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当局扩充特种部队 谋划“决战境外”(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10日 09:35 环球时报

台特种部队士兵在今年年初的一次演习中。 (法新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一次特殊的记者招待会

  8月3日,台湾“国防部”举行了一次特殊的记者招待会,一名从美国“学成归来”的台湾海军陆战队两栖侦搜大队队员,在台湾当局的安排下,到“国防部”接受岛内记者的采访。

  这次记者招待会立即成了岛内最热的话题。据台湾媒体报道,去年9月16日,台湾海军陆战队选派两栖侦搜大队的余奎麟前往美国,接受美军“海豹”突击队的特种兵作战技能培训。在长达7个月的时间里,余奎麟先后参加了体能训练、战斗潜水、陆地小部队战斗三个阶段的训练。台湾《中国时报》等报道说,余奎麟靠着“不怕苦、不怕难、不怕死”的精神,每天训练12—16小时。其中体能训练阶段被称为“地狱周”,长跑、游泳及驾舟的时间长达112小时,而睡眠时间只有5个小时,“把人类的潜能发挥到极致”。在冬季进行的蛙训中,习惯了台湾南部高温天气的余奎麟,长时间身处温度低于5摄氏度的海水中,“更是饱受失温及意志力打击……”多数台湾媒体都在报道中强调,共有123名学员参加了这次培训,能够坚持到最后的只有11人,余奎麟是其中惟一的外籍人士。

  余奎麟家住台湾花莲,现年28岁,毕业于台湾陆军军官学校,曾任排长等职。在接受美国“海豹”突击队训练之前,他还曾两次赴美国参加陆战队两栖侦察班及陆战队初级班的训练。美军“海豹”突击队训练艰苦、淘汰率高,余奎麟能够坚持完成训练的确不易。不过,在台湾一些媒体的宣传中,余奎麟彻底被神化,在两天时间内,就由一名普通低级军官变成了“台湾魔鬼战士”、“台湾悍将”,等等,就连台湾特种部队的整体战斗力,也因余奎麟而陡然在宣传中被“提升了一大块”。

  不少分析人士指出,台湾特种部队自组建以来,一直处于机密状态,很少出现在媒体面前;即使台湾发生了自然灾害,台湾“国防部”也严禁特种部队参与救灾。台军这么做,目的是要保持特种部队的秘密,以期在关键时刻发挥“撒手锏”的作用。这一次,台湾当局一反常态,为一名普通的特种部队士兵安排专场记者招待会,甚至允许媒体进行渲染性的报道,“状况实属少见”。分析人士认为,台湾“国防部”刻意编排这么一场戏,必有深刻的背景和用意。

  特种部队大扩编

  据台湾《东森新闻报》报道,8月3日,台湾“国防部”官员公布了几项重大决定:第一,1999年被裁撤的台湾陆军空特部特勤队、海军陆战队特勤队都已恢复建制。第二,要继续加强与美军的合作,全面培训台湾的特种部队,“未来甚至不排除派遣班级以上建制人员,以反恐名义前往美军特战基地协同演习”。第三,基于“决战境外”的战略考虑,下一阶段将扩编目前的特战部队,“以进行跨海及要点突击”作战。这名台军官员还解释了他们扩充特种部队规模的原因:一是“台湾长期面临大陆强大的军事压力”;二是特种部队是实施“决战境外”的重要参与者。

  据美国国防部的军力报告透露,台湾特种部队在正规军中的比例接近千分之一。这一比例居世界第一。美国尽管极为重视特种部队,但这一比例也只有十万分之一;而全球80%以上的国家和地区至今仍没有特种部队。由此可见,台湾当局对特种部队有多么重视。据《东森新闻报》透露,目前台军共有16支特种部队,除3支“甲种特勤队”外,还包括海陆空军的“乙种特战单位”。其中,“甲种特勤队”由台“国防部作战参谋次长室”直接指挥,只在接到台“国防部”的命令时才出动。

  在这些特种部队中,台湾陆军空特部特勤队1980年成立,1999年10月被裁撤,不久后又被恢复建制。该部队除负责台湾中部的反恐任务外,主要以空降方式渗透到“敌后”进行特种作战,执行对“敌占区”进行渗透、突击、破坏和侦察等任务,以及配合其它部队撤退或突击等。台湾海军陆战队特勤队,因队员身着黑衣而被称为“黑衣部队”。它承担着战前渗透到“敌占区”获取情报,对“敌方”要害部门进行渗透攻击等任务。此外,余奎麟所在的海军陆战队两栖侦搜大队,是海军陆战队两栖登陆前的先遣部队,执行特种战任务。1960年,这支部队曾在争夺台湾外围离岛的战斗中,与我人民解放军交过火……余奎麟在美国受训期间,除学习爆破、射击、伏击、丛林作战和夜间作战等地面战斗技能外,还重点学习了水下爆破等训练项目。

  难以实现“决战境外”

  台军为什么要扩编特种部队呢?专家指出,台湾当局的目的是准备同大陆打一场特种战。据台湾“国防部”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透露,台军特种部队每年都要搞“天威演习”,演练对解放军发起特种战袭击。“天威演习”被台“国防部”列为年度考评的关键项目,重要性不亚于“汉光演习”。此外,台军还有利用无人驾驶飞机、敢死队对大陆进行“自杀”式攻击的特种战计划。对此,岛内分析人士指出,陈水扁上台后,提出了“决战境外”的攻势作战战略,台湾当局扩编特种部队以及将其派到美国进行培训,目的用台军官员的话说,就是“为了练就攻势作战的本领”,使特种部队也能“决战境外”。

  不过,台军特种部队看起来唬人,实际上战斗力并非想象的那么强。一次,台军动用特种部队去对付一群飙车族,“精英”们竟然束手无策,而治安队的警员只拿着竹竿就解决了问题。在某次狙击枪射击竞赛中,使用专业狙击枪的陆战特勤队,竟不敌使用老式M—16A1步枪的步兵。台湾“国防部”这次大张旗鼓地为一名特种兵举办记者招待会,被岛内一些人士批为“小问题都解决不了,还谈什么‘决战境外’!”专家还认为,从战略上看,陈水扁“特种兵决战境外”的目标也难以实现。岛内军事专家认为,一旦台湾宣布“独立”,台海必然爆发战争,到那时,台军的基本战法将是“固守两周以上,等待美军介入”。所以,陈水扁“决战境外”的总体军事战略,注定是个实现不了的目标,“特种兵决战境外”最终也只会是说说而已。陈水扁当局的目的,只能解释为蒙骗老百姓以实现自己的政治目标。

  最近,陈水扁“小把戏演得很多”。7月29日,陈水扁搭乘台军潜艇视察反潜战演习,大谈为应对解放军“威胁”,“台湾必须再买几艘潜艇”。当时就有专家指出,陈水扁带着记者校阅军演,这无非是为了证明天价军购案的“正确性”。这一次,台湾当局进行自我宣传,则是为了摆出“不怕大陆”的姿态给岛内民众看,让台湾老百姓误以为台湾当局是在保护他们,并且有能力做到这一点。▲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