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自己的海峡自己来保卫——马印新联合巡逻演习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 21:25 新民晚报

7月20日,印度尼西亚国民军总司令苏塔尔托(中),马来西亚武装部队司令扎赫迪·扎因丁(右)及新加坡陆军总长伍逸松少将(左)在马六甲海峡会晤。据印度尼西亚媒体报道,印尼、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三国海军自本月20日开始在马六甲海峡进行联合巡逻,以打击和遏制在这一地区日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7月20日,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三国海军的17艘舰艇在马六甲海峡巡逻。据印度尼西亚媒体报道,印尼、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三国海军自本月20日开始在马六甲海峡进行联合巡逻,以打击和遏制在这一地区日益猖獗的海盗活动。 新华社/路透

  由马来西亚、印尼和新加坡3国共同负责监管的马六甲海峡战略地位重要。自今年初反恐专家警告这里有可能发生恐怖袭击之后,其安全问题引人关注。为遏制海盗与恐怖分子勾结,3国海军20日进行海上联合巡逻,以证明3国有能力处理好本地区工作,无需西方军事涉入。

  迈出艰难一步

  20日清晨,来自马来西亚、印尼和新加坡3个国家的17艘巡逻艇共同参加了巡逻演习,演习内容包括伞兵突降、模拟追击海盗等。

  实施联合巡逻是3国为进一步加强维护马六甲海峡安全所采取的措施之一。上个月,3国海军领导人达成协议,计划加强马六甲海峡安全,并各自派遣海军建立特遣部队。按照协议,3国各自派遣7艘巡逻艇和100名海军士兵,分属各自海军指挥。

  此前,由于3国之间存在有关主权的政治争议,因此有关加强马六甲海峡安全的计划一直难以出台,如今各国算是成功地跨越出艰难一步。

  不过,尽管联合军演已成型,但今后的困难不言自明。印尼这个拥有1.7万个岛屿的国家目前总共只有112艘巡逻艇,且大多数舰艇都不具备先进技术水准。而马来西亚目前只有18艘海洋巡逻艇同时执行任务的能力。

  拒绝外来介入

  促成3国迅速达成一致,或许更多的动力来自外部。3月,美国太平洋司令法戈上将提议,美军计划参加巡逻维护马六甲海峡的安全,但遭到马来西亚和印尼的反对。印尼国民军总司令此前表示,联合巡逻将只应该由沿岸3国海军参加。

  19日,印尼海军上将松达说:“确实,如果我们不展示保卫马六甲海峡的能力,国际军队可能介入。”

  松达还说,尽管马六甲海峡承受着巨大恐怖威胁,但是外国政府对控制马六甲海峡很感兴趣,“包括美国,因为他们对具有经济战略意义的马六甲海峡的兴趣更胜于恐怖担忧”。

  巡逻任务艰巨

  按计划,马六甲海峡沿岸国家将采取一系列行动控制地区安全,而联合巡逻则为最重要一步。

  一些专家指出,如果惯用炸弹袭击的恐怖分子与“水性”良好的海盗勾结,那么很轻易地就可在海床上安置炸弹,当大排水量船只途经时,炸弹的威力足以将船底炸个窟窿。此外,一些人警告说,恐怖分子也可能劫持油轮,使之变成一个“漂浮炸弹”。

  恐怖手段多样化使巡逻任务艰难,好在这些情形目前只是专家的设想。松达上将就认为,人们对恐怖分子和海盗的恐惧“有些过头”。符藩(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相关链接

  马六甲海峡与马六甲海盗活动

  马六甲海峡位于印度洋北部、马来半岛和印尼苏门答腊岛之间,全长约1080公里,西北部最宽达370公里,东南部最窄处只有37公里。马六甲海峡西北端通安达曼海,东南端连接南海,是亚洲、非洲、欧洲、大洋洲之间相互往来的海上枢纽,控制着全球四分之一的海运贸易;全球每年近一半的油轮都途经马六甲海峡,战略位置十分重要。

  海盗活动出现在马六甲海峡已经多年。国际海事局的记录指出,去年全球共发生海盗事件445起,其中发生在马六甲海峡的占了40%。

  自2001年美国“9·11”恐怖袭击事件之后,马六甲有增无减的海盗事件引发出专家对恐怖袭击的担忧。新加坡政府认为,在马六甲海峡活动猖獗的海盗有可能已经与类似“伊斯兰团”这样的组织取得了某种联系。一旦海盗与拉丹领导的“基地”组织取得联系,那么将有可能构成马六甲海峡史上的最大威胁。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