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 正文

南京扩建静海寺 新建“郑和纪念堂”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3日 18:5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南京八月十二日电(杨进)作为南京市纪念郑和下西洋六百周年的重点工程之一,南京“静海寺纪念馆”的扩建工作正在加紧进行。笔者今天从静海寺了解到,扩建后的“静海寺纪念馆”将新设立“郑和纪念堂”、“郑和史料陈列馆”。

  古静海寺始建于明永乐年间,系明成祖朱棣为了嘉奖郑和航海功勋而敕建。历史上,古静海寺曾尊荣辉煌,共有建筑八十多楹,是有名的金陵名刹。

  当年,明成祖赐额“静海”,取四海平静之意。但历史并不总遂人愿,数百年间,静海寺既见证了声播海外的大明盛世,也目睹了中国第一个不平等条约——中英《南京条约》的签订。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零时,欢天喜地的南京人在这里撞钟迎接香港的回归。

  静海寺博物馆馆长田践介绍说,五百多年来,静海寺历经灾难与战火,新中国成立后仅剩下数间偏房。现今的“静海寺”是根据史料复建的,为《南京条约》史料陈列馆所在地。

  此次扩建,将新建“郑和纪念堂”、“郑和史料陈列馆”等建筑,按明代官式建筑设计建造,届时静海寺纪念馆的建筑面积将达到四千平方米。

  田践馆长说,扩建工程明年六月完成后,加上原有建筑,“静海寺纪念馆”将包括“郑和纪念馆”、“《南京条约》史料陈列馆”、“香港回归纪念馆”三部分,这三部分内容将使静海寺的历史见证功能得以完善,完整地体现静海寺在历史上的地位。

  相关专题: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