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谁是杀我在阿工人真凶?阿军警目标锁定阿前总理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6日 08:07 北京青年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14日,在阿富汗遇害的11名中国工人遗体以及5名受伤人员被接回国内。与此同时,国际社会对这起恐怖袭击案件的侦破工作越来越关注。究竟谁是杀害我援阿工人的真凶呢?日前,阿富汗第六军团司令达乌德将军首次披露,一个新的恐怖组织的14名成员可能策划并参与了对中国工人的恐怖袭击。到目前为止,阿富汗有关方面已经拘捕了10名嫌疑人,他们可能都是被美国称为“拉登第二”的阿富汗前总理希克马蒂亚尔的支持者。

  -阿悬赏一万美元寻找线索恐怖分子企图动摇阿政府

  我国工人10日在阿富汗北部省份昆都士遭到恐怖袭击后,阿富汗军方、警方和安全部门都迅速行动起来,进行案件侦破。11日,达乌德将军透露,有两名涉嫌袭击中国工人的阿富汗人在昆都士省以南的巴格兰省被捕。次日,又有两名嫌疑人在巴格兰省落网。12日晚,达乌德首次披露,一个新的恐怖组织的14名成员可能策划并参与了对中国工人进行的恐怖袭击。

  达乌德说,那4名被捕的恐怖嫌疑人以前效忠于被美国通缉的阿前总理希克马蒂亚尔,后来改投到塔利班的旗下。“恐怖分子是分乘两辆汽车到达中国工人所在的盖劳盖尔工地,在实施袭击后又乘车逃逸的”。不过,由于调查工作正在进行,他不便透露更多细节,但他表示,其余的嫌疑人将很快被抓获。

  果然,达乌德13日证实,当天又有6名嫌疑人被捕,从而使落网的嫌疑人总数上升到10人。目前,这些嫌疑人都已被押解到昆都士省首府接受审讯。昆都士省警察局长贝格也认为,有迹象表明,希克马蒂亚尔的支持者卷入了这起袭击中国工人的恐怖事件。

  从阿富汗官员的上述表态可以看出,阿方实际上已经把希克马蒂亚尔及其领导的“阿富汗伊斯兰党”列为了首要怀疑对象。为了尽快抓获所有疑犯,阿富汗政府宣布,向提供有用线索、帮助抓住疑犯者提供1万美元的赏金。

  如果这起恐怖袭击事件确是希克马蒂亚尔手下所为,那么,他们为何要对我国工人下手呢?分析人士认为,由于阿富汗9月将举行总统和议会选举,恐怖分子很可能要借此制造恐怖气氛,以动摇阿过渡政府。经过驻阿国际安全部队以及阿富汗军队两年多来的军事打击,阿富汗境内的反政府力量,比如塔利班、“基地”组织和希克马蒂亚尔领导的“阿富汗伊斯兰党”目前已经没有力量大规模集结去袭击国际安全部队和阿富汗政府军。在这种情况下,各路恐怖分子转而掉转矛头,将袭击目标对准了防御相对薄弱的国际援助人员和参与阿重建的施工人员,并将此作为他们制造恐怖气氛的主要手段。

  -“拉登第二”策划许多大动作美军曾试图对其定点清除

  分析人士指出,多数情况下,将发生在阿富汗境内的恐怖事件判定是塔利班和“基地”组织所为都是正确的。但实际上,由阿前总理希克马蒂亚尔领导的“阿富汗伊斯兰党”搞恐怖袭击的能力和野心丝毫不在前两者之下。

  事实上,在塔利班政权倒台后的两年多时间里,希克马蒂亚尔的确策划制造了不少“大动作”。

  2002年1月17日,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访问阿富汗期间险遭“阿富汗伊斯兰党”的汽车炸弹袭击。幸好阿富汗安全人员在鲍威尔抵达喀布尔前接到情报,在贾拉拉巴德与喀布尔之间的公路上截获了那辆安装有炸弹的汽车,鲍威尔才躲过一劫。

  2002年9月5日,阿富汗过渡政府总统卡尔扎伊在去阿南部城市坎大哈参加最小的弟弟的婚礼时险遭暗杀。当时,卡尔扎伊正乘车离开坎大哈省省长官邸,突然有一名阿富汗卫兵向他的座车开枪射击,子弹擦着卡尔扎伊的面门而过。同一天,就在卡尔扎伊险遭暗杀前几小时,喀布尔还发生了一起严重的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26人死亡。阿富汗安全部门认为,希克马蒂亚尔是策划这两起恐怖事件的最大嫌疑者。

  除此之外,阿富汗的实权人物、现任副总统兼国防部长法希姆的汽车也曾在两年前遭到炸弹袭击。阿富汗官员认为,希克马蒂亚尔也与此事脱不了干系。因为希克马蒂亚尔的手下当时曾在阿富汗南部省份散发传单,威胁要暗杀那些与过渡政府合作的官员。而在这起袭击事件发生的前一周,阿警方逮捕了多名潜伏在喀布尔的恐怖分子,他们都是希克马蒂亚尔的手下。

  正因为如此,美国情报部门已经把希克马蒂亚尔及其领导的“阿富汗伊斯兰党”视为重大威胁,并将希克马蒂亚尔称作“拉登第二”,欲除之而后快。2002年5月,美军一架“掠食者”无人驾驶侦察机袭击了阿富汗一个恐怖窝点,试图对希克马蒂亚尔进行“定点清除”,但是美军事后发现,“掠食者”无人驾驶侦察机所发射的两枚“地狱火”反坦克导弹虽然炸死了一些恐怖分子,但他们的真正目标———希克马蒂亚尔并未受伤。从那以后,美军再未找到更好的下手机会。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希克马蒂亚尔在阿富汗各地摸爬滚打20多年,对阿富汗地形非常熟悉,行踪诡秘,美军要将他捉拿归案势必要费一番周折。 (北京青年报/晓辛)

  阿前总理什么来头

  希克马蒂亚尔1940年出生于阿富汗北部的巴格兰省,信奉原教旨主义,是阿富汗最大的民族———普什图族人。他30岁时加入了带有极端性质的“伊斯兰兄弟会”,并成为该组织的主要领导人之一。在此期间,他迅速招募了一大批追随者,对抗当时的阿富汗亲苏政府。在1970年至1975年之间,阿富汗政府一批官员陆续被枪杀或炸死,多数事件与希克马蒂亚尔脱不了干系。1974年,希克马蒂亚尔成立了“阿富汗伊斯兰党”。当时,他的反苏活动得到了美国中央情报局的资金和武器支持。在苏联入侵阿富汗后,美中央情报局对其的援助有增无减。凭借着这些支持,希克马蒂亚尔的势力不断增强,并最终在1993年当上了阿富汗总理。

  有意思的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希克马蒂亚尔转而反对美国,认为卡尔扎伊政府是一个亲美政权,图谋以恐怖活动的形式对其进行打击。

  其实,希克马蒂亚尔在阿富汗的声望并不好,他由于在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参与了多起暗杀不同政见者的行动,获得的支持越来越少。(北京青年报)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