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沙特人质危机混乱结束多数极端分子逃脱(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31日 09:05 人民网

正在解救人质的沙特安全部队官兵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5月29日,人们纷纷聚集到沙特阿拉伯东部城市胡拜尔一遭受连续袭击的石油中心门前。 新华社/法新


5月29日,从这张电视截取画面上可以看到在沙特阿拉伯东部城市胡拜尔街头的一辆被炸后受损的汽车。 新华社/法新


5月29日,在沙特阿拉伯东部城市胡拜尔街头,沙特士兵在军车上巡逻警戒。 新华社/法新

  人民网5月31日讯 沙特阿拉伯石油主产区胡拜尔发生的恐怖分子劫持外国人质事件30日宣告结束。沙特安全部队成员在直升飞机配合下从天而降,快速进入绑架者占据的楼房内部采取行动,并成功解救出几十名人质。有关方面透露,在这次人质持续了25个多小时的人质危机中,共有25名来自沙特和其他国家的平民不幸丧生。令人失望的是,凭借人质做掩护,参与本次事件的4名武装分子中,竟然有三名成功逃脱。不过,组织这次袭击的头目被警方当场逮捕。有关方面正在调查这些人的军服和驾驶的军车从何而来。绑架事件发生后,“基地
”组织在网站上发表声明说,将通过更多行动来清洗阿拉伯半岛上的“异教徒”。

  在解救人质过程中,沙特安全部队出动了直升飞机,将特种兵直接投放到极端分子占据的楼房顶部,经过激烈较量,共有41名外国人获救,现场则发现了九具遇难者遗体。沙特官员指出,从现有情况分析,当特种部队进入大楼采取行动时,绑架者已开始杀害人质了。据悉,一名美国人,一名英国人,一名意大利人,一名南非人,一名瑞典人,八名印度人,两名斯里兰卡人,三名菲律宾人,一名埃及男孩和三名沙特本地人在人质事件中遇难。另外,还有7名沙特安全部队成员在解救人质过程中丧生。同时,共有25人在本次袭击中受伤。目击者说,武装分子曾拖着被打死的英国人遗体在大街上示众,可谓猖狂之极。

  另外一名来自黎巴嫩的工人对美联社记者透露,参与绑架工作的武装分子都比较年轻,他们在进入公寓楼后,刻意挑选那些非穆斯林国家住户下手,并且最终将几十名人质带到了六楼同政府方面对抗。当夜幕降临后,沙特军警曾经试图从正门冲击绑架着盘踞的楼层,但发现上楼之路到处是“陷阱”,最终只好在天亮后用三架大型直升机空投特种兵出击,双方随后在楼内发生激烈枪战。数小时后,随着绑架者逃离现场,人质危机结束。目前还不清楚上述极端分子的最终去向,但他们能从数百名沙特安全部队包围圈中逃脱,也算是创造了一个“奇迹”。30日,沙特领导人专门强调,不将在其境内活动恐怖分子清除干净绝不收兵。

  美国方面透露,在本次绑架事件中获释有数名美军官员。沙特官方指出,袭击事件过后,当地石油产量正常。袭击发生前两天,“基地”组织沙特地区负责人曾经发表声明说,要在这个盛产石油的王国发动城市游击战,以便推翻当地的亲西方政权,并以此来惩罚他们“用最便宜价格向美国出售石油的行径”。本月早些时候,在阿拉伯半岛靠近红海的沙特城市也发生了袭击外国人事件,共有5名外国人被极端分子打死,其中一名美国人的尸体也被沿街示众。一年前,沙特首都利雅德发生了汽车炸弹袭击外国人居住的公寓事件,造成了巨大人员伤亡,此后,沙特当局加大了反恐怖工作力度,但依然未能制止恐怖事件的发生。

  目前,沙特境内共有600万来自外国的工人为当地石油和其他工业服务。人质事件结束后,美国再次敦促其公民早日离开。这种做法引起了沙特官方的不满并强调自己有能力保卫国内居民安全。从近期“基地”组织发表的声明看,阿富汗、伊拉克和沙特阿拉伯有可能成为极端分子采取行动破坏美国和西方国家利益的“主战场”。如果极端分子今后继续采取类似的“甄别措施”,专门挑选非穆斯林下手,并积极利用当地民间反美情绪做文章,那么他们不一定能在当地引起民愤,甚至可能换来某种程度的“同情”。(高轶军)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