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爱国者”导弹能救“台独”吗?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9日 13:45 华夏经纬网

  陈水扁当年“过境”纽约时曾与美国最大导弹商洛马公司等高层同台进餐,当时就传出他表示一旦连任必定向美大购军火。最近从美方反馈的消息表明此事属实,而台军内部指爱国者二型仅剩7年寿限,采购爱国者三型反导弹系统遂成为当务之急。

  爱国者三型(PAC-3)是洛马公司90年代中期,在二型的基础上改用直接命中杀伤技术硏制的反导动能拦截弹。它通过直接碰撞和破片杀伤综合效应拦截并摧毁目标,其杀伤效能
比只用破片杀伤的PAC-2提高了四分之三,但弹径反而比后者减少254毫米,所以一辆携带4枚PAC-2导弹的发射车可把载弹量增至16枚。但PAC-3目前仍未正式服役,只处于少量初始生产阶段,今个财年计划生产100枚,美伊战争爆发前美国陆军共装备了50枚,并全部运到海湾地区部署以防不测。

  伊拉克在战争中从开始就向驻科威特美军基地发射自制的萨莫德Ⅰ/Ⅱ和阿巴比尔100短程弹道导弹,发射的24枚有9枚被爱国者拦截,战果似有进步,并粉碎了萨达姆对卡塔尔多哈美英联军司令部的斩首行动。9枚被拦截导弹中,有6枚被PAC-2GEM拦截,1枚被GEM+拦截,有2枚被PA-3拦截,大批备用的PAC-2来参战。未被拦截的15枚导弹据美军说是“不构成威胁”故“主动放弃拦截”,但实情如何只有美军才知道,因为最少有1枚弹道导弹和1枚蚕式岸舰导弹突防成功。

  另外海湾战争时把爱国者7%的命中率吹嘘到超过80%,至今仍是令美军脸红的闹剧。而上次战争中多次几乎误击友机的险情、今次终于恶化到击落3架英美军机,证明其敌我识别器的改进与导弹性能的进步成反比。

  凡此种种,令人不能不对美军战报生疑。

  美军发射4枚PAC-3导弹对伊导弹进行2次拦截,第一次在开战当天,第二次在4月1日。如此节省新导弹本应为对付最具威胁的飞毛腿和侯赛因导弹,但情报的失误使美军不知伊军早已自断左右手,美陆军和导弹防御局对未能充份通过实战检验PAC-3性能当然感到遗憾,美军专家认为除非多次成功拦截飞毛腿一类导弹,否则不能证明PAC-3的实战性能合格,因为其硏制目标正是飞毛腿。

  台湾当局从美伊战争开始就密切关注爱国者动态,更派员到美国取经以便早日引进PAC-3。但台北宁滥勿缺的“先进武器感冒症”有违华府一贯不出口最先进武器或将之降级出售的国策,仿如热屁股贴上冷脸孔自讨没趣。美军在PAC-3改良至成熟并量产服役前是绝不会批准售予“次级盟友”台湾的,也就是说在2006年前台湾连想都不用想会得到PAC-3。

  来源:澳门日报 作者:黄东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