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八·一建军节专题 > 正文

香港市民争睹八一阅兵 凸显对国家意识日益认同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30日 17:16 国际先驱导报

  香港市民对即将举行的解放军阅兵表现出的热情,与航天英雄杨利伟访港时的热情有些相似,显现了港人对国家意识的日益认同。

  国际先驱导报驻香港记者夏文辉报道

  8月1日,解放军驻港部队将在香港举行首次大规模阅兵,以庆祝解放军建军77周年
。3000多名驻军将士将一展雄姿,香港市民也将一览子弟兵军威。几天以来,观看阅兵成了香港市民的热点话题。

  1.5万张门票两小时派完

  阅兵仪式安排在驻军空军基地石岗军营进行,拟邀请1.5万名市民和各界代表现场观看,如同以往驻军开放活动一样,所有门票免费向市民派发。

  按照计划,25日上午分别在中环、枪会山和石岗三个军营派发门票。市民对此反应热烈,从24日下午,便有市民开始排队等候。在中环驻军总部门口,一位姓曹的76岁大伯排在第一。曹伯对记者说,解放军阅兵,是展示军威国威的大时刻。“八一”节刚好是星期日,儿孙都有时间,计划一家三代去看阅兵。

  “这是我们头一次观看解放军阅兵。对我而言,是不多的难得机会,对儿孙而言,要让他们亲眼看见国家的强大。”曹伯说,能够看到阅兵,即便通宵排队,也不算辛苦。

  阅兵除吸引本地市民外,不少内地同胞也慕名而来。正在香港大学作短期交流的北京大学的陈先生,早上6点便去排队,他希望欣赏驻军的风采外,也想感受港人的热情。另一位来自重庆的游客李小姐说,在内地也从未看过阅兵,所以会好好把握机会。

  上午8点半,开始派票。此时3个军营的门口都已有1千多人排队。门票分为1.2万张个人票,3千张团体票,个人票每人限领3张。不到两小时,所有门票派完。此时还有不少排队的人未能领到票,都感到失望,不少人向派票的军人建议,是否可以加一场阅兵,“一万五千个名额,实在不能满足市民的热情。”

  军营首次开放阅兵

  日前,解放军驻港部队在总部召开记者会,发言人冯巍上校通报了阅兵的安排。香港回归7年来,驻军曾举行过3次阅兵仪式,但都未公众开放。因此,这一次,是驻军首次在军营向广大市民开放阅兵。

  阅兵仪式将有3千名驻港部队官兵参加,包括9个徒步方队,2个装甲车方队及3个空中直升机编队。届时部队首长将首先检阅阅兵方队,然后部队分开列队,向嘉宾及市民致意。

  当天晚上,驻港部队还将在中环总部举行“八一”招待会,广邀中央政府驻港机构、中资机构和特区政府官员,以及香港各界代表参加庆祝活动。

  冯巍表示,今年“八一”建军节组织公开活动目的有三,一是庆祝解放军建军77周年;二是通过阅兵活动,集中展示驻军的军事素质等,使香港各界进一步加深对驻军的了解,加强对驻军的信任,加深对国家及军队的认识;三是进一步激励驻军的爱国热情,以献力于香港的繁荣稳定和国家统一大业。

  酷夏演练军容威武

  近几日,驻军在石岗军营为阅兵做最后演练,为让市民先有了解,不少当地媒体记者前去“探营”,报回消息:酷热之下,全体官兵士气高昂,军威尽显。

  这几天,酷热的香港常有骤雨,但演练程序全不受影响。21日的阅兵彩排在清晨7点开始,各级官兵陆续在军营内亮相,首批百多名穿整齐制服的解放军仪仗队率先进入操场,在一名高级军官发出指令后,士兵即以整齐的步伐,持长枪在操场演练步操,其后士兵再以约30人为一组,分成三四排步操练习,期间每组有2至3名军官在旁指正士兵操练时的步伐、姿势以至制服是否穿戴正确和整齐,态度十分严谨。

  8时后,数辆装甲车徐徐驶进操场绕圈,这时天文台发出雷暴警告,雨势滂沱,但军官一直持扬声器指挥,在场士兵则响亮地回应,配合场内播放激昂的音乐,气势磅礴,丝毫没有受到大雨的影响。训练场上,在军官的号令下,来自三军的驻港部队冒风雨昂然踏步,30多辆装甲车及多架军用直升机进场时更把彩排推向高潮。

  看此情景,香港有媒体称:“距离‘八一’建军节尚有一个多星期,部队演练过程已见一气呵成,令人有军容庄严的观感。”

  对此,驻军发言人冯巍表示,驻军日常训练就非常严格,当前演练只为精益求精。“所有官兵都已就绪,只等阅兵。”

  相关专题:八·一建军节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