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巴基斯坦发动反恐新攻势 中国产F-7成骨干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5日 14:35 青年参考

  (6月11日,巴基斯坦武装力量发动了针对恐怖势力的第三次扫荡行动。不过,与前两次扫荡行动大为不同的是,空军成了此次行动的骨干,特别是中国产的F-7(其国内原型为歼-7)战斗机更是在这次行动中唱起了主角。)

  今春以来,巴基斯坦武装力量先后动用近万名正规军和民兵,对“基地”和塔利班武装分子躲藏的边境部族地区发动了两次大规模的扫荡行动,但两次行动的结果不但未能大量歼灭恐怖分子,反而自己损兵折将伤亡惨重。

  6月11日,巴基斯坦与阿富汗交界处的南瓦济里斯坦省萨凯伊地区,数千名全幅武装的巴基斯坦正规军和民兵兵分五路向目标逼近,巴军2004年对“基地”武装和塔利班残余的第三次扫荡行动拉开序幕。巴军此次扫荡的目标是萨凯伊山谷内隐藏的一个“基地”训练营和两个隐身处。

  锁定“基地”秘密训练营

  巴军是从驻阿美军那里获得详细情报的。根据美军提供的卫星情报显示,萨凯伊山谷有一个“基地”组织的训练营,营区内有一个靶场以及其它教授武装分子如何实施恐怖袭击的训练设施,这个营区每次能容纳20至30名训练人员。

  据美军情报观察,这个训练营已经运行相当长一段时间了,但因为训练营所在谷地林木葱郁,参训人员和训练营管理人员行事谨慎,所以一直没有被美军情报人员捕捉到。萨凯伊山谷还有两幢安全屋,据观察是“基地”成员前往其它地区途中的中转休息地点,其中一幢还可能是“基地”组织在当地的指挥官埃达·可汗的住所,平时大约有50多名人员在那里落脚栖息。

  最让巴军方震惊的是,美军情报机构断定,总计约有300到400名与“基地”组织有联系的车臣及乌兹别克武装人员躲藏在山谷内,这可是一支不容小瞧的恐怖力量。

  形成方圆5公里包围圈

  获得情报后,巴军立即调集驻南瓦济里斯坦一个正规陆军师和边防民兵总计数千人兵分五路向萨凯伊谷地挺进。不过,巴军这次显然汲取了前两次扫荡的经验与教训,没有让部队立即与“基地”和塔利班武装直接正面交火,而是在训练营以及安全屋方圆5公里左右形成一个合围圈,然后开始呼唤空军支援。

  巴军战斗机猛烈空袭

  距离交火现场不远的众多居民们告诉巴基斯坦《每日时报》记者说:“跟上次扫荡很不一样哩,这次地面部队进入各自的阵地后就掘地挖壕,然后就看到山顶上有好几架喷气式战斗机飞过,几分钟后便听到剧烈的爆炸声。声音如此之大,以至于在瓦纳城内都听得清清楚楚。”萨凯伊当地的村民们告诉记者说:“当天7时30分到8时之间,政府官员要当地居民全部撤走。过了不久,就看到高空中出现两架战斗机,一会儿就不见了,5分钟后它们又出现了,接着便掷下了炸弹。”

  巴基斯坦政府发言人苏尔坦少将当天也证实说,巴军当天对“基地”组织的一个训练中心、两幢隐身所和“基地”财神爷哈迪·阿尔伊拉奇的住所进行了攻击,总计有58名“基地”武装、塔利班分子和他们在当地的部族支持者被打死,但苏尔坦少将拒绝透露当天参加行动的空军部队情况。

  F-7摧毁多数设施

  6月12日,巴军对目标持续空袭。苏尔坦少将证实说,“基地”组织的训练营地已经被彻底摧毁。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巴空军军官告诉记者说:“在第三次扫荡行动中,我们动用了F-7战斗机,一方面是为了确保我们地面部队的安全,另一方面也是检验我们F-7战斗机部队战力的绝好机会。从战果来看,F-7战斗机投下的精确制导炸弹非常有效,训练营多数设施均是F-7战机摧毁的,而同样参与行动的美制“眼镜蛇”武装直升机却差点被对方击落,幸而两名驾驶员技术老练,这才把直升机开回来。”这位空军军官对F-7战斗机和巴军飞行员的表现深感满意。

  这位空军军官还透露说,在接下来的行动中,F-7战斗机仍将唱主角,直到把该地区的恐怖分子全部消灭。

  巴飞行员:“没人能逃出掌心”

  在巴基斯坦第三次反恐怖扫荡行动中扮演主角的F-7是中国在苏联米格-21基础上研制的歼-7系列飞机的出口型,被巴军称为“空中闪电” (Skybolt)。出口巴基斯坦的F-7P由成都飞机工业公司生产,根据巴方要求,作了24项改进。2002年年底,巴基斯坦空军有141架F-7P,成为空军的主要装备之一。

  虽然F-7的续航时间只有40分钟(带中央机腹副油箱),但它高速性能是非常出色的。一位巴基斯坦空军的飞行员说:“没有哪个家伙能逃脱我们的掌心”。另据资料显示,F-7P的盘旋性能突出,尤其是在高速飞行的情况下,而且驾驶舱的视野也很好。略显狭长的座舱,使你会产生一种像是“骑在飞机上”而不是被“束缚在飞机里”的感觉。同时,飞机的推重比很大,加速性能非常好。

  F-7落户巴基斯坦是经过巴几任总统的持续努力,据西方媒体报道,1981年,新上台的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希望中国提供战机、坦克和大炮等现代化武器,以抵销来自苏联和印度的双重军事压力。随后包括120架歼-7战斗机和95架强-5攻击机在内的大批装备按照巴方的要求,经西方技术的改装后进入巴军队服役。相对于国内型号,巴军的歼-7和强-5攻击机更换和增加了32项设备,重点包括:增加了北约标准外挂架,以适应携带法制AM-39飞鱼空射型反舰导弹和美制MK-82炸弹,使飞机具有对水面和地面目标的打击能力。

  据巴基斯坦《黎明报》的报道,2000年,穆沙拉夫总统曾对记者说,巴基斯坦的空军需要现代化的武器装备,“我们要向中国购买战斗机,以加强空军力量。我们从中国购买许多商品,双方已有长时间的联系。”穆沙拉夫提到的战斗机便是F-7。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