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沙特阿拉伯在美大打广告战 准备重塑在美形象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9日 10:48 解放军报

  据英国《卫报》8月18日报道,为了反击美国导演迈克尔-摩尔在纪录片《华氏9·11》中对沙特打击恐怖主义责任的怀疑,重塑沙特的国家形象,沙特阿拉伯已经开始在全美19个城市展开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广告宣传攻势。

  据报道,这一宣传攻势将持续到9月6日,主要引用美国9·11恐怖袭击事件特别调查委员会的最终报告反击迈克尔-摩尔的无端指责。其中一个广告宣称,9·11事件调查委员会已
经确认,沙特阿拉伯并没有资助基地组织。而另一个宣传则指出,是布什政府帮助本·拉登的家人在9·11事件之后逃离了美国。

  对于《华氏9·11》中有关沙特精英与布什政府相互勾结共谋的指责,沙特驻英国大使费萨尔指出,这是相当不公平的。在本月早些时候接受记者采访时,费萨尔称,迈克尔-摩尔原本就应该在调查委员会公布事件真相之后才可以拍摄他的电影。

  9·11事件调查委员会的最终报告称,没有证据表明有沙特的飞机在美国空域于9月13日重新开放之前离开过美国,也没有证据表明有来自政府的行政干预。不过,该报告同时也指出,9月14日,曾有一架沙特政府的飞机搭载沙特国防部的国防副大臣和一个沙特官方代表团成员离开了美国。而所谓的搭载本-拉登家人的飞机直到9月20日才离开美国。沙特在广告宣传中声称:问题并不能说明真相,而答案才能说明一切。

  至于沙特支持基地组织的问题,广告宣传援引最终报告的话称:我们没有发现证据表明沙特政府是该恐怖组织的资金支持者。针对迈克尔-摩尔纪录片中有关沙特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力度太小,时间太迟的指责,沙特的广告着重宣传了沙特政府于1998年悄然粉碎了一起基地组织试图使用肩扛式导弹袭击美国部队的阴谋的过程。

  在其中两条广告的最后,沙特方面向美国观众表示:这是来自沙特人民,美国强有力的盟国和负责任朋友的信息。

  不过,也有人对沙特政府对在美国大打广告的做法表示怀疑,认为这种做法并不能改善沙特的国家形象。位于华盛顿沙特协会的阿里称: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他们花费了至少2500万美元来宣传自己,但是沙特的形象和声誉在美国并没有得到改善。

  迈克尔·摩尔的《华氏9·11》没有在沙特公映,这是因为该国没有电影院。同时,由于其中有批评邻国的内容,科威特也禁止公映该片,不过,据报道,该片的碟片在科威特卖得挺火。(本报辑)

  相关专题:


推荐】【 】【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