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美报称全球各地诞生一批新一代恐怖分子领导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7日 16:0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6月17日电 据美联社报道,从沙尘飞扬的北非撒哈拉大沙漠到湿热的印尼热带丛林,再到美英占领下的伊拉克领土,被杀死、逮捕或被迫转入地下活动的旧一代恐怖分子领导人的地位,正在被新崛起的下一代恐怖分子领军人物所替代。

  由于对美国及支持美国行动的各国政府感到深恶痛绝,“基地”新一代领军人物正在从伊斯坦布尔到马德里,再到沙特延布的广大地域内书写恐怖主义的新血腥历史。常驻美
国的恐怖活动分析人士伊万·科尔曼指出,“他们是21世纪的新恐怖分子,严格地说,他们是一群第二代的奥萨玛·本·拉登。”

  位居第二代恐怖分子之首的是今年38岁的扎卡维,他是本·拉登的一名前指挥官,与北非到高加索地区之间的许多恐怖组织都有联系。据说扎卡维与“基地”组织仍然保持着联系,是反抗美国占领的伊拉克武装抵抗力量的领导人。美国中央情报局认为,上个月向外界公开的美国公民尼科拉斯·伯格被斩首的录像中,那位从腰间抽出一把长刀的黑衣男子,就是扎卡维本人。据称,扎卡维还与马德里“3·11”连环爆炸事件有着脱不掉的干系。另外,伊拉克境内无数次针对西方利益目标的恐怖袭击行动、和约旦国内一次未遂化学武器袭击事件,也都是扎卡维幕后策划的。因此,美国方面悬赏1000万美元捉拿扎卡维。

  伦敦简史恐怖主义与反叛中心编辑理查德·埃文斯指出,“在许多方面,扎卡维在圣战活动中跟奥萨玛·本·拉登一样有来头,他既能够从海湾阿拉伯国家的支持者那里得到资金支持,又能从全球各地圣战组织松散的网络那里得到恐怖资金。”

  在印尼,自去年8月“东方拉登”汉巴利被捕之后,苏卡纳恩于当年年底取代汉巴利,成为与“基地”有联系的伊斯兰团的行动指挥官。苏卡纳恩大学时代学的是生物学,他是东南亚地区前往阿富汗接受过恐怖训练的少数恐怖分子之一。苏卡纳恩的原名叫阿里斯·苏马逊,据称在40岁上下。

  伊斯兰团另外一位新崛起的领军人物叫杜马丁,今年33岁,绰号“天才”,是来自马来西亚的一位电子学专家。2002年巴厘岛爆炸案的炸弹据称就是由他设计制造的,在加入恐怖组织之前,杜马丁是一名二手车销售商。

  今年36岁的埃米尔·阿齐兹是西班牙国内的恐怖头目。震惊世界的马德里火车爆炸案据说就是他一手指导进行的,他是附属于“基地”组织的摩洛哥伊斯兰战斗团的领导人。阿齐兹还遭到西班牙法官指控说,他曾经参与策划了2001年“9·11”事件。

  在土耳其,当局称他们正在寻找一个名叫哈比比·阿卡达斯的人,此君30岁上下,有参与策划去年11月伊斯坦布尔连环汽车爆炸案的重大嫌疑。据信,阿卡达斯曾经于2001年在阿富汗与恐怖大亨本·拉登晤过面,并在那里接受过军事及爆炸技术训练。除此之外,人们了解到的关于阿卡达斯的信息几乎再也没有了。

  去年,以冷酷著称的纳比尔·萨赫拉奥推翻了北非布道战斗组织(Salafist Group)的前领导人,并宣誓效忠于本·拉登。Salafist Group的目标是要在阿尔及利亚建立一个伊斯兰国家,原先有几百号人马,长期隐匿在撒哈拉大沙漠深处,自萨赫拉奥掌握领导权后,才逐渐在国际上有些影响。

  国际恐怖专家还希望了解到更多关于阿卜杜拉齐兹·伊萨·穆科欣的情况,此人今年30岁左右,也在阿富汗接受过恐怖技术训练,很可能参与了去年5月和11月利雅德的两起恐怖袭击事件。虽然与今年5月1日沙特延布恐怖袭击没有任何关联,但他事后发表声明,对这次袭击给予了赞扬。

  在东非,今年30岁的法苏尔·阿卜杜拉·穆罕默德被认为是那里的恐怖组织头目。

  分析认为,象扎卡维这样的新一代恐怖分子领军人物,大都在上世纪80年代去过阿富汗,参加过抗击前苏联军队的战斗。自从1991年海湾战争爆发,美国决定在沙特境内永久驻军之后,他们才把斗争的矛头转向美国目标。

  新一代恐怖分子领军人物具有这样一个共同的特点:他们不再象第一代恐怖组织领导人那样喜欢过于张扬。象扎卡维那样的恐怖领导人之所以声名远扬,是因为他们在发动恐怖袭击方面“取得了很多成功”。新一代恐怖分子领导人的领导寿命都很短,但他们对此并不在乎。(固山)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