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湾民众反对战争 已认清“台独”的灾难性后果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9日 17:25 国际先驱导报

  【作者】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涉台研究中心副主任 孙恪勤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台湾《商业周刊》近日刊登了该刊委托台湾政治大学选举研究中心进行的“台海安全认知调查”,并说明进行该调查旨在“让民间非战声音有数据的真实呈现”。

  看完这份《台海安全认知调查》的报告,颇有一些感想。调查是围绕“3·20”后两岸紧张局势展开的,我想,这项调查本身就说明台海局势的危机。台湾大选后,我多次对台湾朋友讲,台海形势已经很严重了,至少存在三大危机,如果台湾人民不能制止“台独”势力铤而走险,那么台海战争就很难避免。

  危机主要来自台湾当局日益猖獗的“台独”政策。改革开放以后,在大陆“一国两制,和平统一”政策的影响下,两岸交往不断深入,那时台湾舆论讨论最多的是如何统一的各种方案。毕竟,国共两党都认同“一个中国”,这是台湾问题可以和平解决和适当搁置的基本前提。

  时过境迁,90年代中期以来,李登辉和陈水扁以“民主化”为手段大力张扬台湾“民族主义”(表面称为台湾主体意识),形形色色的“台独”势力逐步掌控台湾政局,通过“特殊国与国”和“一边一国”引导台湾逐步走向“台独”之路,两岸关系性质发生重大变化。台湾问题实质已经从法统之争、制度之争转变成分裂与反分裂的斗争。岛内统独之争已经转变为“台独”与维持现状之争,对台湾认同成为岛内多数共识,台湾政治力量日益偏独,统一基础受到严重削弱。

  与此同时,岛内民众对中国认同度也急剧下降。根据台湾“陆委会”1992年6月民调:26.2%认同自己是中国人;17.3%认同是台湾人;45.4%认为自己既是中国也是台湾人。到了2003年6月,认同发生很大变化,认为自己是中国人的下降到9.9%;认为自己是台湾人的剧增为41.5%;既是中国人也是台湾人的下降到43.8%。

  这种变化带来一系列严重后果:首先,台湾向独立方向迅速迈进,台湾当局与民间“台独”势力在独立问题上互相鼓励、互相激荡,直接挑战台海稳定和传统格局,成为台海危机的根源;其次,台湾主体意识的增长使大陆和平统一努力前景更加渺茫;第三,“台独”势力急迫欲达到的“台独”目标,使两岸摊牌的可能性急剧增大,台湾问题在时间上失去了长期搁置的基础;第四,面对“台独”势力步步进逼,大陆朝野在统一问题上高度一致,采用任何手段统一国家成为民间一致诉求和政府不二选择。可见,在陈水扁当局“台独”势力不断冲击下,两岸统独之争的空间和时间都受到极大压缩,双方军事准备和武力对抗迅速升级,两岸迎头相撞的危险越来越大。

  危机或许也是转机。从《台海安全认知调查》报告中可以看出,台湾民众已经感受到了“台独”给两岸关系带来的巨大危险,他们开始认真考虑这一危险的严重后果及其避战之道。我想,报告中至少有几个倾向性意见值得注意:其一,认识到台湾独立必将导致两岸战争;其二,认识到与大陆军力和综合国力相比,台湾断无取胜之力,无论和平独立还是武装独立,都将导致毁灭性后果;其三,台湾安全上高度依赖美国,同时又觉得美国并不可靠;其四,制订新宪将导致战争危险升高;其五,多数赞成两岸签订维持现状的《和平协议》。

  总的来看,报告显示出的主要信息是:多数台湾民众看到了“台独”的“灾难性后果”,认识到大陆“不惜一切维护国家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他们希望避免战争,保持和平。我想这种认识或许就是两岸关系从危机到转机的契机。既然“台独”之路是条死路,那么制约“台独”,防止“台独”势力铤而走险,消除危机根源,就成为台湾人民面临的急迫任务。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