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伊南部城市纳杰夫又爆发激战 两名法国记者失踪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 09:48 解放军报

  伊拉克南部城市纳杰夫出现的短暂平静22日凌晨被美军战机投掷的炸弹打破。美军和支持伊什叶派反美派别领导人穆克塔达·萨德尔的麦赫迪军武装人员再度爆发激战。同日,法国外交部宣布该国两名记者在伊拉克失踪,使得人们担心由此可能引发新一轮的绑架外国人质潮。

  激战又起

  持续两个多星期的纳杰夫危机日前出现转机。萨德尔的助手21日将位于纳杰夫市中心的伊玛目阿里清真寺的钥匙交给了什叶派宗教领袖西斯塔尼在纳杰夫的办公室。但是麦赫迪军武装人员和充当人质的平民目前仍然在清真寺中,并没有按照西斯塔尼的要求撤离。

  萨德尔的发言人谢巴尼表示,他们向西斯塔尼办公室移交的只是钥匙,真正的控制权还没有正式移交,双方还在就许多移交细节进行进一步协商。

  萨德尔的另一名高级助手斯梅希姆说,他们希望西斯塔尼办公室首先派遣一个代表团前往阿里清真寺清点财物,以免有人指责萨德尔的支持者盗窃财物或者毁坏物品。只有那样,他们才会考虑离开清真寺。但是,西斯塔尼一方以安全为由拒绝派遣代表团,并要求萨德尔及其支持者首先撤出清真寺。

  就在双方的谈判陷入僵局之际,美军战机22日凌晨再度袭击了迈赫迪军目标。目击者称,冲突发生在纳杰夫郊区,美军出动了AC-130型重型攻击机,使用榴弹炮和加农炮向迈赫迪军的据点发动袭击。爆炸过后,又响起了激烈的枪声。

  记者失踪

  正当纳杰夫局势再次趋于紧张时,又传出了两名法国记者失踪的消息。

  法国外交部21日发表声明说,两名在伊拉克进行报道的法国记者从19日晚就失去联系,至今没有任何音讯。

  在伊拉克失踪两天的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克里斯蒂昂·谢诺和《费加罗报》记者乔治·马尔布吕诺经常在一起工作。在2003年1月伊拉克战争爆发前,他们联合出版了一本名为《萨达姆·侯赛因的伊拉克》的新书,指责西方国家未能理解伊拉克这个中东国家。

  伊拉克战争结束后,他们长期在伊拉克从事新闻报道。从19日晚起,他们就和各自工作所在的报社和电台失去了联系。目前并不清楚他们是否在纳杰夫。

  法国驻伊使馆正全力寻找他们的下落,但是目前仍然没有任何结果。法国外交部发表的声明说。

  两名法国记者的失踪再次引发了人们的担忧。此前,意大利外交部称,该国一家杂志的记者恩佐·巴尔多尼在伊拉克失踪。巴尔多尼雇用的伊拉克司机的尸体在21日被发现,使得意大利当局担心巴尔多尼已经遭到武装人员绑架。(本报辑)

  相关专题:


推荐】【 】【打印】【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