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美国将建造下潜深度达6500米的新型潜艇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2日 11:05 解放军报

  据报道,美国一直将太空和海洋探索视为争霸世界的两大领域。为了更深入地认识海底神秘世界,美国计划建造新型的深海潜艇,其设计下潜深度为6500米,可潜入世界上99%海洋的海底。为此,美国政府决定投资2160万美元。40年前,美国制造出阿尔文号深潜潜艇,可潜入4500米的深海处。这艘可携带2名科学家和一名驾驶员的潜艇,曾帮助人们找到过泰坦尼克号沉船的残骸、回收过落入大洋中的氢弹,并发现了海底热温泉以及许多前所未知的海洋物种。

  计划于2008年下水的新型潜艇航速更快,它有5个窗口,可重叠观测海下。新潜艇有一个压舱系统,能停留在任何深度的海域中,以进行水中的研究。它的有效空间更大,因此搭乘的人员和货物更多。同时,它改进了传感器和数据收集系统,可与海面船舶进行更高速的通讯联系。

  科学家希望,能利用这艘新的潜艇来研究海沟附近海脊侧面上热温泉以及大陆架处热温泉的运动情况,同时也检查几万亿个海洋生物体的迁移情况。这些海洋生物体通常夜间浮到海面进食,白天则潜入海底,以躲避捕食它们的食肉动物。此外,科学家还也将调查海底下的新能源和寻找新的海底生物。不过,新潜艇仍然下潜不到11000米的海底,因此,还不能对整个海底进行探索。美国政府还计划建造一种有更大下潜深度的深海海底探测遥控船,以便对余下的海域进行探索。(本报编译)

  相关专题:


推荐】【 】【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