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马头琴成为内蒙古草原与外部世界联系的桥梁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6日 11:30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8月16日消息 据新华网报道,“马头琴,只要与我同在,我就能和世界人民交流。”这是马头琴大师齐·宝力高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到如今,有很多外国朋友也能够手持马头琴来到内蒙古草原与这里的主人进行交流了。

  从8月9日到8月12日在呼和浩特举行的内蒙古国际马头琴艺术节,吸引了上百名中外马头琴演奏者和爱好者前来交流马头琴演奏技艺。

  马头琴是深受蒙古族人民喜爱的一种古老乐器,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马头琴这种乐器从草原迅速走向了世界。马头琴以它深沉悠扬的旋律,宽广优美的音色不仅在蒙古族传统乐器中独占鳌头,在中国诸多民族乐器中也以自己蕴含着的苍茫辽阔的情致,深受人们的喜爱。

  据专家介绍,马头琴是因为琴杆顶端雕刻有一马头而得名。实际上,马头琴最早被蒙古人称之为“潮尔”。北宋诗人欧阳修在一首诗中吟颂道:“奚琴本出奚人乐,奚人弹之双泪落。”欧阳修说的奚琴就是今天的马头琴。在马头琴演奏大师齐·宝力高和达日玛、李波等音乐人士以及马头琴制作师段廷俊等人的不断推动下,马头琴已从内蒙古草原走向世界。

  在本届内蒙古马头琴艺术节上,日本白马乐团、日本国赛音吉雅马头琴研究会、日本李波马头琴基金会等外国马头琴音乐团体为马头琴的故乡人民奉献了丰富多采的马头琴曲目。

  马头琴制作大师段廷俊说,马头琴不仅属于蒙古族人民,它更应该属于世界人民。近年来,世界上有很多国家的音乐爱好者对马头琴表现出的热情充分说明了这一点。曾在内蒙古大学留过学的日本人近滕富成对记者说:“日本的小学教科书中就有介绍马头琴的内容,所以,很多日本人从小就知道马头琴,并向往马头琴。”据悉,仅日本一个国家每年在内蒙古订做的马头琴数量就达上千把,而且订货量每年都在提高。

  内蒙古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乌云巴图指出:“马头琴作为蒙古民族游牧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完全能够走向世界,并能受到世人的喜爱!”(编辑 娟子)

  相关专题:


推荐】【 】【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