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巴基斯坦重力清剿恐怖分子 司令家门口发生爆炸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6月14日 08:06 人民网

  本报驻巴基斯坦记者 陈一鸣

  12日,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的德拉伊斯梅尔汗市边防警察部队司令拉赫曼住所的大门外发生炸弹爆炸事件,尽管拉赫曼本人安然无恙,但爆炸造成1人死亡,4人受伤。这次爆炸事件发生在巴基斯坦军方在西北边境省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展开新一轮反恐军事清剿的第四天,此前恐怖分子曾威胁发动爆炸袭击进行报复,而德拉伊斯梅尔汗市位于伊斯兰堡西
南近300公里的印度河西岸,靠近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目前尚不清楚这起爆炸是否是恐怖分子的报复行动。

  这轮军事清剿自6月9日开始,其中11日一天的交火尤为激烈。当晚,巴基斯坦军方发言人肖卡特·苏丹在新闻发布会上用“军方使用了一切可以利用和必须利用的(军事)资源”来形容这次行动。他介绍说,安全部队在曼德哈塔地区选择了三处进攻目标:一处是外国武装分子的训练营,另两处是他们策划和准备恐怖活动的房屋。他还向记者展示了反映当天“战果”的几幅照片,照片上可看到5名武装分子的尸体,从容貌上判断均来自中亚地区。苏丹说,在部落地区大概一共有600多名受到当地族人庇护的外国武装分子,包括阿拉伯人、车臣人、阿富汗人和乌兹别克斯坦人,这些人与“基地”组织联系紧密。

  今年3月16日至29日,巴军方7000多人曾经在南瓦济里斯坦部落地区发动一次规模空前的搜捕外国非法武装人员的行动。此后当局承诺,在该地区的外国人只要停止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发动袭击活动,就可以在这一地区继续居住。当局还多次召开支尔格大会向部落长老施加压力,要求各部落停止对外国武装分子的庇护行为。期间巴政府还在部落地区实施强行拆毁市场等经济制裁措施。当局表示,一旦过了最后期限武装分子还不投降,就要向部落地区的外国武装分子和他们的庇护者发动进攻,后来虽然多次延长最后期限,但至今仍没有任何一名外国人登记。从6月1日开始,南瓦济里斯坦部落的长老们再次召开会议讨论这个问题,但仍然没有得出任何结果。

  6月8日夜间到9日凌晨,部署在南瓦济里斯坦首府瓦纳附近的巴安全部队营地遭到火箭弹袭击,一时尚不清楚火箭弹的数目,但袭击没有造成人员伤亡。9日白天,武装分子袭击了瓦纳以西的一个军事哨所,并强行拿当地平民作人质,甚至把妇女和儿童作为人体盾牌。巴军方表示,为了恢复当地的正常秩序,军方不得不向几个已经确定的外国武装分子的藏身处发动军事攻击。于是,新一轮军事清剿就此展开。从9日开始,已有59名武装分子被击毙,巴军队6名士兵、准军事部队9名士兵阵亡,另有3名平民丧生。

  军事行动展开后,南瓦济里斯坦所有部落已经自发地实施了夜间巡查,防止武装分子利用自己的地盘向军方发动进攻,因为军方已经有言在先:如果哪个部落中有射向军方阵地的火箭弹和迫击炮,这个部落就将遭到严厉的惩罚。一名长老对媒体表示,“现在我们明白必须悠着点儿了,那些‘基地’分子已经不再是我们的英雄,反而成了祸害。”巴基斯坦内政部长费萨尔·哈亚特11日在国民议会(议会下院)发表了一份政策声明,说巴军队和安全部队在沙凯谷地一带的反恐军事行动将一直持续下去,直到那里的武装分子被彻底清除。哈亚特表示,“不把最后一名恐怖分子绳之以法,并消除安全上的威胁,我们决不罢休。”

  (本报伊斯兰堡6月13日电)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