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警察抄了拉登日本钱柜 日终于承认“狼来了”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 15:43 北京青年报

  日本政府执法官员表示,他对一个与国际恐怖组织有关系的国际通缉犯如此轻易地出入日本感到太不可思议,事态也太严重了。日本官房长官告诉记者说:“我希望调查的结果能弄清这一切究竟是怎么发生的,政府有关机构将对有关措施进行检查和修改。”不少的日本媒体猛烈抨击说,这样的事件说明,日本的“反恐怖之门”洞开。

  为此,日本政府将着重以下几个方面的调查:一是这些恐怖嫌犯在日本期间的所有活动,特别是迪蒙在日本期间是否建立了一个支援“基地”的资金网;立即对迪蒙在日本逗留期间的汇款情况进行详细调查,查清款项去向。

  发现“基地”活动真正证据 日本终于承认“狼来了”

  日本政府终于承认,这是日本首次发现“基地”在日本活动的真正证据。今年年初,“基地”的发言人在一份阿拉伯文杂志上发表声明警告说,一旦首批日本自卫队队员踏上伊拉克土地,“基地”成员就会潜入日本的“心脏”地带———东京市中心,发动“毁灭性”袭击。在了解了“基地”所发出的警告后,一位未透露姓名的日本安全部门官员对记者表示,“基地”很快会袭击日本的可能性非常低。这位官员认为,“基地”或与其有牵连的恐怖主义组织目前都还不具备立即攻击日本的能力。他自信地强调,“基地”发动恐怖袭击的最常用手段是自杀性爆炸,但日本政府对爆炸物品的管理相当严格,恐怖分子无法在日本境内获得炸药,而且他们若想通过移民渠道向日本国内渗透,难度也非常大。

  去年6月就有日本媒体披露,“9·11”恐怖袭击事件的主要策划者哈里德·沙伊赫·穆罕默德曾在上世纪80年代来日本学习。在日本的3个月中,他跟着一名日本建筑机械制造专家学习如何使用岩石钻孔机。当时正值前苏联入侵阿富汗时期,日本情报部门认为,哈里德后来使用他在日本所学到的技能,帮助阿富汗游击队挖洞穴,作为藏身之处和防御工事。据报道,哈里德在离开日本时还用来源不明的资金买走了大约150台岩石钻孔机。

  另外,日本共同社从安全部门获悉,1995年上半年,一些“基地”组织成员和资助者在东京的秋叶原电子商业街购买了整整1000套可以用于改装成炸弹定时装置的无线电设备。而在当年6月发生的埃及总统穆巴拉克险遭刺杀事件中,恐怖分子使用的就是这种日本产无线电设备。更令人担忧的是,还有日本媒体的报道称“基地”组织成员曾到日本踩过点。

  针对这些迹象,日本放送大学的高桥和夫教授认为,迄今为止,支持美国的好几个国家都遭受了恐怖袭击,所以不应该把日本看做是一个能够永保太平的“例外国家”。原自卫队北部方面总监、现任帝京大学教授志方俊之也指出,虽然日本人曾经经历了奥姆真理教制造的沙林毒气恐怖事件,但是总体上来说,日本国民对恐怖袭击缺乏防范意识。因此,东京遭恐怖袭击的可能性只要存在一丝一毫,警方就必须号召每个公民提高警惕。

  更让日本政府和民众担心的是,伊战后“基地”分子进一步“发扬光大”,有18000名成员分散在世界各地。这样,日本挨袭击的可能性进一步增加。其实,日本官方对“基地”组织的威胁也并非毫不担心。年初,在接到“基地”发出的首次恐吓后,日本外务省即发出通告,提醒赴海外旅游的日本公民须小心提防恐怖袭击。日本警方也已加强了首相府及其他重要设施的保安措施。此后,日本政府又修订了在遭受武力攻击时保护国民的《国民保护法制要旨》。这项法案首次将遭受大规模恐怖袭击纳入了“有事(紧急状态)”的范围。“基地”组织机构5月6日发表声明称,杀死日本人的人都将可得到500克黄金的奖励。(晴雨)

  两万成员潜伏世界各地 化整为零基地还要干大事

  与美国政府标榜的不同,“基地”组织在美国主导的反恐战争中并没有被真正削弱。它目前在全球各地分布有1.8万名“潜在”的恐怖分子,而伊拉克战争也为其重新扩充实力提供了契机。

  设在英国伦敦的国际战略研究所25日发表的2003-2004年度世界形势研究报告中指出:“基地”组织可能正在策划对美国和欧洲发动数起大规模恐怖袭击,并且可能正在谋求获得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以实现其造成尽可能多人员伤亡的险恶目的。

  根据这个独立智囊机构掌握的信息,乌萨马·本·拉登的恐怖网络正在60多个国家展开活动,在形式上更多地与当地盟友联手行动。国际战略研究所说,有关“基地”在全球有1.8万名成员的估算是基于此前的情报。这些情报认为,“基地”在2001年阿富汗战争前曾在阿富汗的训练营培训了至少两万人。而自那时以来,大约有2000名“基地”成员被杀或被捕。尽管自2001年“9·11”袭击事件以来,“基地”组织最高级别的30名领导人中已经有大约一半被杀或被擒,但这似乎没有影响到其高层的指挥能力,而本·拉登仍然扮演着重要角色。

  国际战略研究所负责人约翰·奇普曼在为发布报告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可以预见,‘基地’组织必然仍在继续试图策划在北美和欧洲发动更多恐怖袭击,有可能会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与此同时,对包括美国人、欧洲人和以色列人在内的软目标的袭击,以及对伊拉克抵抗活动的支援将增多。在这场被‘基地’组织视为文明间较量的战争中,美国仍然是它的头号敌人。”报告中还提到,“基地”一名高级头目曾说过,“作为胜利的先决条件,将有400万美国人被杀。”“基地”的诉求已经被转化成宗教上的绝对(真理),无法通过政治上的妥协来得到化解。为了应对反恐战争,“基地”成功地实现了重组,化整为零,更多地与各地的盟友合作来实施恐怖活动,例如土耳其激进武装组织“大东伊斯兰袭击者阵线”。对于迥然不同的各种地方(恐怖)组织来说,“基地”是一个意识形态和逻辑上的共同核心。本·拉登的感召力、他的存在和神秘性都增强了这个组织标志性的吸引力。美军对伊拉克的占领进一步惹怒了“基地”,也间接为它争取同情者和招募成员提供了便利。目前有大约1000名外籍武装人员渗透进入伊拉克,与伊拉克反美武装并肩袭击驻伊联军。

  国际战略研究所研究员克里斯托弗·兰顿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如果要有效地控制伊拉克局势并恢复其政治稳定,美国及其盟友至少需要在伊拉克驻扎50万大军。而鉴于美英两国政府目前在各自国内所面临的政治压力,以及其他盟国对于增派部队的冷漠态度,要聚集到这么多部队几乎完全没有可能。

  与此前人们认为的不同,报告指出,美军推翻塔利班政权,把“基地”赶出阿富汗,似乎反而帮了这个恐怖组织的忙,使原本聚集于一地的恐怖分子一下分散到了世界的各个角落,使之更加难以对付。因此,要想真正击败“基地”,还要等待一段时间,并且需要加速解决一些眼下还陷于困境的政治问题,例如伊拉克重建进程和巴以冲突。(赵卓昀)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