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八·一建军节专题 > 正文

长篇特写:近看中国海军“霸王花”(附图)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30日 12:57 北京日报

中国海军霸王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盛夏。中国南海。云飞浪卷,骄阳灼人,我海军某陆战部队的大型海练如火如荼。女子两栖侦察队,全程随大部队参加海练,在近似实战条件下展示了“走、打、藏、侦”的两栖本领。

  1995年6月诞生于某陆战旅的女子两栖侦察队,是我军惟一一支女子特种作战部队,在现代立体战争中,成为女子特遣队,神奇中透出浪漫。

  “八一”前夕,记者走近这群“上天能跳伞,下海能潜水,深山能攀崖,荒岛能生存”的姑娘——

  女警、女兵在影视作品里,被演绎成“上天、入地、下海;刺杀、格斗、射击”无所不能的“霸王花”。现实中真有这样的“霸王花”吗?

  如茵的草坪,婆娑的椰树,独栋三层的小白楼,这是80多名花季少女的“闺房”——我军惟一一支女子特种作战部队学习、生活的地方。小白楼右前方约500米,是她们的训练场,那就是盛开“霸王花”的一块“魔鬼”营地。

  “八一”前夕,在海军女子两栖侦察队的营地,记者见到了这片不让须眉的“霸王花”。

  -陆战队不承认性别

  “战争不同情弱者,陆战队不承认性别。”这是女子两栖侦察队队员的口头禅。要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女陆战队员,要经过“炼狱”般的训练。

  数九寒天,她们突然被空降到北国丛林,在零下30摄氏度的冰天雪地摸爬滚打;盛夏酷暑,战舰又将她们送到赤道附近海域进行耐高温训练,烈日下,甲板泼水腾气,穿着胶鞋走在上面“吱吱”直响,可她们像雕塑一样岿然屹立,一动不动。

  在被美国海军陆战队司令称为“世界上标准最高、难度最高”的中国海军某陆战旅专业训练场上,一场对女子两栖侦察队员的考核正在进行,她们要在400米的区域内,依次攀越6米软梯,跑过高4米、宽5厘米的天桥,冲过60度斜角的拉索高台,悬空通过长40米、深5米的障碍水池,再匍匐爬过长20米的低柱铁丝网……然后开枪射击200米以外的一排活动胸靶。其强度和难度可想而知。只听一声令下“上”!女陆战队员一个个似脱弦之箭向前冲去。攀软梯,过天桥,冲拉索高台,悬空越池,匍匐穿网,擎枪射击,样样做得干净利落。

  江丽是上海交大大二的学生,去年12月入伍,她每天的功课是,“清晨起床出操就是一个三公里跑步,上午操课不是倒功技术就是拳术基本功,练完花剑还要练匕首,摔得眼冒金星还得摸爬滚打,中午还要加班训练,好不容易休息了,可刚躺下起床号就响了,迎接我们的又是一个下午的超强度训练,吃完晚饭又是一个三公里跑步,之后就是没完没了的百米冲刺和周而复始的基本功训练,一天下来,我是站着就想坐,坐着就想躺,躺下就能睡,可睡觉也不塌实,半夜里,紧急集合的声音时常把我们这群新兵折腾得七荤八素。”“尽管如此,训练量却有增无减。我们都挺过来了。”

  副队长孟秋贞是个练家子。15岁开始学跆拳道,1999年获得全国协作区精英赛55公斤级第一名,身体素质绝对过硬。参军后,练倒功每天要在地上摔上1小时,让她几乎精神崩溃。这时她注意到了一个胖胖的女兵叶素琼,“她的爆发力和弹跳都不好,可是她的毅力好。她行我也行。”小孟就是在这样的暗自鼓励下挺过了那段日子。

  王蛟在2002年获得南海舰队射击比武的第一名。“我练射击的时候,枪上要挂两块砖,摆好射击姿势,一跪就是一小时,脚趾麻了,后来破了皮,又烂了。为了增加臂力,每天早上拿两块砖跑步5公里,接着再做一些扩胸、俯卧撑的小素质训练。”

  -孤岛突破生命极限

  “野外生存训练”原本是海军陆战旅两栖侦察队男队员的一个科目,“霸王花”们也得练。

  盛夏酷暑难耐,一艘登陆艇将女子两栖侦察队员们运送到了一个四面环海、荒无人烟的孤岛。地上白骨森森,骷髅累累,令人毛骨悚然;树上巨大的蜘蛛网上一只只又黑又大的毒蜘蛛瞪着可怕的眼睛;盘踞在杂草丛中的一条条毒蛇吐着红红的芯子;蜈蚣、毒蚁、蝎子神出鬼没,让人心惊肉跳。

  每名队员带1把匕首、1盒火柴、450克大米、10克食油、5克盐。在这个荒岛上她们要生存一周,还要进行近似实战条件下的“走、打、藏、侦”战术演练。

  比起小伙子们,姑娘们在野外生存更会精打细算。开始两天,她们靠钓鱼、捉蟹来维持身体每天所需的热量。上岛时每人携带的一军用水壶淡水早已用完,她们从海水中一滴滴地提炼蒸馏水。

  粮食用完后,她们便四处抓老鼠、捉鱼虾、掏蝎子、挖草根、采野果充饥。然而,这些东西很快就难觅踪影,海边也难得抓到一条小虾。连续几十小时的断炊,她们不得不一边生吞活嚼着小蚂蚁和四脚蛇,一边与“敌人”进行着不屈的战斗……

  为期一周的“孤岛求生”训练结束了,女子两栖侦察队员们勇敢地冲破“生命极限”,获得了真正的陆战队员合格证。

  -被赶下海的“旱鸭子”

  去年入伍的新兵郁艳亭怕水,地道的“旱鸭子”。

  但是,着装负重,在海里游几千米是海军陆战队队员“魔鬼训练”的基础科目之一。

  郁艳亭虽然能代表上海女子青年足球队征战绿茵场,却难过“武装泅渡”这一关。

  今年5月,女子两栖侦察队跟男陆战队员一起参加大型海练。

  “必须过关,两栖陆战队员的第一要务就是‘武装泅渡’。”郁艳亭说,“我们每天要在海里泡3小时。先是在浅海边泡,适应水性,过了几天,指导员把一根两米长的绳子拴在我们几个人的武装带上,绳子的另一端绑一个小军用游泳圈,‘押’上冲锋舟,开到深海区,然后把我们都赶下海。”

  “不会游泳的人到了水里成了秤砣,身体一直往下沉,又苦又涩的海水直往嘴里呛,刚觉得露出了脑袋,又沉了下去,有根稻草也想抓住。拼命地往上爬,拼命地去抓游泳圈。”

  “指导员规定每个人只可抓5次游泳圈,否则就得重新训练。我开始克制自己抓救生圈的愿望,在海里拼命地扑腾,你还别说,间隔越来越长了,10分钟、20分钟、30分钟……真的就浮了起来,真的就会游了。几乎每个不会游泳的女队员都是这样过来的。”

  海练期间,姑娘们在海水里泡了1个月。水母蜇得人生疼,身上的皮一层层地脱。郁艳亭的身上开始长起了疖子,在海水里脓包破了,先是刺痛,很快又没了知觉。到了晚上,疼得睡不着觉。

  从海练点回来,队里30多个人都长了痱子,起了脓包。许多人脸上都长了汗斑,一块黑一块白。指导员钟志军领她们去看病,把医生都吓坏了。

  -坟地里绑吊床过夜

  女子两栖侦察队里80多号十七八岁的女孩子,90%来自城市,80%是独生子女,个个都是父母的“小心肝”。十七八岁的女孩子是都市里最时尚的群体,什么时髦玩什么,什么先锋做什么。可女子两栖侦察队员“玩”得更“前卫”:在阴森森的坟地里绑上吊床过夜。

  1999年入伍的齐家园已是快退伍的老兵了。她说,“女孩子胆子大都很小,‘孤胆训练’就是要把女孩子的胆子练大。黑漆漆的夜里要自己摸到坟地,找棵树绑吊床,在那里过夜。”

  “我当新兵的时候很怕这种‘魔鬼训练’,记得第一次去的时候,浑身都抖,摸索着绑好床就坐在上面,一句话也不敢说,就想哭,看着萤火虫飞来飞去,一直熬到天明。”

  “有一回,连里搞夜间射击,我带着两个新兵去靶壕里查靶。一百米开外有一条废电线,不知谁给拽到了,靶壕里突然传来了回音。新兵大叫着‘有鬼’,吓得连帽子都跑丢了。队长只好又带着她返回靶壕转了一圈。”“胆子就是这样练大的。”

  对于女子两栖侦察队的每位战士来说,战争考验她们更多的就是单兵作战能力,用钟志军的话来说,也就是考验她们野外生存的能力。未来战场上,她们遭遇到的情况到底有多么恶劣、多么不可想象,没有人可以预料。

  -男兵输给了女兵

  “以这些女兵的素质,对付两三个普通的男性完全没问题。”钟志军说,“她们都很好强,总是想和男兵比个高下。男兵的爆发力强,但是通常‘三板斧’,拉练时,开始男兵走得飞快,可是女兵的耐力强,而且精神意志力比男兵更优秀,到最后反而是女兵要走在前面。”

  今年夏天海练期间,女兵们30公斤战备着装,在40摄氏度的高温下拉练30公里,最后5公里奔袭,男兵成了她们的假想敌,最后的结果证明,女兵们的耐力占了上风。

  伏击捕俘演练也是女子两栖侦察队员与假想敌们的较量。一次训练中,男兵不好意思做女兵的俘虏,被抓到了,还是负隅顽抗,女兵们急了,动起手来,把男兵“打”得一瘸一拐。训练一结束,消息不胫而走,说是男兵被女兵给打了。

  女子两栖侦察队员的“厉害”不只是在海练场。一天,女队员钱汉新坐公共汽车回海南探亲,半路上,4个人高马大的男青年手持尖刀抢劫乘客。钱汉新怒吼一声:“住手!”然而,歹徒根本不把这个小女孩放在眼里:“别废话,你也赶紧把钱掏出来。”说着,就把刀伸到了钱汉新的眼前。钱汉新一个反手把刀打落在地,一拳把歹徒掀翻在地,不到5分钟,4名歹徒被打得落荒而逃。

  钟志军说:“虽然男兵们嘴上一个劲儿地说,找对象一定不找女兵队的,其实他们心里早从不服到服了。”

  -多姿多彩“霸王花”

  2002年元旦,女子两栖侦察队营房门前,大红灯笼高高悬挂,“欢度元旦”的字样银光闪闪;室内彩灯闪烁,笑语四溢。

  时任队长杨世敏说:“为迎接2002年元旦,今天晚上我们举办这场模特比赛。给冠军的奖励是由她燃放迎新年的第一束烟花。”

  “1号选手,何丽,身高1.60米,来自湖南!”主持人钱汉新伴着悠扬的旋律解说。停了一下,她又怪声怪调地说,“人称‘小辣椒’!”台下一阵哄然大笑。何丽本来走得挺好,听了最后一句也忍不住笑弯了腰。

  “3号选手许艳红,身高1.69米,来自江苏。”许艳红一个漂亮的转身亮相。钱汉新像是发现了外星人似地惊叫了一声,“天啊,你们看,刚才她那姿势真是赛过章子怡,不让张曼玉!”许艳红一听一个趔趄差点掉下台。台下女兵们笑得前仰后合……

  燃放第一束烟花的“奖赏”被许艳红夺得。

  爱美是女孩的天性,“霸王花”们也不例外。看看那些“躲”在毛巾背后的防晒霜、护肤膏便可证明这一点。“脱胎换骨”的训练将她们磨练成女子陆战队合格队员的同时,也改变了她们如花似玉的容颜,原先白净靓丽的姑娘们一个个都成了地道的“黑妹”。尽管这些护肤品在她们的脸上并没有发挥多大作用,但她们还是在每天早晚都抽时间抹一抹。钱汉新不知从哪本书上看到黄瓜可以美容,就给姐妹们推广,只要炊事班一买来黄瓜,转眼就会被她们“顺”走几条。

  “霸王花”们各具才华。王建艳擅长做风铃,曾给姐妹们一人做了一个挂在床头,风儿一吹,留下一串玎玲玲玲;王睿辉迷恋服装设计,有空就琢磨她的小方案,她有个梦想,将来当一名服装设计师;海南姑娘林丹婷入伍前是位音乐教师,钢琴弹得特棒,一有时间她就会弹上一曲《爱的祝福》;吴娜喜欢画画,没事就给姐妹们画未来的“白马王子”,画得有模有样。杨世敏、许红梅、姜薇常把姐妹们生活里的故事写成散文、诗歌和新闻稿投给报刊电台,采用率还不低。

  -女兵队里的“绿叶”

  2000年,28岁的钟志军是下了很大决心才走进这个特殊的营地,成了女子两栖侦察队的第3任指导员。

  军营里姑娘是难见的红花,此地倒只有他和司务长这两片绿叶。

  “我是从管男兵到管女兵,从做军事干部到军事、政工一把抓。手底下这群十七八岁的女孩子,个个都有小脾气,独生子女多嘛。快5年了,真是又当爹来又当妈。”

  “原来,我在陆战队管男兵的时候,性子躁。现在带女兵,知道女孩子自尊心都强,也都很努力,不能批评,只能表扬。当然,更不能讲粗话。”

  五大三粗的钟志军常被老战友们私下里议论:“钟指导员已经‘异化’了。”

  没人敢当着钟志军的面瞧不起这些女兵,否则,他铁定跟你急。“这些女孩子训练比男兵刻苦、较真。动作一遍遍地做,脱皮、流血,不做声。我有责任把她们带好,让她们成为真正的‘兵’。”

  钟志军被这群女孩子称为“荣誉父亲”。女兵们谈恋爱不告诉家里,都来找指导员“审查”。父亲节到了,钟志军的办公桌上一下子摆满了各种卡片。“能带女兵是我的荣誉。”

  和指导员“做伴”的司务长,除了管理队里的一应需要,还经常被女兵们当成实战对象,一次小拇指都被踢断了。做女兵连的绿叶,不容易。

  女子两栖侦察队有着其它兵种不可替代的使命,必须具备与众不同的本领。现在,她们中80%的队员具备了对打、武装泅渡、3种车辆驾驶和5种轻武器射击等技能,3年兵以上的女队员都达到了“上天能跳伞,下海能潜水,深山能攀崖,荒岛能生存”的“两栖”侦察本领。

  “从我们女兵队走出的女孩都普遍具有坚毅、独立、果敢的精神。”钟志军说。

  不少女兵来自大学。肖茜从海南大学20几个在校生中争得了这个吃大苦,受大累,接受“魔鬼训练”的机会,“也许此后的日子并没有什么不同,但我们没有一个人退缩。这个选择,值!”

  摄影/牛志军 本版图文

  中国妇女报记者 蔡敏本报记者 李砚洪

  相关专题:八·一建军节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