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恐怖活动蔓延上网 “聚焦”失准美国反恐防不胜防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 16:43 新民晚报

  “9·11”恐怖袭击发生后,以美国为首的多个国家打响了全球反恐战争。当恐怖分子不断在反恐突击活动中落网时,互联网上却不断出现各种恐怖主义文字、图片和视频。反恐专家警告说,“基地”组织的恐怖活动已经蔓延到互联网上。

  恐怖网络 传递信息

  这不是一个普通网站,但网址并不起眼。

  带着中世纪利剑标志和宗教宣言的黑色图标之下,一段阿拉伯文字让人发寒,“处决韩国人质的录像”。往下是许多视频片断链接,4张预览图向浏览者展示了视频内容:上个月韩国人质在伊拉克遭斩首的片断。

  据美国广播公司(ABC)15日报道,互联网日益成为“基地”组织及其分支机构宣扬活动和招募成员的渠道。恐怖组织可以通过网络,以独特方式向潜在支持者传递信息。各国政府却很难甚至没有办法实施有效打击。

  美国华盛顿“赛特”恐怖主义研究组织高级分析家乔希·德文认为,互联网为“基地”组织开展恐怖活动提供了帮助。网络的分散特性使调查人员很难追踪和阻止恐怖分子在网上发布信息。一个视频片断在网上出现后,会立即传播到各地。上网者可以通过论坛、聊天室或电子邮件发布视频文件地址。恐怖分子甚至自己建立网站,并不断更换域名,政府部门难以应对。支持者可以用网名在恐怖网站的论坛上留言,没有人知道他们的真实身份。

  欲查线索 大海捞针

  负责追踪网络犯罪的美国官员说,在互联网上寻找消息、图片和视频的最初发布者就像大海捞针。

  “现在的问题是,真的想要做坏事的人不会用他们自己的IP地址。”美国前司法部计算机犯罪检察官马克·拉希说,即使调查人员能够追踪到发布者的IP地址,有效打击网络恐怖活动还需要政府部门密切合作。

  拉希说,调查人员时常会陷入两难境地,因为关闭恐怖网站意味着失去追踪恐怖分子的情报来源。

  恐怖分子发布的信息多为阿拉伯文或乌尔都文,这也给调查人员造成很大麻烦。

  拉希认为,尽管网上追踪会遇到语言、文化和外交方面的种种障碍,调查人员还是可以通过追踪IP地址有所收获。“即使人们试图隐藏他们的踪迹,他们有时还是会失误,留下痕迹。”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