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拦截“野鼬鼠”:台海两岸的剑盾面面观(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5日 09:03 千龙新闻网

AGM-88A“哈姆”反辐射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AGM-88B“哈姆”反辐射导弹


AGM-88C“哈姆”反辐射导弹

  夺目之剑——美国“哈姆”反辐射导弹系列

  “哈姆”的研制始于 70 年代,在此之前,美国已经拥有两种反辐射导弹:在“麻雀”III空空导弹基础上发展的 AGM-45“百舌鸟”(Shrike)系列和在“标准”舰空导弹发展的 AGM-78“标准”(Standard)系列,她们分别属于第一、二代反辐射导弹。

  1972 年 4 月,针对“百舌鸟”和“标准”系列的缺点,美国空军和海军展开了“高速反辐射导弹”(High-speed Anti-Radiation Missile,HARM)的研制,我国根据英语缩写的音译叫她“哈姆”。“哈姆”的承包商是德州仪器,美国军方编号 AGM-88。

  “哈姆”在 1975 年 8 月开始飞行试验,1980 年 11 月基本型 AGM-88A 投入小批生产,1983 年 3 月批准投入全速率生产阶段(生产率每个月 210 枚),同年 5 月开始服役,到 1993 年早期型停产时总数量约 19,400 枚,1999 年 AGM-88C 停产时总产量约 21,300 枚,平均单价约 288,000 美元。

  “哈姆”自投产后就不断进行改进,基本型 AGM-88A 涵盖了全速率生产阶段的第一、二批次(Block 1 和 Block 2,后者改进了制导装置和引信),其余批次都是改进型。她的主要改型有:

   1.AGM-88B:被称为“哈姆”第三批次(HARM Block 3),早在 1982 年就开始在 AGM-88A Block 2 的基础上改进发展,1989 年正式服役,1993 年停产。她通过更换 A 型的导引头内的插件式硬件模块,获得了一个低成本、高性能的新型导引头。AGM-88B 在 1999 年又进行了 Block 3A 改进,通过更换新软件适应新的雷达威胁,改进的软件在 1999 年 8 月完成了在 AGM-88B 上的测试。这种改型出口到德国和意大利,基本相当于美国自用的 AGM-88C Block 5。

  2.AGM-88C:被称为“哈姆”第四批次(HARM Block 4),80 年代末开始在 AGM-88B 基础上改进,1990 年投产,1998 年停产。她的主要改进是:采用了更新型的导引头,可攻击采用频率捷变(Frequency Agile,FA)技术的雷达和 GPS 信号干扰源;采用新型战斗部,对目标的破坏威力也比 AGM-88B 增大了一倍,能摧毁坚固的目标。1999 年又进行了 Block 5 改进,进一步提高了制导精度、导引头覆盖频段和抗干扰能力。

  3. AGM-88D:又称“精确导航更新”(Precision Navigation Update,PNU)计划,内容是在现有的 AGM-88C Block 4/5(美国)和 AGM-88B Block 3A(德国、意大利)上加装 GPS/INS 制导装置,同时将软件升级到 Block 6 级别。采用 GPS/INS 制导装置可以大幅度提高“哈姆”的使用灵活性,首先在打击固定雷达目标时可以装入其坐标信息,这样即使对方采用关机或其它欺骗措施,导弹也能依靠 GPS/INS 制导飞向预定坐标;其次它使“哈姆”具有了对多种目标的打击能力,这种情况下虽然被动雷达导引头系统不能使用,但多一种选择总能在战场上提供更大的灵活性。

  4.AGM-88 Block 7:原来计划的一种改进,目标是为“哈姆”换装被动雷达/红外成像双模导引头,但从现有资料看该计划不会进行下去,取代她的是“先进反辐射导弹”计划。

  “哈姆”的基本数据是:最大射程低空 25 千米,高空(约9,144 米高度)最大射程 80 千米,最大速度马赫数 2.9,最大使用高度 12.2 千米,全弹重 366 千克(“标准”重 626 千克),尺寸(长×最大直径×翼展)4,148×254×1,130 毫米。

  “哈姆”可以采用三种攻击方式:

  1.自卫方式:这是“哈姆”的基本攻击方式。载机上的雷达告警接收机探测到辐射源信号后,由机载发射指令计算机对辐射源目标进行分类、威胁判断和攻击排序,然后向导弹发出数字指令,将确定的重点目标的有关参数装入导弹并显示给飞行员,只要目标进入导弹射程就可以发射导弹(不管目标是否在导弹导引头视场内),导弹在数字式自动驾驶仪控制下按预定的弹道飞行,确保导弹导引头能截获目标。这种方式属于“发射后锁定”(Lock On After Launch,LOAL)方式。

  2.预置方式:向已知辐射源目标的位置发射导弹,也是一种“发射后锁定”方式。导弹导引头按照预定程序搜索、识别、分类探测到的所有辐射源,自动锁定到预先确定的目标上,并对其进行跟踪直至摧毁。如果导弹无法命中目标,导弹战斗部内的自毁装置将使导弹自炸以实现保密。

  3.随遇方式:载机飞行过程中导弹导引头处于工作状态,利用它比一般雷达告警接收机高得多的灵敏度对辐射源进行探测、定位和识别,并向飞行员显示相关信息,由飞行员瞄准威胁最大的目标并发射导弹。这种方式属于“发射前锁定”(Lock On Before Launch,LOBL)方式,这种方式下发现目标的机会受到导引头视场限制。

  “哈姆”在美军 1986 年 3 月的“草原烈火”、4 月的“黄金峡谷”两次对利比亚的攻击行动中由美国海军首次实战使用,至少击毁了利比亚 5 部防空雷达;在 1991 年的“沙漠风暴”行动中“哈姆”发射了 2,000 多枚,压制/摧毁了伊拉克几乎所有开机的地面雷达,为多国部队夺取伊拉克上空的制空权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哈姆”在伊拉克战争中也投入使用,但这次最著名的“战绩”却是 3 月 24 日一架美国的 F-16 在被本国的“爱国者”防空导弹系统的改进型 MPQ-53 雷达锁定时,立刻发射“哈姆”摧毁了该雷达。

  “哈姆”也有一些缺点,除了单价明显太高之外,还有一个缺点是它主要依靠被动雷达导引头,通常只能炸毁雷达天线和波导管,而这些只不过是防空雷达系统中很小的一部分,敌方只要换上预备的天线或进行修复就能继续执行防空任务,因此只依靠“哈姆”难以完成摧毁整个雷达系统的任务(当然,摧毁敌方雷达天线和波导管通常都能为己方赢得宝贵的时间)。

  “哈姆”的真正弱点还是她不能有效对付突然关机的雷达。美国海军和空军都曾表示只要敌方雷达突然关机,“哈姆”就基本上无法命中和摧毁目标。(作者:张洋 节选自空军之翼网站)

下一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