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国际观察:恐怖魔影直指波兰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25日 08:01 人民网

  本报驻波兰记者 金钊

  7月21日,一个伊斯兰武装组织通过互联网发表威胁声明说,如果波兰和保加利亚不从伊拉克撤军,该组织就将对它们发动袭击。

  这项声明通过一个知名的亲“基地”组织网站的论坛发出。在一封写给波兰总理贝
尔卡的邮件中,该组织声称,“要么撤回你们在伊拉克的占领军,要么你将会听到震动全国的爆炸声”。该组织还刻意提到2001年在美国发生的“9·11”事件,以及今年在西班牙马德里发生的“3·11”旅客列车连环爆炸事件。发布恐怖威胁的统一伊斯兰组织自称是欧洲的“基地”组织,波内务部证实该组织是“基地”组织的分支机构。

  虽然该项声明的可信性还有待证实,但足以使波兰人陷入担心。人们不禁联想到,在伊拉克发生的一系列针对外国平民的绑架和杀害人质事件,对伊维和中出兵较多的西班牙、意大利、保加利亚等国的平民都遭到了恐怖组织的报复,而且两个月前波国家电视台的一名记者也在伊拉克受袭身亡。波兰因出兵伊拉克曾于去年年底收到恐怖袭击的威胁,致使波政府当时相应提高了警戒级别。此番再次收到恐怖威胁,表明波兰已经上了恐怖组织的“黑名单”。

  波兰总理贝尔卡表示,波兰将认真对待任何形式的恐怖袭击威胁。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从事反恐的波兰特种部队高级官员认为,受恐怖威胁最大的是波兰在伊拉克和在其他国家执行联合国维和使命的士兵及波兰的驻外机构。

  引起舆论广泛关注的是本·拉登在今年4月中旬曾发出最后通牒说,如果欧洲国家在3个月之内撤回自己在伊拉克的军队,“基地”组织就不会袭击欧洲。当时所有参与在伊战后维和的欧洲国家首脑都拒绝向“基地”组织妥协,而7月21日的这项恐怖声明恰好是在本·拉登发出最后通牒3个月之后,而且无疑是针对波兰在伊的军事存在。波兰在出兵参加对伊战争后,增派了2500名士兵参与对伊维和并负责统辖美英划定的伊中南部稳定区,成为继美英之后在伊拉克多国部队中最重要的军事力量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贝尔卡刚刚在上周末赴伊拉克参加了波兰领导的伊拉克中南部稳定区军队第三次换防仪式。贝尔卡在伊表示,波兰军队成功执行了维和使命,伊拉克正在变得更加安全。他还向伊拉克总理阿拉维保证,波兰军队将继续留驻伊拉克。分析人士认为,随着伊拉克政权交接的完成,西班牙、菲律宾等5个国家的驻伊部队全部从伊撤离,挪威、荷兰和葡萄牙等多国明确表示准备在年内从伊撤军后,坚持在伊保持军事存在的波兰可能成为恐怖主义分子的眼中钉。

  与政府高调支持在伊军事存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波兰民众对安全形势,尤其是国内安全形势的担忧加剧。据本月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超过2/3的波兰民众担心受到恐怖袭击,比年初上升近10%。最新民意调查显示,七成民众反对波在伊驻军,支持者则不足两成。与此同时,波兰民众对总统、总理和政府的满意度持续下降,这与波兰军事介入伊拉克事务不无关系。虽然至今未发生有组织的恐怖袭击和针对波兰平民的绑架事件,但这次的恐怖威胁足以表明,波兰的对伊政策正再次受到考验。

  (本报华沙电)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