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基地”横行拉丹老家 在沙特美国人屡成袭击目标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 08:17 新闻晨报

  当地时间6月12日,一名美国男子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被武装分子枪击身亡,成为一个星期以来在该国遇害的第三名西方人士。同一天,“基地”在阿拉伯半岛的分支机构声称又绑架了一名美国工程师作为人质,他们还威胁说,将像美军士兵虐待伊拉克人那样虐待这名人质。由于美国等西方国家加强了防范,很难有可趁之机的“基地”似乎已经将目标转向了沙特阿拉伯,这里是恐怖大亨本·拉丹的老家,也有不少西方人在这里生活和工作。

  枪杀 美国男子家门口遇害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报道,当地时间6月12日下午,一位名叫肯尼思·斯克罗格斯的美国工程师在他位于利雅得的自家车库门口遭武装分子枪击身亡。目击者称,当时斯克罗格斯正在他家的车库前停车,3名武装人员突然向他开枪并击中了他的背部,斯克罗格斯倒在地上后,武装分子又上前补射了几枪。

  利雅得警方发言人稍后发表声明称:“一名美国公民于星期六下午4时在马拉斯区遭枪击身亡。安全部门正在就这一事件进行调查。”随后,美国驻沙特大使馆也证实了这一消息。

  当天晚些时候,一个自称“费卢贾行动队”的武装组织在一个名叫“杰哈德圣战者之声”的伊斯兰网站上刊登了一份声明,宣称对斯克罗格斯的死亡负责。声明说,这名美国男子为一家军工企业工作,“圣战战士”跟踪并杀死了他。据报道,这份声明是由“基地”的阿拉伯半岛分支机构签发的。

  据悉,签署这项声明的“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此前也宣布对5月29日至30日的沙特胡拜尔袭击和人质事件负责,那次袭击造成了22人死亡,其中多数为在石油公司工作的外国专家。

  绑架 “阿帕奇”工程师失踪

  “费卢贾行动队”在它6月12日的声明中还宣称绑架了另一名美国籍男子,称他的名字叫保罗·M·约翰逊,是一名工程师和专家,在沙特从事AH-64“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研发工作。为了证明保罗·M·约翰逊的确是在他们的手中,“费卢贾行动队”还在声明中张贴了他的驾驶执照、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工作证以及他在沙特境内的相关证件。

  声明说,之所以要绑架研制“阿帕奇”直升机的人,是因为美国及其盟国在阿富汗、伊拉克和巴勒斯坦使用“阿帕奇”武装直升机杀害了无辜的人。声明还提到了美军士兵对伊拉克囚犯的虐待,并威胁说:“我们有合法的权利以美国人对待我们同胞的方式对待人质。”声明最后表示,还会继续刊登有关这名人质的细节以及他们的要求。

  不过,到目前为止,美国驻利雅得大使馆仅仅证实了有一名美国公民失踪,但没有提供他的身份。大使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发言人说:“我们接到了一名美国公民失踪的报告。我们正在与沙特当局合作寻找他的下落,并正与他的家人保持着联系。”

  斩首杀害美国人录像已上网

  另外,“基地”组织几天前在利雅得枪杀一名美国人并将其斩首的录像12日也出现在“杰哈德圣战者之声”网站上。

  “基地”组织向“杰哈德圣战者之声”网站提供了一段不到两分钟的录像,并冠以“斩首美国犹太人罗伯特·雅各布斯”之名。

  录像中所有人的头像都被模糊处理过。一名男子在车库前狂奔,用英语大喊:“不,不,求你!”接着听到一声枪响,一名西方男子倒在地上。两名持枪男子向死者射击了至少10多枪。其中一人低头跪在地上,作出对死者进行斩首的动作。目前还无法检验这段录像的真伪。

  雅各布斯现年62岁,来自美国伊利诺伊州的墨菲斯伯勒,是美国国防部承包商维内尔公司的雇员。该公司的一名雇员8日在雅各布斯家中发现了他的尸体。而此前仅两天,英国广播公司(BBC)的一名爱尔兰籍摄影师在利雅得遭武装分子袭击身亡,另一名英国电视记者受伤。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国务院还是对本国公民发出了警告,敦促所有美国人尽快撤离沙特。英国外交部13日也宣布,同意英国驻沙特使馆的一般工作人员及使馆人员家属在自愿的情况下离开沙特回国。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