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克林顿顾问涉嫌窃密 牵动美国政府敏感神经

http://jczs.news.sina.com.cn 2004年07月21日 18:30 北京晚报

  墨夫 马晓燕

  据美联社和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昨天报道,美国官员19日透露,克林顿时期的国家安全顾问桑迪·伯杰目前已经成为美国司法部一项刑事调查的重点对象。在为“9·11”调查委员会的听证会准备材料期间,伯杰从一个保密阅览室擅自取走了高度机密的反恐文件以及手写的笔记。而至今部分高度机密的反恐文件仍不见踪影。

  对于为什么私藏机密文件,伯杰本人仅轻描淡写地解释为“无意”和“马虎”。但这些文件牵涉重大国家机密,因此不仅牵动了美国司法部与联邦调查局的敏感神经,也引起了“9·11”调查委员会的关注。

  伯杰承认自己太马虎

  伯杰7月19日晚特地发表声明说,他到国家档案馆查阅机密反恐文件时作了一些笔记,并把一些笔记放在茄克和裤袋里,带出了保密阅览室。他还“无意间”把保密文件原件也塞进了自己的公文包。“我对这种马虎的做法感到非常抱歉,但我并非故意向独立调查委员会隐瞒这些文件。相反,我以为,已经把调查委员会需要的所有克林顿政府文件都交了(给调查委员会了),”声明说。至于那两三份高度机密的新千年恐怖报告的复印件他无法确认其下落。

  据悉,今年年初,伯杰这位克林顿时期的国家顾问已主动将一些敏感文件归还给了国家档案馆,并承认在阅读这些敏感文件时曾拿走了手抄的笔记。

  美国国家档案馆雇员今年早些时候向特工揭露,他们目击了伯杰在审阅克林顿政府这些敏感的材料时将文件放在了他的衣服里,接着一些文件就失踪了。FBI接报后立即对伯杰的住宅和办公室进行了搜查。

  伯杰的律师布雷尔称,伯杰认为他所看到的是保密文件的复印件,而不是原件。

  然而有官员和律师向美联社揭露,克林顿政府在1999年12月有关新千年庆典期间处理“基地”恐怖威胁的一份敏感性报告仍在失踪之例。

  失踪文件都是反恐绝密文件

  伯杰本人曾于2000年初下令他的反恐大将理查德·克拉克写下了这份行动总结报告,还公开谈论了这份回顾报告。报告称,“基地”已经到达了美国的海岸并要求引起更多的关注。

  据一些官员和律师说,这些失踪的文件包括报告的形成过程和得到克林顿政府修改过的两至三个报告的草稿文本。国家档案馆据信有部分失踪文件的复印件。国家档案馆是总统文件的储存馆。在FBI搜查伯杰的办公室时,伯杰还被发现拥有一小部分的保密注释卡片,上面有他在上世纪90年代中东和平会谈时手写记录。不过这些并不是目前刑事调查的主要重点。

  布雷尔称,国家档案馆的馆员早在2003年10月2日审阅文件期间就首次提出过他们的担忧:在伯杰阅读的这些新千年后的报告中至少有一份复印件遗失了。了解此次调查的官员透露,国家档案馆的馆员特别在文件上作了标记,当新的复印件和其他文件失踪时,档案馆的官员就打电话给克林顿的律师布鲁斯·林赛,就此事提出了疑问。伯杰立即归还了他所拿走的所有笔记,并在他办公室的一张凌乱的桌上进行了搜寻,找到了两份保密文件的复印件。

  是否违法起纷争

  保密阅览室允许读者作笔记,但把笔记带出阅览室的做法违反了保密规定,但是此举是否违法目前美国官方还没有明确说法。伯杰如今将面对把保密材料带回家引起的纷争。

  伯杰的律师布雷尔说,伯杰被允许留着手写的笔记。当然,他也知道,将自己的笔记从保密室带出是在“技术上违反了档案馆程序,但这对我们来说,并不意味着是否代表了违法。”司法部的官员向“9·11”调查委员会通报了有关伯杰的事件以及这些文件的性质,以防委员会的成员对此有任何忧虑。政府与国会仍在对伯杰进行深入调查,尚未决定是否对他提起刑事指控。

  在以往,也有政府高官擅自将保密材料带回家的事例。前中情局局长约翰·德奇在中情局和五角大楼任职时就曾将保密材料带回家并把材料储存在自己家里的未加保密的计算机里。2001年,克林顿离职前几小时宽恕了他。当这项大赦得到允许时,德奇刚刚准备因“错误地处理政府秘密材料”的不当行为指控而达成一项认罪协议。

  在美国,如何处理保密文件有着严格的法律约束,包括禁止未授权的去除或者公布这种信息。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