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反恐数据交换系统引争议 美国反恐反掉了个人隐私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 08:23 北京青年报

  电子邮件随意被跟踪 反恐数据交换系统引争议

  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的哈基姆·阿齐兹近日迎来了几名不速之客的突然“拜访”:两名美国特工在当地警察的陪同下,深夜敲开了他的家门,对整栋房子进行了仔细搜查。阿齐兹被告知,美国情报部门之前截获了一封他发出的电子邮件,里面同时出现了美国总统布什和“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的名字。因此,阿齐兹成了“恐怖嫌疑分子”,而帮助
美国政府“认出”阿齐兹的是一个功能强大的反恐数据交换系统。

  -电子邮件惹出事来

  今年42岁的阿齐兹是圣路易斯市的一名会计师,10年前皈依伊斯兰教。尽管平素对自己颇为激进的政治观点毫不隐讳,但突然接受美国特工搜查的事实还是着实把他吓了一跳。两名特工先向阿齐兹说明了到访的原因。阿齐兹一天前曾给邻居发出过一封电子邮件,但这封邮件后来被美国情报部门截获。据说,计算机之所以能从如汪洋大海般的电子邮件中单单“选中”阿齐兹的这封信,是因为他把“布什”和“本·拉登”用在了同一句话中。

  而这封电子邮件的具体内容也确实让美国情报部门“有理由”怀疑阿齐兹是一名恐怖分子,或者至少是一名恐怖分子的同情者。阿齐兹在电子邮件中说:“我对愚蠢至极的布什已经恨之入骨。如果本·拉登能够将此人从地球上彻底清除掉的话,我会感到非常高兴。”阿齐兹说,他之所以会向邻居发出这样一封电子邮件,是因为两人几天前曾就伊拉克战争和美国总统大选的话题展开激烈辩论。阿齐兹说,他反对布什发动伊拉克战争。

  -反恐数据交换系统威力巨大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联邦司法部门目前确实有“能力”对美国境内的电子邮件进行识别和截获。而在多个跟踪识别系统中,被称作“矩阵”的“跨州反恐数据交换系统”最为著名,其功能也最为强大。

  这个数据库的设计者是美国佛罗里达州的一家软件公司。该系统据称可以在数秒之内迅速定位可疑对象。佛州一位官员说:“这项技术的威力在于,把看起来孤立的数据碎片组合起来,在数秒钟之内获得清晰的全景。”

  据悉,美国政府的两大反恐部门对这一项目给予了大力支持。美国司法部去年提供400万美元用于在全国范围内扩展这个数据库,并将提供电脑网络在各州收集信息。国土安全部则承诺提供800万美元支持其继续开发。

  -侵犯隐私引发争论

  然而,这个数据库在美国国内引发了有关国家安全和个人隐私之间如何平衡的辩论。一些民权组织担心,这个数据库将降低政府窥探个人隐私的门槛。此外,数据库也很难得到美国国会的支持。美国国会此前曾严厉谴责了类似的数据收集系统,如五角大楼研制的全球监视和航空乘客监视系统。美国参议院去年曾提议,在美国2004财年的国防开支预算中,删除用于建造恐怖活动监视系统的预算资金。

  而且,就连佛州正在使用这个数据库的官员也承认它很有侵犯性。佛州情报官员菲尔·拉默说:“它太可怕了,极可能被滥用。想想吧,我可以随时查到你的所有信息,如你的照片和你邻居的照片。我们最大的问题是,每个知道这个系统的人都想用它。”而一旦这个数据库在美国全国范围内建成,每一个生活在美国国土上的人就再也没有什么隐私可言了。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