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美国将炭疽袭击事件的调查对象锁定为军方博士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20日 22:1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7月20日电 据美国福克斯电视台报道,2001年,美国曾遭到不明来源的炭疽粉末的攻击,目前,调查人员开始对美军一座基地产生怀疑,该基地内的两栋建筑已被封闭。

  “美国炭疽”特遣部队的调查人员由联邦调查局和邮政局的工作人员组成,为了查明炭疽粉末的来源,他们已经工作了三年。现在,马里兰州迪特里克堡(FortDetrick)的陆军传染病医学研究所已经进入了调查人员的视线。

  “9-11”事件发生后不久,美国时常出现含有炭疽粉末的邮件,造成5人死亡,17人发病的惨剧。很长一段时间以来,调查人员都怀疑这些粉末来自迪特里克堡的实验室。在迪特里克堡工作的史蒂文-哈特菲尔博士成为了调查人员“感兴趣的目标”,他否认自己卷入了这次事件,并控诉美国政府公开将他与这次事件相联系。就算哈特菲尔博士被排除在嫌疑人的行列,特遣部队也把目标放在了迪特里克堡,而且罪犯很有可能是一名美国人,甚至还是一名军官。

  了解调查内情的消息人士向“福克斯新闻”透露,陆军传染病医学研究所的两栋建筑已被封闭,这两栋建筑内有实验室,被人们称为研究“热区”。迪特里克堡发表的一份声明称,“为了支持联邦调查局的调查工作,美国陆军传染病医学研究所暂时封闭了一些实验室,这不会对公共健康构成威胁,正常的实验工作仍将在其它实验室继续进行。”

  哈特菲尔博士已经对司法部长阿什克罗夫特等人提起诉讼,联邦法官将很快决定是否受理此案。哈特菲尔表示,阿什克罗夫特将他说成是炭疽袭击事件中“感兴趣的目标”,这使他的名誉扫地。本月早些时候,美国司法部向州法官雷吉-沃尔顿提供了调查的详情,但司法部发言人兰博特并没有向外界透露具体事宜,只是指出文件是机密的。哈特菲尔的律师也没有得到有关详情。

  联邦调查局认为这次炭疽粉末袭击非常复杂。“9-11”事件发生后的一个月,美国政府和新闻媒体机构都收到了含有炭疽粉末的信件,包括参议员汤姆-达什尔、佩特里克-里希、《纽约邮报》及“全国广播公司”主持人汤姆-布罗考在内的名人也受到过这样的信件,令已经担惊受怕的普通民众更加感到汲汲可危,邮政和政府部门的大楼都被关闭,一直都没有人声称对此事负责。

  哈特菲尔曾是迪特里克堡的科学家和生化武器专家,迪特里克堡的实验室里就有与信件中发现的炭疽粉末相同的病毒,但哈特菲尔坚持说自己的工作从来都与这种病毒无关。联邦调查局局长穆勒表示,炭疽调查的重点是科学试验,要查明这种病毒是如何被制造出来的,以及哪些人具有制造它的能力。

  法官沃尔顿想将哈特菲尔的民事诉讼推迟到10月,因为司法部发言人兰博特曾表示,推迟诉讼将对调查此案“起决定性的作用”,如果不这样的话,哈特菲尔就会找到联邦调查局内部文件的副本,从而得知哪些人与调查人员展开了合作,并了解到调查局搜集到了哪些证据。兰博特表示,一旦这些消息被泄露出去,哈特菲尔或其他人就有可能毁掉证据,并报复证人或逃往国外。(天石/徐征)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