系以保持美国经济繁荣,但又把中国看作是最主要的战略竞争对手。美国人告诉中国政府,它只关心台湾问题的和平解决,但售台武器却不断攀升。

  究其战略思维经常出现矛盾的根源,许嘉分析原因指出,美国言语行动方面显露出的矛盾性甚至相悖性就是美国战略思维确定性的体现。一是因为美国战略思维本身上的矛盾决定的,如在道德与利益、经济与安全、对抗与合作、手段与目的等许多关系上,美国选择困难,或因矛盾尖锐难以弥合,或因进退维谷。二是在多数情况下,美国是有意为之,属于战略技巧的自觉运用,是战略目标明确而战略手段灵活的表现。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