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俄法兹特隆和-NIIR设计局试飞两种新型直升机雷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24日 09:47 解放军报

  两种由莫斯科法兹特隆和-NIIR设计局开发的新型直升机雷达已在今年早些时候开始试飞。

  第一种雷达命名为Alba(它的出口型是标枪雷达),是为直升机卡-27M(中期改进型)设计的。雷达的首飞是在卡-27LL试验直升机上于今年一月份进行的。Alba传感器是卡-27M反潜直升机和其出口型卡-28的一部分。

  海军也决定选用法兹特隆的Alba雷达。尽管海军的卡-27M的Lira任务系统已经判定由另外一家彼得堡的公司NIIS承包,而且,NIIS建议采用自己的SDIHLira雷达,但是海军坚持选用他们认为性能更为优良的Alba雷达。

  标枪A(Alba)雷达是战斗机标枪雷达的改型。批量生产的标枪雷达原来用于米格-21bis战斗机的改进型。标枪A直升机雷达仍然工作在I/J波段(X-波段),并具有360°的监视范围,对战斗机目标的探测距离大于70km;对于潜艇的潜望镜的探测距离大于30km;对于船只的探测距离大于130km;对于大型舰船的探测距离可以到达地平线的极限。

  卡-27M现代化计划始于2003年3月。计划的内容是用新一代的Lira(Lyre)系统取代目前的章鱼(octopus)反潜系统。其出口型名为海龙直升机(SD-H),包括:雷达、SD2H无线电声纳浮标系统(带有RGB-41无源定向系统和RGB-48无源定向声纳浮标)、吊放式声纳SD-7H、光电监视系统SD5H(TV摄像机、红外成像仪、激光测距器)以及SD6H电子侦察系统。整个系统以及每个传感器的操作都是由SD4H计算机完成的。系统要求一名操作员,他的座位前设置有两个多功能显示器,直升机的导航员座位前也设置其中一个同样的显示器。对直升机进行现代化的目标是能够使用各种新型武器,如:反潜导弹、可制导深水炸弹等。现代化的卡-27M直升机还可以安装在卡-27上所没有的自卫干扰系统。

  现代化的改装将在要进行大修延寿10到15年的卡-27直升机上进行,而直升机机体、旋翼和发动机将不包含在改装计划内。俄罗斯海军目前约有40架反潜型卡-27直升机在服役。谈到向印度销售13架、向中国销售20架和向越南销售13架卡-28的改进型,目前尚处于非常初期的阶段。

  第二种试飞的雷达是配装卡-52战斗直升机的Arbalet-52弩(crossbow)雷达,试飞于今年3月份开始的。而该直升机的试飞是于1997年6月开始的,当时测试的项目仅限于飞机平台本身。而这次试飞的直升机是配装了全套的武器控制系统,其中包括:由法兹特隆-NIIR开发的弩(crossbow)雷达以及由UOMZ开发的光电转台。雷达工作在Ka波段,(即8mm波长)可为直升机提供导航、监视和对武器的制导能力。雷达的地形跟随/地物回避功能为直升机提供了低空安全飞行能力。同时雷达还可以探测到400米以外的高压线,这对直升机的飞行安全尤为重要。机械扫描的雷达天线安装在直升机头部,直径约为80厘米。直升机上还装有另外一种雷达Arbalet-L,工作在L波段,装在飞机顶部旋翼上方,主要是提供直升机对空中目标的探测,监视360°空域,对防空导弹的探测距离可达5km。

  法兹特隆-NIIR还能提供各种类型的Arbalet雷达,用于不同型号的直升机上。Ka波段的Arbalet雷达可用于米-28N或米-24M直升机。(本报辑)

  相关专题:


推荐】【 】【打印】【关闭

军事答疑平台
悬赏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