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八·一建军节专题 > 正文

静静的铁流——写在驻港部队“八一阅兵”前夕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30日 12:33 中新社网站

  再过几天就是8月1日建军节了,听说驻港部队要举行回归后的首个公开阅兵式。我与许多阿伯、阿哥、阿弟一样,也很激动,真想亲身去现场看看,可是苦于搞不到门票,正踌躇间,又听说有受邀请的立法会议员表示不会参加当天的阅兵式,理由是军队代表暴力。

  听到某议员这番“和平使者”式的高论,我的第一反应是可惜浪费了几张门票,接着又觉得可笑,试问哪个国家的军队不代表暴力呢?军队与警察一样都是国家暴力机关,其基本任务是以暴力形式来抗击任何对领土完整、国家安全与人民生命财产所构成的威胁。

  军队是稳定发展后盾

  虽然军队的暴力抗击并不一定是解除上述威胁的全部条件,但却是必备条件。或许有人还会在想,只要经济强大了就可自然而然地保证国家安全环境的稳定,事实并不如此,中国历史上的南北宋和明朝均是经济与文化较发达的朝代,然而却先后被文化贫瘠、经济落后的北方游牧民族金、元、清所灭,原因就在于双方军队实力的对比,一个民族要不被人欺辱,一个国家经济要发展,没有一支强有力的军队作后盾是万万不行的。

  现在有这么一支现代化的军队日夜默默守护在我们身边,难道不值得我们庆祝吗?难道我们还想重温先被西洋炮舰分割,后被东洋铁蹄践踏的历史吗?

  严明纪律就是战斗力

  然而最近某大报注销一个专题,说该报记者欲采访驻港部队士兵受拒,于是他就觉得这些士兵像“假人”,接着又假设若他某人掉到水里,士兵会不会来救他,最后质疑这些士兵爱不爱香港。

  显然这个记者是个感情丰富的人,可是他不明白军人的天职是服从命令,遵守纪律。我们的兵哥哥真的很可爱,他不接受采访的理由只有一点,就是没有接到上级的命令。试想一支纪律涣散,人人各自为政,擅自行动的军队能有战斗力吗?下次记者大人若再要采访,其实只要多走两步路,先取得上级军官的采访许可,相信可爱的兵哥一定不会让你失望的。

  为国家民族站岗放哨

  说到爱不爱香港的问题,我们只要假设一下,如果你对国家与民族没有一丝责任感,对这片土地没有点情意,你愿意拋却父母兄妹,告别妻子儿女,孤身一人来到离家千里的地方吗?你愿意为了陌生城市里的陌生人站岗放哨吗?你愿意在别人把酒欢歌的时候枕戈而眠吗?正是因为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香港人是民族大家庭里不可少的兄弟姊妹,可爱的战士们才会坚毅地为我们静静守护,轻轻地注视着我们四周的海面,却不惊劫每一个人的好梦。有这么一支纪律严明的军队,这么一支不扰民的铁流静静地守卫在维港两岸,难道不值得我们庆幸吗?在这群可爱的战士的节日里,我真想去看看他们。如果有谁真的不想去,那就请把票让给我吧。(来源:香港成报;作者:施维雄;原题为:静静的铁流——写在驻港部队“八一阅兵”前夕)

  相关专题:八·一建军节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