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台湾军力专题 > 正文

台湾想求助欧美升级潜艇 妄图“花钱少效率高”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8月09日 14:52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沈拂尘报道 近日台湾海军传出消息,准备投入资金,升级目前所属潜艇部队的两艘“旗鱼”级潜艇,这是在外购潜艇遥遥无期的情况下,台湾海军不得不做出的另一种选择。但是由于台湾海军一意孤行的做法,这种升级是否能够实现,还有待于相关国家技术转让的实现。

  “海龙”先天不足

  台湾海军目前装备有4艘潜艇,其中美制“古比II”级“海狮791”号和“海豹792”号潜艇,分别于1944年和1945年下水,为美海军在二战期间建造的淡水鲤级舰队型潜艇,移交给台湾之后无法用于作战,只能作为海军潜艇部队训练之用。到了1995年之后基本已经不再出海。

  目前台湾海军的中坚力量793“海龙”、794“海虎”号系台湾80年代购自荷兰的“旗鱼”级潜艇,该艇水面排水量为2376吨,水下为2660吨;最大水面航速为11节,最大水下航速20节;以9节低速航行时,最大航程可达1万海里;最大下潜深度240米;可以连续潜航72小时;装备了远端线导、双平面自导鱼雷,可同时自动跟踪5个目标,控制3枚鱼雷攻击,既可反舰,又可反潜。此二艇平时主要配合其他兵力进行反潜训练,战时将作为反潜和反舰兵力。

  表面上看,台湾“海龙”级潜艇的性能指标十分先进,但是这两艘潜艇实际上是荷兰海军技术实验品,全艇只分3个水密舱,贮备浮力仅仅11%,且是单轴推进。荷兰在受到大陆制裁后,停止向台湾提供配套鱼雷,所以台湾的潜艇用鱼雷是通过第三国买到的走私货或者是二手货,库存严重不足。而即便荷兰海军自己使用的类似 “海象”级潜艇,直到1989年9月才克服了鱼雷发射系统、应急吹除系统、液压系统等诸多技术难关。

  台湾“旗鱼”级潜艇的升级计划提出后,被认为与荷兰海军“海象级”的升级计划类似,其中包括两个方面的指标升级,一方面是嵌加不依赖空气的AIP推进系统舱段,换装新一代声纳设备和作战指挥系统,换装外置式的光电桅杆,在外表铺设消声瓦等;另一方面是对目前“旗鱼” 级的武器系统配备进行通用性调试,目前台湾的这两艘潜艇使用的鱼雷系从第三国进口的德制鱼雷,来源比较困难,台湾希望将其武器系统升级为美制MK48鱼雷。

  升级无路,效费比无从谈起

  台湾的潜艇升级计划提出后,被认为是“花钱少,效率高”的计划。 但是能否实现台湾的潜艇升级,岛内媒体对此并不乐观。台湾媒体报道说,台湾“中国钢铁公司”表示,它已开发成功潜艇专用钢板,可满足“军火工业自主政策”需求。但是台湾“中国造船公司”却承认:“潜艇构造比水面舰艇复杂、精密,目前中船自力维修建造潜艇员无技术上的问题,但中船只限于建造(潜艇)船壳。”而与改装相关的消声瓦、动力和电子设备等技术,全球能够生产的国家屈指可数。即便是许多西方发达国家也只有组装潜艇的能力,例如英国“支援”级潜艇就采用了美国的“鱼叉”导弹和法国的声纳。

  荷兰和德国的某些公司确实具有潜艇制造和升级能力,但是荷兰政府是否愿意再次牺牲与大陆关系以为国内某个公司获得一个合同还是一个未知数;德国政府方面早已表态不向台湾提供潜艇制造技术和整艇;美国方面,有8条潜艇100多亿美元的天价“覆辙”在先,如果台湾仍寄希望于美国,潜艇升级恐怕就达不到“花钱少,效率高”的效果了。

  相关专题:台湾军力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