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时事评述:人质斩首阴影下的伊拉克局势(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23日 17:03 中国日报网站

韩国人金善逸被斩首。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噩耗传来,金善逸的父母悲痛欲绝。

  中国日报网站特约评论员文章:6月22日,韩国人金善逸(韩国媒体中文译法,新华社译为“金善日”)在巴格达附近被恐怖分子杀害了。这是继美国记者珀尔、美国商人伯格、美国阿帕奇直升机工程师约翰逊之后,第四位被斩首的人质了。国际社会面对这样血淋淋的场景、面对无辜的平民被残暴地剥夺生命,竟然束手无策。网络和视频等现代传媒成为恐怖分子要挟文明世界、传播恐怖信息、践踏人性尊严的工具。此情此景,究竟是为什么?

  为什么要采取“斩首”的方式?

  在剥夺生命的各种方式中,斩首恐怕是最古老、也是最残忍的一种了。伊拉克的伊斯兰恐怖分子采取了一连串的斩首行动来残害人质,究竟是为什么?

  《可兰经》并没有赋予斩首以特别的含义。在穆斯林的各种宗教惩罚方式中,也没有有关“斩首”的传统。恐怖分子之所以要对伯格、约翰逊以及金善逸都采取斩首暴行,并不是基于他们的宗教信仰,无非是为了渲染恐怖行动的血腥程度,达到制造恐怖压力的目的。

  当然,用剑或者阿拉伯长刀来对人质进行斩首,和穆斯林的历史文化也有一些联系。恐怖分子很可能是为了显示其暴行的“正义性”,为了强调穆斯林对“叛逆”的处置方式。在阿拉伯的历史典故和现代阿拉伯英雄文化中,都有对剑和刀的崇拜,使用剑和刀也是在故意模仿一种所谓的“英雄”行动。例如,萨达姆统治下的伊拉克,就有不少剑的塑像;有关萨达姆手持宝剑的照片更是并不少见。这位一心想要用极端方式复兴阿拉伯世界、对抗整个西方文化的暴君,就曾狭隘地信仰“紧握利剑”就是振兴阿拉伯世界的象征。

  然而,对无辜平民的斩首暴行,只能说明恐怖分子内心的恐惧。21世纪的国际恐怖行动刻意通过斩首来显示邪恶的存在,只会进一步激发世界各国反恐的意志和决心。

  韩国政府难逃道德的指责

  恐怖分子绑架金善逸是为了胁迫韩国政府从伊拉克撤军,并企图阻止汉城8月向伊拉克增派3000名韩国士兵参与国际安全行动。韩国政府为了拯救金善逸的生命可以说尽了力。汉城派出了由6人组成的特使团迅速飞抵约旦,希望借助“日本模式”通过伊拉克宗教势力的斡旋使人质得到释放。韩国外长潘基文也在半岛电视台发表谈话,解释韩国派兵伊拉克的行动是为了人道主义救援和帮助伊拉克重建,而不是参与任何针对伊拉克民众的军事作战行动。6月21日曾有消息说,在有关机构斡旋之下,绑架金善逸的恐怖分子同意暂缓处死人质。但悲剧还是未能避免,这说明同4月末恐怖分子释放日本人质相比,他们已经更加疯狂。

  绑架事件发生后,感到最难受的,除了人质的家属和亲友之外,就是青瓦台了。韩国总统卢武铉在20日就已表示,汉城不会向恐怖分子屈服,会继续履行承诺在8月向伊拉克增兵。这是可以预料的。如果韩国因为有国民被绑架就宣布撤军,韩国政府在国际社会的声誉显然会大大受损。特别是6月初美国宣布将从韩国撤军1.25万人之后,青瓦台急于修补出现裂痕的韩美同盟关系。向伊拉克派兵和增兵对维持韩美军事同盟具有重要的政治含义,是汉城向华盛顿发出的韩国依然离不开韩美军事同盟的重要信号。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卢武铉总统在金善逸被绑架的问题上都没有公开让步的余地。

  然而,青瓦台无力保护自己的国民,让金善逸用生命和鲜血去维系韩美军事同盟,无论如何,这都让卢武铉政府在韩国人心目中留下了道义上的缺陷。已有多位韩国议员提出要阻击韩国国会在6月25日通过对伊增兵法案。自去年以来,韩国对是否派兵伊拉克就充满了争论。民意调查显示,至少有56%的韩国人反对派兵。目前,韩国举国上下为无辜国民被残杀而悲痛,为恐怖分子的猖狂而激愤,全世界面对这残忍的一幕也难免心情沉痛。金善逸事件必然给韩国政坛带来新的震荡。但对卢武铉政府来说,可选择的机会并不多。反对派兵的政治势力恐怕难以得到足够的国会票数来否决即将表决的对伊增兵决议。

  金善逸事件与美国即将进行的伊主权交接

  美国总统布什在6月22日得知韩国人质被斩首的消息之后,很快对美国媒体作出反应,表示世界和美国都不会被恐怖分子所吓倒;美国将继续驻军伊拉克,并对伊重建承担义务。然而,由于金善逸是第一位被恐怖分子作为人质斩首的非美国人,这一事件究竟将对伊拉克重建局势产生什么样的影响,目前还很难定论。

  绑架外国人质的恐怖分子从4月份释放日本人到6月下旬执意残杀韩国平民,意味着在距离伊拉克主权移交还剩一个星期之际,伊拉克境内反对重建的势力与美英主导下的重建势力之间的较量已更趋惨烈。恐怖分子当然无法吓退国际社会为争取伊拉克早日实现和平与民主的行动,但伊拉克目前依然还在蔓延的动荡局势和不安全状况,确实会让相当一部分有心参与伊重建的国际努力不得不采取观望态度。

  韩国政府已在6月21日下令紧急撤离依然留在伊拉克境内的22名韩国公民。中国政府也提醒国人不要因为急于寻找商机而贸然进入伊拉克。如果伊拉克目前的重建只有军人而没有从事各种商贸和建设事业的平民,伊拉克经济将难以恢复,伊拉克国内的各种冲突事实上也难以平息。布什政府虽然赢得了安理会新决议,赢得了美国驻军保障伊政权交接,但现有国际安全部队的组成结构未变。由于法、德的抵制,北约拒绝参与伊拉克重建大局已定。在伊拉克维护安全任重道远的情况下,美国一方面准备自己向伊拉克增兵,力压伊临时政府迅速指挥伊拉克军队参与对伊拉克人的军事打击,另一方面非常希望继续稳定现有参与伊拉克安全任务的各国政府。

  不少国家愿意派兵,不仅是为了取悦美国,也是因为美国将伊拉克重建“大饼”的分配同派兵捆绑在一起,使得派兵国家深知有利可图。但伊拉克局势如果持续乱象百出,重建的经济利益迟迟得不到落实,有关国家的派兵以及对派兵后行动性质的定位,当然就会变得越来越犹豫并有所顾忌。

  金善逸事件已经让6月30日的伊拉克主权移交笼罩在浓重的阴影之中。如果外国人在伊被绑架事件今后继续发生,无疑将对伊拉克局势继续产生微妙影响。

  (中国日报网站特约评论员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朱锋)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