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地区反恐机构正式启动 安全合作迈出新步伐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 21:08 新华网

  新华网塔什干6月17日电

  新华社记者陈俊锋

  6月17日上午,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迎来了上海合作组织发展史上又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地区反恐机构正式启动。

  当天,塔什干艳阳高照。略呈粉红色的地区反恐机构大楼掩映在碧空绿树之中。呈U型主体建筑的门前,旗杆上飘扬着上海合作组织的旗帜和六个成员国的国旗。地区反恐机构是上海合作组织的两个常设机构之一。它的主要任务和职能是:就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与本组织成员国主管机关及国际组织保持工作联系,加强协调;参与准备关于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问题的国际法律文件草案,与联合国安理会及其反恐委员会、国际和地区组织共同致力于建立应对全球性挑战与威胁的有效反应机制;收集和分析成员国提供的有关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的信息等。上午8时45分左右,东道国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首先抵达地区反恐机构所在地,迎候其他成员国元首的到来。9时左右,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陆续抵达,在地区反恐机构大楼前会合。

  启动仪式开始,六国元首面向大楼站立,共同为地区反恐机构正式启动剪彩。剪彩完毕,六国元首进入大楼,来到大厅,以大厅正面墙上的壁画为背景合影。这幅画的中央是上海合作组织徽标,背景是彩虹、星星和抽象的色块。整个画面以蓝、绿为主色调,体现了和平与发展的主题。

  随后,六国元首参观了反恐大楼。在会议厅内,大家共同祝贺地区反恐机构的正式启动。

  地区反恐机构的正式启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年1月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在北京成立,今天地区反恐机构正式启动。两个常设机构的建立,标志着上海合作组织结束了初创阶段,进入了具体的务实发展阶段。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机构的建立,必将对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发挥重要作用。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三年来,在成员国的共同努力下,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三股势力”遭到了震慑和打击。但是,当前恐怖主义依然严重威胁着本地区的安全与稳定。成员国之间需要加强合作,维护大家的共同利益。地区反恐机构正式启动后,将能更好地协调行动,收集信息,更加有效地打击“三股势力”。

  驻地区反恐机构的中国反恐代表高冬说,2002年6月,六国元首决定成立地区反恐机构。经过两年的筹备工作,反恐机构正式启动。过去上海合作组织在本组织框架内已经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反恐合作,今后在反恐机构的协调下,这种合作将迈出新的步伐。(完)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