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恐怖文字图片视频屡上网 基地开辟网络恐怖战线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7月16日 16:41 新闻晚报

  “9·11”恐怖袭击发生后,以美国为首的多个国家打响了全球反恐战争。当恐怖分子不断在反恐突击活动中落网时,互联网上却不断出现各种恐怖主义文字、图片和视频。反恐专家警告说,“基地”组织的恐怖活动已经蔓延到互联网上。

  “基地”使出网络武器

  据美国广播公司(ABC)15日报道,互联网日益成为“基地”组织及其分支宣扬活动和招募成员的渠道。

  “互联网被(恐怖分子)用于传播信息、恐吓和发动心理战,”政府资助的美国和平协会的恐怖主义和通信专家加布里埃尔·维曼说,“它有时还被用于筹集资金和招募成员。”可以说,互联网为“基地”组织开展恐怖活动提供了不少帮助。

  安全专家认为,恐怖分子近期在互联网上散布关于劫持人质和斩首的视频片断,是为了制造强大的恐怖心理效应。在韩国和美国人质事件中,恐怖分子先放出关于人质乞求释放和武装分子威胁斩首的视频,随后互联网和阿拉伯电视台出现人质遭斩首的视频片断,血腥场面令人发指。

  调查追踪大海捞针

  网络的分散特性使调查人员很难追踪和阻止恐怖分子在网上发布信息。一个视频片断在网上出现后,会立即传播到各地。上网者可以通过论坛、聊天室或电子邮件发布视频文件地址。恐怖分子甚至自己建立网站,并不断更换域名,政府部门难以应对。支持者可以用网名在恐怖网站的论坛上留言,没有人知道他们的真实身份。

  负责追踪网络犯罪的美国执法机构官员说,在互联网上寻找消息、图片和视频的最初发布者就像大海捞针。

  “现在的问题是,真的想要做坏事的人不会用他们自己的IP地址。”美国前司法部计算机犯罪检察官马克·拉希说。

  拉希说,调查人员时常会陷入两难境地,因为关闭恐怖网站意味着失去追踪恐怖分子的情报来源。

  恐怖分子发布的信息多为阿拉伯文或乌尔都文,这也给调查人员造成很大麻烦。“情报和执法机构现在拥有大量掌握中东地区语言的工作人员,”拉希说,“另一方面,这些机构的力量被分散。

  沙特击毙“基地”网管

  互联网安全专家对“基地”组织相关网站开展追踪,最终找到了“基地”网络总管、沙特人优素福·阿伊里。阿伊里是alNeda.com网站的网络管理员,这个网站曾不断发布有关“基地”领导人的消息,被认为是“基地”组织的“官方网站”,目前已经被关闭。

  这个网站多次发布对近年来所发生恐怖袭击事件负责的声明,其中包括巴厘岛爆炸和突尼斯犹太教堂爆炸。网站不断更换域名,躲避执法部门的打击。

  尽管在过去几年中多次被攻破和瘫痪,alNeda还是通过侵入其他网站,在那些网站的服务器上偷偷存放文件,继续开展网络恐怖战争,直到2003年4月。

  梅斯纳2003年6月被沙特安全部队击毙后,支持者在论坛上为他举行哀悼,并把梅斯纳的死称为对“基地”组织技术力量的重大打击。

  “圣战”之声再接力

  失去重要网络技术专家梅斯纳后,“基地”组织继续利用互联网,发动恐怖主义活动。“基地”的沙特分支在过去几个月里,成功在网上发布了大量恐怖主义内容。

  “圣战之声”是恐怖组织发布的网络电子双周刊,创刊于今年年初,主要内容涉及“有关阿拉伯半岛宗教游击队的活动”。杂志甚至还发布信头为“圣战之声”的所谓“基地”组织公报。

  许多安全专家认为,圣战之声已经取代alNeda网站,成为“基地”组织的新“官方网站”。 作者:徐驰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